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大壽.世紀之旅(二)

2010041223:27

    九十大壽世紀之旅()

 

03.09這一天,到古鎮西塘旅遊。西塘在距離嘉興不遠的嘉善縣,我們搭公車去,友光哥是我們的導遊。據書上記載,春秋時代西塘就是吳越兩國相交會之地,所以也稱為「吳根越角」或「越角人家」。它和其他古鎮不同的地方是臨河的街道都有廊簷,總長達兩千多米,這對於逛街很有利,可遮陽或擋雨。

我們分乘三部三輪車遊古鎮,由三個外鄉來的小夥子開。他們技術高超,在崎嶇的小巷弄裡鑽進鑽出,天寒地凍的,他們頂著寒冷,靠雙腳踩出了一家人的生活。

 

 

 

 

走在古鎮裡,真有時空錯致之感,書上這樣形容西塘:「春秋的水、唐宋的鎮、明清的建築、現代的人。」淳樸的古味,瀰漫的煙水,晃如一幅淡雅的古畫。

 

 

 

 

    寒流路過古鎮,我穿著皮靴卻凍到不行,趕緊買一雙花不溜丟的棉靴來穿。寒流帶來細雨般的雪,這是我與雪的初遇,在細雪中仰天揮手,享受「霑衣欲濕」的雪,留下難忘的回憶。雪下在老的瓦片屋頂上,別有一番味道。雪停了,一幅兒子攙扶母親的孝親圖也被我留住了,組合成下面這張圖。

 


 

   

         今天來西塘,其實有一個更主要的目的,那就是來參觀「紐扣博物館」,這又得從若干年前說起。婆婆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七十多歲才開始學中國結,由於她的手藝好,後來到嘉興去教導當地的一些婦女,還接受當地電視台採訪,做成專輯播放。有兩個學生目前在紐扣博物館工作,她們的作品也在館裡販售,館裡也把婆婆教學的簡報框起來陳列著,值得我們特別去參觀。

    所謂「風雨故人來」,我們在下雪天造訪,兩位學生也很高興,帶著我們參觀博物館,紐扣師傅還把製造的過程操作一次讓我們看。博物館本身的建築就很古老,館內藏著各式各樣的鈕扣,新的舊的都有,真是不虛此行。

    走在長長的廊簷,逛逛名產小店,水路錯綜的小鎮真是值得細細品味。

 


 

 

    晚上在「百味草堂」用餐,又是豐盛的一頓,這是在嘉興的最後一次晚宴,幾天來在嘉興親友的熱誠招待下,腰圍好像增加了,我只能慶幸自己吃素,否則我這胃口好的人,體重計遲早要爆破的。

    03.10這一天早上,大家要去月河玩,可是我想向八姨學氣功,所以留在旅館裡「拜師學藝」(唉呀,忘了奉上束脩了)。八姨在美國教氣功多年,也曾到歐洲教學,更常帶著學生回中國交流,我有幸上這種「一對一家教班」,不好好把握怎麼行?八姨教得很仔細,她也說得出一番理論,我想「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我要好好的學習了。

    下午,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的要到杭州,聖光姐及姐夫特別來送行,幫忙搬行李等,把我們安頓妥當,他們才放心地離開。他們沒料到,發生了一件小插曲。我們此行要搭「動車」,為了怕錯過火車,早早就到車站,把大大小小的行李集中等著。廣播呼叫可以進月台時,趕緊由此行的「小夥子」(相對於高齡長輩)友光哥、迺岳哥和老公負責扛大部分行李,我自己也拖了一件大行李,而每個人身上又披掛著背包,身上還提著袋子。進去後才發現這月台很像早期台北車站的月台,階梯很多,沒有電梯,公公婆婆是八、九十歲的人,負責攙扶婆婆的八姨也近八十了,因此當我們追著鈴聲爬上樓梯後,只看到動車正在離去的尾巴。我們向站務人員抗議,他們說我們該先告知他們有長輩搭車,這樣他們才可以讓我們早點進去。還好下一班車二十分鐘就來了,不過因為動車停留的時間有限,我們上車的過程也是很「緊張」。

