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個舒服的殼

2020112311:57







經過一夜"被"觀察,寄居蟹全力衝回家!
 

【創作靈感】

小元寶去上了一次自然課程,用觀察箱帶回兩隻寄居蟹,我們觀察了一晚,隔天送回海邊,放回牠們的居住地。小時候常常在沙灘上看到寄居蟹,偶爾也會抓來玩一玩,但是沒有去探究牠們的生活習性。現在老了,反而跟著孫子學習,原來寄居蟹種類很多,習性也不盡相同。我們抓的這種,牠們的家是在沙灘旁的樹下一些洞穴裡,我想那裡面應該像迷宮,很有趣吧!

【魔法故事盒】找個舒服的殼

寄居蟹小紋和黑點點是好朋友,他們正在沙灘上賽跑,可是他們跑不快。小紋說:「我的殼太小,要換大一點的殼了!」

黑點點說:「我也需要換大一點的殼,我們一起去找殼吧!」不久,他們發現前面有個漂亮的殼。小紋說:「是我先發現的,我先換好殼,再陪你一起去找新殼。」

黑點點說:「是我先看到的,我先換。」他們決定猜拳,可是不管怎麼猜,他們的大螯都只出得了剪刀,雙方始終保持平手。不一會兒,當他們轉頭一看,竟然發現鄰居阿提把那個殼換走了。

二、

過了三天,他們在沙洲附近尋找。黑點點說:「咦,那裡有一個殼,造型很特別,我們去看看。」他們迅速爬過去,是一個小小的瓶子,跟他們的殼不一樣,

黑點點把機會讓給小紋。

小紋說:「好,我先試試看合不合適?」小紋鑽進新殼,說:「有點透明,超酷!」

「真的耶,我可以看到你的身體。」黑點點在外面叫著。

「這個殼好寬大,黑點點,你也進來好了。」黑點點鑽進新殼,感覺很新鮮,雖然他們是好朋友,卻沒有擠在一起過,太有趣了!

新殼很輕,一下子倒向左邊,一下子倒向右邊,有時候還轉圈圈。他們大呼小叫,旁邊聚集了好多寄居蟹,還有螃蟹、蝦子,大家像看怪物一樣。過了好一會兒,他們才能夠保持平衡。蝦子跳跳叫他們再表演一下,娛樂大家。小紋和黑點點故意把新殼弄得東倒西歪,惹得大家笑呵呵!

三、

剛開始小紋和黑點點住在同一個殼裡,新鮮又有趣,可是時間久了也產生麻煩。黑點點想出去,小紋卻想留在家裡睡覺。小紋想往東邊礁岩區探險,黑點點卻想去西邊沙洲上找朋友。

螃蟹阿毛說他們是住在一個垃圾瓶裡,害他們覺得自己像垃圾。上次碰到海鳥阿飛,他還說:「你們的殼太明顯,我老遠就看到了,真想一口把你們吞下去!」嚇得他們急急逃走。

小紋和黑點點決定尋找新的殼。

四、

有一天早上,小紋和黑點點在沙洲上找著找著,突然,小紋把黑點點推出瓶外,說:「快,前面這個新殼的點點跟你很像,趕快鑽進去。」黑點點回頭要讓給小紋,小紋卻叫他動作快,免得又被別人搶走。

黑點點快速鑽進新的殼,說:「好舒服啊!」接著說:「趁大家都還沒起床,我們趕快去找你的新殼吧!」

小紋自己努力讓垃圾殼往前爬,黑點點在後面用力推。黑點點相信,一定可以幫小紋找到一個舒適的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