試吃達鼠

2020122311:16









































 

有關這個故事

《料理鼠王》2007年上映後大受歡迎,這些年常常重播。我是個「煮藝」很隨意的人,就想說寫個很會試吃的老鼠,並把他設定是鼠王的後代。故事寫個頭,發現滿可以發揮,本想發展成長篇單元類型,後來看到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有徵文比賽,就寫成徵文需要的字數投出去了。沒想到得個「佳作」(三名之後了),心裡很高興,能夠與更多的人分享。

年紀老大,好容易得個獎,卻由於路途遙遠、盤纏昂貴,沒有親臨頒獎現場,無法留下接過獎盃(如果有的話)那歷史性的一刻,印出來的書也還沒到,所以放一張《料理鼠王》的宣傳海報,另外,我自己也來畫一幅試吃達鼠畫的時候發現樂多多的夜市老闆怎麼都是男的?於是把「狐玉」畫成女性,要知道現在可是「女力」噴發的年代,我太忽略了!畫的時候發現樂多多的夜市老闆怎麼都是男的?於是把「狐玉」畫成女性,要知道現在可是「女力」噴發的年代,我太忽略了!

今天(25日)獎狀寄來了,所有得獎作品也集結成書,包括小說、散文、新詩、童話、學生作品等厚厚一本,大概是16開本,字很小,想想這一本是多少人嘔心之作。將書影照下來紀念,連評語也不放過!

 

                                                  試吃達鼠

 

樂多多夜市是樂樂森林裡有名的小吃街每到黃昏,人潮漸漸聚攏來。兔三寶開「包不吐麵線羹」、狐玉開「胡亂烤串燒」,生意都不錯。他們中間的店面空了一陣子,最近有裝潢的跡象,可是新的店主很神祕,都沒有露面。附近開「強強滾水餃」的刺蝟尼尼沒事就來探頭探腦,想知道誰來開店,開的又是什麼店?

終於,兔三寶看到一面新招牌,上面寫著「百味試吃工作室」,大門上的紅紙寫著「本店於九月九日上午九時開說明會,歡迎大家來了解。」他趕快通告大家,狐玉說:「開店還要說明會,很假掰耶!」

「我當初開店直接打六折,一開張就『高朋滿座』!」泰滴熊說,他開的是「點滴香咖啡屋」。

刺蝟尼尼說:「既然叫做百味試吃工作室一定會準備很多吃的不吃白不吃我要找一大堆親朋好友來試吃。」大家一聽,忙著到處吆喝人。

百味試吃工作室開張當天早上八點不到樂多多夜市的工作室門口已經排了長長的隊伍熱鬧嘈雜跟平常很不一樣

當店門打開的時候,大家都傻眼了,只見店面分成兩部分:一邊像是辦公室,有一張大大的桌子,後面靠牆是書架,放了一些書和筆記本。另一邊像是廚房,有一個大大的冰櫃,裡面空蕩蕩的;另外有兩組瓦斯爐和流理台,也都是空蕩蕩的。還有一些開架式的鋼架,上面放一些新的鍋碗瓢盆。

一隻老鼠站在L型書桌上,先跟大家一鞠躬,還沒開口,刺蝟尼尼就嚷著說:「不是叫我們來試吃嗎?東西在哪裡?」接著其他叫嚷聲此起彼落,老鼠根本無法開口。這時泰滴熊開口吼了一聲,他自以為是樂多多夜市的意見領袖。他說:「我們聽聽這位工作室老闆要給大家什麼交代!」

老鼠清清喉嚨說:「各位誤會了,我叫做阿潮,是『試吃達鼠』,開這個工作室是來幫助各位老闆的。不管你要開發新料理,或者改善舊菜單,我試吃後都可以提出改進的意見。我的主要目的是讓大家煮出好吃又健康營養的…」

