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腳印

2020090522:49
 
 



  



 

【創作靈感】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個痕跡說得具體就是腳印啦!印象最深刻的當然是在半濕平坦的沙灘上走過的腳印,清晰、立體,且有說不出的美感。有一次,帶阿寶到溪邊,臨水半濕的泥土上留有白鷺鷥的腳印(爪印),我們特別指給他看,從此他對腳印上癮,尤其他知道鞋底濕了可以製造腳印時,更是不放過雨後的小水漥,總要踩出一行腳印來欣賞。其實我也很喜歡這個遊戲,不同的鞋子會踩出不同的鞋印。因此構思一篇和腳印有關的故事,兔小寶就來報到了。由於報刊篇幅小,刊出的是請編輯大刀剪過的版本,我自己保留原汁原味的版本。

 

                                     「快樂」的腳印

 

兔小寶坐在門前的大樹上,手上捧著故事書,陶醉在故事裡那一片遼闊的大海中,吹過耳邊的風像是浪濤,樹幹像是獨木舟,他正在驚濤駭浪中搏鬥……

「小寶,下來吃飯,上學要遲到了。」兔媽的呼叫把他從書裡的世界拉回來,眼前看去是一大片草地,草地盡頭是山丘,山丘盡頭是綿延不盡的山。聽說山的另一面是海,但是他們沒去過海邊。故事書裡的主角最喜歡赤腳走在沙灘上,他說沙灘走起來好舒服。

回到餐桌前,兔小寶看著盤子裡的早餐,腦子裡想像雙腳走在沙灘上。

「小寶,你的生日快到了,有沒有特別想要的禮物?」

兔小寶脫口說出:「我想要的生日禮物是『走沙灘、看大海,留下美麗的腳印』!」

聽到兔小寶的話,兔爸正叉著一塊紅蘿蔔,停在嘴邊;兔媽正在喝果汁,差點噎到。他們沒想過要去海邊。他們告訴兔小寶,想玩水,森林裡有很多溪流,還有湖泊。可是兔小寶最想要的禮物是「走沙灘、看大海,留下美麗的腳印」,他想像爸媽的大腳印和他的小腳印留在沙灘上,一定會跟書上的插圖一樣漂亮。

經過一天的考慮,兔爸兔媽答應把「走沙灘、看大海,留下美麗的腳印」當成小寶的生日禮物。他們訂了兩天一夜的行程,要在海邊的民宿住一個晚上,讓小寶盡情去「走沙灘、看大海」。

可是,就在出發的前三天,兔小寶又爬到樹上看書,突然聽到鄰居鴨小力在樹下狂叫。原來一條眼鏡蛇正想攻擊鴨小力,兔小寶把書一丟、大聲吆喝,迅速跳下來,由於衝力太大,跌坐在眼鏡蛇和鴨小力之間。眼鏡蛇嚇得逃跑了,兔小寶拍拍屁股要站起來,卻痛得再次跌坐下去。

醫生檢查後宣布兔小寶的左小腿骨折,雖然不是很嚴重,但是要上石膏。兔小寶第一個想到的是:我的生日禮物泡湯了!

第二天,兔小寶左手拄著柺杖去上學,老師還表揚他呢,可是他高興不起來。

兔小寶整天悶悶的,回家後也不理人。兔媽說:「只要不是很痛,拄著柺杖走沙灘也不錯啊,畢竟一年才一次生日!」

「我不想留下醜醜的腳印。」他想到插圖裡美美的腳印。

「小寶,原來你是為了留下美美的腳印,並不是真的要去走沙灘、看大海嘛!」被爸爸這麼一說,兔小寶才覺得自己很好笑,就答應去看海了。

鴨爸爸為了感謝兔小寶救了鴨小力,特別幫他們租了一部金龜車,祝福他們一路順風。

當車子開到海邊小鎮時,兔小寶打開車窗,有點濕有點鹹的海風吹進來,他忍不住大口大口吸氣,大叫:「沙灘,我來了!」

拄著拐杖走起路來有點卡卡的,夕陽把他們的影子拉得好長,兔爸兔媽忙著為兔小寶照相,兔小寶都不滿意。旁邊的猴子拿的相機看起來很專業,他問清楚原因後說:「相機給我,我來試試看,我建議你們一家三口一起照。」

剛開始他們很彆扭,都忘了要怎麼走路。猴子說:「好漂亮的夕陽,要被大海吞掉了。」一顆圓圓的橘色夕陽正要掉進海中,他們放慢腳步,朝太陽的方向走去。等到太陽完全掉入海中,猴子把相機還給他們,說:「你們一家人很和樂啊。明天如果能早起,就來走走清晨的沙灘,感覺不一樣哦!」

相機裡的照片很不錯,以夕陽為背景,他們的影子像剪影,構圖很特別。雖然沒有漂亮的腳印,兔小寶也很滿意了。他們覺得猴子很厲害。

隔天一大早,兔家三口出現在沙灘上,天清氣朗,兔小寶剛開始還拄著拐杖跟著爸媽漫步。看著海浪漂上來又退下去,好像在跳舞,他高興得把柺杖一丟,用單腳在沙灘上「奔跳」。兔爸兔媽感染他的好心情,笑著追他。等他們停下來笑成一團的時候,昨天幫他們照相的猴子說:「我照到一行行好『快樂』的腳印啊!」他們看他照的,那一張張腳印照,像是音符一樣,感覺得到快樂的旋律。爸爸和猴子趕快加「賴」,把照片傳到兔爸的手機,他們非常感謝猴子。

這一趟旅遊,有兩張照片最特別,其中一張有兩雙大腳ㄚ和一隻小腳ㄚ加上柺杖的腳印,另一張有兩雙大腳ㄚ和一隻小腳ㄚ的腳印,是猴子寄來的。

兔小寶看著照片說:「這兩張腳印的照片比插圖裡的腳印漂亮多了,因為加入了我們快樂的回憶。今年的生日禮物真棒!」

 

【問題來找碴】

一、兔小寶最想要的生日禮物是什麼?

二、兔小寶為什麼會骨折?

三、誰幫兔子家族照出漂亮的腳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