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想要當網紅

2020100110:45











 

【創作動機】

中秋節的故事太多太多了,前不久整理作品,發現2015年在淡大教兒童文學,有在臉書上示範一首跟月亮有關的詩,有點根據當時的狀況,順手拈來,事後自己都忘了。今年看到,覺得若要以童詩的形式發表,有點太長,於是想把它轉換為童話故事。寫著寫著,加入現代「網紅」的時代感,當時學生已經離不開手機,我有感而寫。沒想到這些年「網紅」當道,成為一種特殊行業,代言商品、政治氣氛帶風向等等。於是,我把童詩變身為故事了,時代行進的軌跡昭然!

至於照片,難免拿柚子帽當噱頭,今年寶妹來報到,趁她年幼無知,給她戴上柚子帽照相。阿寶年幼無知的時候能接受,稍大就不肯戴了。誰知看到寶妹戴了,他也想戴,我趕緊再做一頂柚子帽讓他戴,拍下兩人的照片。老公就拿來做中秋節卡片,加上他故鄉咾咕石、天人菊的元素。

 

    月亮生氣了

 

月亮生氣了

大家都低頭玩手機

很少抬頭看看她

 

想當年

她可是詩人心目中的寵兒

多少詩篇一代又一代

傳頌大江南北

 

月亮生氣了

決定在中秋節消失

讓人們懷念她

呼喚她回來

 

她還要找個狠角色

狠狠折磨那些

低頭族

 

熱力四射的太陽

自告奮勇來報名

他說:我會扮演7-11

從早熱到晚

讓人熱到爆

 

不行不行

人們分不清白天黑夜

整天躲在冷氣房裡

電動打到不分天南地北

這樣誰會記起我

 

星星說:

我們也是人們的老朋友

只要我們守在天上

人們烤肉時抬頭望

會記起他們心目中的小星星

更會懷念忽胖忽瘦的妳

 

不行不行

人們現在迷的是影星歌星和球星

誰想看你們這些不起眼的小星星

 

有了 月亮呼叫

天靈靈地靈靈

颱風巫婆妳最靈

中秋來當破壞王

呼拉拉呼拉拉

 

來了來了

颱風巫婆我最靈

中秋來當破壞王

呼拉拉呼拉拉

月亮月亮

放心度假去

等待人們呼喚妳

 

颱風巫婆忙翻了

翻跟斗耍猴戲

又是風來又是雨

 

人們感覺很掃興 只好

屋簷下擺著烤肉具

一邊烤肉

一邊低頭玩手機

 

厚厚的雲層裡

月亮更生氣了

人人手上有手機

卻沒有人打給她

更沒有人想起她

 

                   嫦娥想要當網紅

 

嫦娥走到月宮的露臺上,倚著欄杆,望向茫茫的天宇,整個宇宙像星辰海,無邊無際。最後,嫦娥把目光定住,深情的看著故鄉—地球。雖然在幾千年前不得不演出「嫦娥奔月」,但是她和地球仍是臍帶相連一樣,隨時可以接收到來自故鄉的訊息。每當有人抬頭看她,或用歌聲、文章、詩篇歌頌她,她都接收得到。

一切問題都從手機普及以後開始,人們的眼睛盯住螢幕,成了低頭族,很少人有閒情逸致抬頭欣賞月亮;跟月亮有關的詩歌更沒有人吟詠了。不知道人們記得住在月宮裡的她嗎?嫦娥在露臺上傷心的踱步。

正在搗藥的不老兔(玉兔自己改名了)放下玉杵說:「娘娘,不要傷心了, 我來幫您想辦法。」

吳剛也放下手中的斧頭,說:「娘娘,我砍了幾千年的樹,還怕那一支小小的手機嗎?」

嫦娥說:「我是女神,是人們崇拜的偶像,長久以來,我和地球的連結很強,可是近年來我接收到的氣息越來越微弱,好像我真的要被遺忘在遙遠的廣寒宮了!」

「沒關係,看看誰才是狠角色,既然他們不看月亮,就請太陽大哥永遠不要下山,讓他們熱到不行,那時才知道娘娘的重要。」吳剛想到妙計,迅速發個火箭電報給太陽。

太陽回電報說:「我也正生氣人們很少出來吸收陽光,就讓我扮演7-11,從早熱到晚不打烊,讓他們熱到爆!」

一顆超大的電火球一直掛在天上,結果,人們都躲到超強的冷氣房裡,打電玩的不分白天黑夜,在群組聊天的更是天南地北大串連,沒完沒了。整個地球都快變成大火球了,嫦娥不忍心故鄉毀滅,趕緊請太陽恢復正常上下班。

星星們自告奮勇說:「一閃一閃亮晶晶的小星星,是人們從小唱的歌,他們該不會忘記我們,我們努力放光芒,他們就會想起忽胖忽瘦的月娘了。」

不老兔說:「人們現在迷的是影星歌星和球星,誰想看你們這些不起眼的小星星。我想只有請宇宙超強破壞王,讓她來破壞中秋節的氣氛,給人們一點教訓吧!」不老兔發了火箭電報給颱風巫婆。

颱風巫婆正愁身手不得施展,立馬在海上唱起歌:「天靈靈地靈靈,颱風巫婆我最靈,中秋來當破壞王,呼拉拉呼拉拉。」唱完就跳起馬力十足的旋轉舞了。

中秋節那天,颱風巫婆忙翻天,翻筋斗耍猴戲,又是狂風又是暴雨。人們無法烤肉,感覺很掃興,只好躲在屋子裡,一邊吃月餅,一邊低頭玩手機。

隔著厚厚的雲層,月宮裡的嫦娥更生氣了,完全沒有人與她連結上。她很難相信,連「月餅」都沒有引發一絲絲「看不到月亮」的遺憾。

不老兔自動要到地球走一遭,看看怎樣讓嫦娥恢復對人們的魅力!不老兔聰明伶俐,快速走遍五大洋七大洲,分析世界大趨勢,為嫦娥找到恢復魅力的角色了。

不老兔回到月宮後,把他看到的情況向嫦娥報告,最後,他下個結論說:「娘娘,您可以變成網紅,吸收千千萬萬個粉絲,這樣您與地球的連結保證比從前還要強!」

嫦娥仔細聽了報告,決定要跟上時代的腳步,當個網紅。只是,在寂寞的廣寒宮住了幾千年,一下子要拋頭露面當網紅,有點緊張。還好,不老兔學會當小編了,他開始訓練吳剛當小小編。相信不久後,嫦娥會以網紅的身分重現天宇!親愛的地球人,到時候別忘了訂閱嫦娥的頻道,並常常給她按「讚」哦!

 

【問題來找碴】

一、嫦娥為什麼傷心?

二、吳剛出了什麼主意?

三、不老兔給嫦娥什麼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