聽到這裡,狐玉聽不下去了,她說:「我看你是騙吃達鼠還差不多!我們樂多多夜市這些店都做好多年了,哪裡需要你這種騙子?請你吃東西還要付錢給你!」刺蝟尼尼接著說:「對啊,這真是天下大笑話,好像我們煮的東西既不好吃又不健康。」隊伍裡又是一陣鼓噪。

兔三寶請大家安靜,他說:「這位阿潮顯然不瞭解我們樂多多夜市,我們就給他一個機會,讓他試試看好了。」兔三寶認為沒人光顧阿潮的店,工作室自然會關門大吉,他還真不想跟這種頭腦有問題的傢伙當鄰居。聽了兔三寶的話,大家鬧哄哄散去,準備回家吃早餐或補眠。

泰滴熊臨走前拍拍阿潮的頭說:「老弟,如果開店沒成功,來我的咖啡屋實習,說不定你會成為咖啡達鼠哦!」阿潮苦笑著看著泰滴熊的背影。

整條街頓時冷清清,阿潮的心也冷了。

阿潮是「料理鼠王」的後代,大部分親戚都開餐廳,或是某某大飯店主廚,少部分是美食作家。年紀小一點的,都積極學習料理,希望成為新一代的料理鼠王。每年家族會舉辦一次料理鼠王盃烹飪大賽」,各家都要準備一道菜,由長老試吃後排名次,前三名有獎盃代表無上的光榮。

潮爸很有野心,他是大飯店的主廚,原本一心一意要栽培阿潮成為接班人。可惜阿潮從小對做菜沒有興趣他最有興趣的是在餐桌上等吃飯。他喜歡慢慢吃,他說這是「賞味」。潮妹跟阿潮不一樣她對料理很有興趣,因此潮爸決定栽培她。

距離大賽還有半年潮爸和潮妹天天在廚房裡研究參賽的料理。潮媽和阿潮幫忙清洗食材,等潮爸他們煮完就試吃看看。潮媽試吃完都只說好吃或不好吃,阿潮卻會閉著眼睛思考一會,然後分析食材、火候、調味等,提供改進的意見,還不忘拿本筆記塗塗寫寫,說那是他的《賞味秘笈》。

潮妹翻了翻他的筆記,說:「哥,你真是試吃達鼠耶!」就是這句話給阿潮靈感,他想要靠「試吃」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他的想法潮爸潮媽當然覺得很可笑,不過在他的堅持和潮妹的支持下,潮爸潮媽只好答應讓他試試看。

阿潮特別挑選人生地不熟的樂多多夜市,沒想到大家不了解工作室的本意。阿潮難過得正要關門,貓臭鷹像一陣風閃進來,問:「試吃完了嗎?」貓臭鷹是夜貓子,總是熬到凌晨三、四點才睡覺。

阿潮告訴貓臭鷹經過的情況,貓臭鷹笑到肚子痛,說:「我賣了一輩子臭豆腐,從來沒想到花錢請人試吃,老兄,你是頭殼壞去嗎?」

阿潮問他:「你的臭豆腐好吃嗎?」

貓臭鷹說:「不知道耶,反正賣臭豆腐的只此一家,別無分店,管他好不好吃!」

「原來你都不在乎自己的手藝,跟我們料理鼠王的後代想法差很多--」

「什麼,你是料理鼠王的後代,那我要跟你尬一下,不如你也做個臭豆腐料理來比一比。」沒等阿潮說完,貓臭鷹就下了戰帖。

阿潮說自己的專長是試吃,貓臭鷹想了一下說:「嗯,那天狐玉說我的臭豆腐越來越難吃,我還跟她吵一架。」

阿潮把握機會說:「你來當我的第一個客戶,免費服務。」於是貓臭鷹成了第一個客戶。阿潮吃了他煮的臭豆腐以後,覺得太辜負了「臭兮兮臭豆腐」這個店名。原來貓臭鷹為了求快,簡化製作配方,並且縮減發酵的時間,所以臭豆腐一點也不臭。