    嘉興車站算是個繁忙的轉接點,攜帶大行李的人不少,我們估算即使是一般人,要在短短五分鐘的時間內上下樓梯又越過兩個月台,也是很勉強的,下次可有經驗了,要請求早點進站。

    來到杭州了,住進五舅家附近的酒店。安頓好,就到餐廳再來一次暖壽。五舅說原本婆婆當年的預產期正是今天,因為天氣太冷了,多待兩天才出生,所以這一天先暖壽理由也很堂皇。又是一家大酒店,又見到不同的親戚,五舅、五舅媽幾年前見過,很高興他們依舊硬朗;表弟衛光、表弟妹,還有他們的女兒陳逸。表妹幼琳也來了,這是五舅的家人。另外七姨家的表妹小紅和她的兒子朱泓宇也來。不用我說,「男帥女靚」這條定律又被印證了,有圖為證。

 


 

 

    03.11早上,表弟帶我們去參觀他們造的一個新鎮。表弟的公司在西溪「造鎮」,開發一大片住宅區,蓋各種房子以滿足不同族群的需求。前年八姨當機立斷訂了一間公寓,現在將近完成,且由於造鎮成功,價值已經翻了快一倍。

這真是不得了的工程,別墅型、townhouse型、大樓型的都有,到時候會形成一個生活機能完善的鎮,連寺廟都有(我也可以考慮來住了)。表弟年紀輕輕就負責這麼大的任務,實在是太能幹了。聰明的親友都知道要投資,我們也一一參觀他們未來的家。

下面的圖,左下角是townhouse,有小庭園可供休閒;右上角是大樓,樓與樓之間空間很大,種植有許多花木,空間感不錯。

 


 

 

    夜遊杭州,御街是很可以逛的地方。御街保留南宋的建築,店舖種類多,吃的、用的、玩賞的等等,有古味有新趣。可以搭觀光車過去,再徒步慢慢逛街。杭州到處有可愛的腳踏車租借點,先辦一張IC卡,第一個鐘頭免費,之後一個鐘點一元人民幣,超便宜的。我覺得杭州是一個很適合居住的城市,自然景觀好,人文素質佳,而且文創產業有優質的發展。

 


 

 

    我是對吃很隨意的人,從嘉興到杭州,我覺得小菜種類多又有特色,也很可口,下面圖片中左邊兩盤是小菜,做工別致,味道也清爽。右邊則是有名的「雙臭」,是臭豆腐和一種菜梗一起蒸出來的,風味非常特殊,和台灣的臭豆腐很不一樣,喜歡吃臭豆腐的人一定要嘗一嘗,聽說還有味道更強烈的「四臭」,有機會也想嘗一嘗。

 


 

 

    表弟帶我們參觀後,請我們到有名的「知味觀」飽餐一頓,接著五舅當起導遊,帶我們遊運河。我們很幸運,因為前幾天氣候不佳,運河關閉,這一天才又開始營運。這條大運河從北京一路下來,杭州是終點,當年是鑿給皇帝下江南用的,現在也頗具觀光價值。想想如此長的人工運河,是花了多少人力、物力才完成的?

運河兩岸的建築保留古代風貌,我們下船後,走過一座堅固壯觀的「拱宸橋」,有一個運河文化廣場。走入一條目前還沒有商店的古街,很像是要拍古裝片的佈景街道。

 


 

 

接著,五舅帶我們參觀「扇博物館」和「傘博物館」,這是花了「兩個億」人民幣的工程,兩館都挺寬敞,參觀的動線也流暢,多處以逼真的蠟像佈置成實際的狀況,還結合傳說故事,重要的是完全免費參觀。

    傘和扇都是我們熟悉的用品,只是沒想到也可以發展成專門的博物館,說起它們的歷史,還真是洋洋灑灑哩!

 


 

別因為吹慣冷氣而忘了扇子,我們的扇子文化可是

博大精深呢!


 

想想:西湖畔,柳條在微風細雨裡飄動,

許仙與白娘子共撐一把傘的畫面。

 

(真正的九十大壽壽宴,明日正式登場,敬請按時收看。非洲動物風雲順延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