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之歌

2010021114:08

 

 

【小記】寓居曼谷時,曾經去參觀泰國一幢特殊的建築其中有這個古董電話看著他總覺得他似乎在傾聽什麼於是寫下這首<電話之歌>。當時刊在<湄南河副刊>,後來我放進我的網站《康康文字花園》。今年01.29大學學測,引用其中數句作為考題(其中一句簡化了),浩瀚詩海,不知出題老師怎麼找到它的。

 

電話之歌

我想 

我有點年紀了

我不算博學

但我很多聞

 

自我站崗的那一刻開始

就扮演傾聽的角色

有時唇槍舌劍

你來我往

有時竊竊私語

纏綿悱惻

更多的時候是

口沫橫飛

滔滔不絕

 

哪一天

唱首歌給我聽吧

別忘了

我是善於傾聽的

雖然我只有一隻

耳朵

【附錄】

2010.1.29舉行的「九十九學年度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國文科考試,
選擇題「單選題」第 3 題題目:
3.
閱讀下列甲、乙、丙三詩, 並推斷每一首詩所吟詠的對象依序應是:
甲、秋天,最容易受傷的記憶/霜齒一咬/噢,那樣輕輕/就咬出一掌血來
乙、我不算博學/但我很多聞/從開始就聽/唇槍舌劍/竊竊私語/口沫橫飛/滔滔不絕
丙、夜夜,在夢的邊緣飛行/在耳朵的銀行存入/比金幣、銀幣還響亮的/聲音的陰影

 (A) 楓葉/電話/蚊子 (B) 蚊子/電話/風鈴
 (C)
楓葉/電視/蚊子 (D) 蚊子/電視/風鈴   

答案為 (A)

* 甲為余光中先生詩〈戲為六絕句:楓葉〉,丙為陳黎先生詩浮生六記: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