阿潮開了很多種菜或植物的配方,讓貓臭鷹製作臭豆腐,還要他至少五個月後才能使用這些臭豆腐。貓臭鷹苦惱的說:「那些已經製作的材料還能用嗎?」

阿潮說可以從調味來改善,他們白天在工作室試煮、試吃,阿潮都仔細作紀錄,也常常讓潮妹在電話裡指導貓臭鷹。大約一個月後,貓臭鷹發現顧客的滿意度越來越高。

有一次,阿潮到兔三寶的店吃麵線羹,兔三寶順便問問口味如何?阿潮回答:「好像有點太稠,如果吃了以後能夠感覺舌頭在跳華爾滋就更好。」不好吃就直接說不好吃,扯什麼華爾滋,當我沒跳過舞啊!兔三寶氣得再也不理阿潮。

有一天兔三寶來早了,發現泰滴熊正在阿潮的工作室裡,桌上有一盤彩虹蛋糕。泰滴熊請兔三寶一起試吃,兔三寶吃完讚嘆好吃又好看,可是阿潮卻認為蜂蜜的比例有點高,口感有點硬,吃了沒有那種彩虹畫過天空的感覺。對這種莫名其妙的批評,兔三寶沒想到平常霸氣的泰滴熊,很謙虛的接受阿潮的意見,準備回去改進。

等狐玉的串燒店開了,兔三寶想要去發牢騷,卻發現店裡有一面牆掛了草原壁毯。狐玉說:「阿潮建議我掛這塊壁毯,這樣吃串燒更有想像空間。」兔三寶話都沒說就氣沖沖的走掉了。

刺蝟尼尼也在阿潮試吃幾次後,正式推出「野薑花水餃」,還說吃這種水餃彷彿可以看到蝴蝶在溪畔飛舞。兔三寶認定他也被洗腦了。

漸漸的阿潮的工作室熱鬧起來,整天傳來香味和笑聲,兔三寶常常提早來,卻總是躲在自己店裡生悶氣。有一次聽到顧客說:「吃了阿潮試吃過的美食,兔三寶的店名可以改成『包吐麵線羹』了。」聽了這話能不崩潰嗎?

話說兔三寶年輕時跳過土風舞,其中也有華爾滋舞曲,傷心的他腦中響起華爾滋名曲「藍色多瑙河」。好懷念的音樂,兔三寶不知不覺站了起來,半閉著眼睛翩翩起舞。陶醉了好一會兒,他好像有不一樣感覺,開始煮起麵線羹。當麵線滾沸,他拿著鏟子在鍋裡攪拌,想像麵線跳著華爾滋。

經過幾天秘密改良,兔三寶鼓起勇氣端了一碗麵線羹到阿潮面前,問:「阿潮阿潮,你肯試吃我今天煮的麵線羹嗎?」

只見阿潮像個指揮家,拿著湯匙舀起麵線羹,輕輕吹一吹,吃下去後閉著眼。等他睜開眼,豎起拇指比個「讚」!於是,兔三寶成了阿潮的第三十三個客戶,他自覺還有進步的空間。每次提起「試吃達鼠」,兔三寶都豎起拇指比個「讚」!。

當阿潮的顧客達到一百個的時候,潮爸打電話來,請他回家試吃他們新開發的美食。潮妹說那是要參加年度烹飪大賽的「天菜」,一定要讓阿潮先試吃過。沒想到時間過得這麼快,阿潮看著書架上更多本《賞味秘笈》,準備回去發揮他「試吃達鼠」的功力了!

 

【問題來找碴】

 

你看過料理鼠王

阿潮對什麼有興趣?他怎麼利用這個興趣來幫助大家?

你們家有沒有料理達人」或「試吃達人」?



  •   暖暖 於 2021-09-01 06:36 1F
  • 美好的創作
  • 版主於 2021-09-06 21:57 回覆
    歡喜分享,感恩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