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百香果花開(附詩〈時鐘果的神話〉)

2008051615:44

 

春天百花漸消歇,這時百香果的花悄悄登場,似乎刻意低調,原來園子這兩棵百香果的枝蔓都往上長,下面已經沒有葉子。花兒向上長,不容易發現,發現了也照不到,可惜現在的相機比較靈敏,只好拿以前的來「解饞」。將之前寫的資料並詩一首附此。

時鐘果的神話

 

    花園的兩棵時鐘果各有幾顆果子吊著,像極了綠色的小燈泡。等它們由綠轉紫,就可以摘下來,放著等它們皺巴巴的時候,吃起來可是酸中帶甜,美味極了!

    有許多人不知道時鐘果其實就是百香果,它們的花非常漂亮,十片花瓣向外綻開成圈,像是時鐘的框框,花瓣是白色或淡綠色,到中間部分則呈現深紫色,對比很明顯。最奇特的是一般的花都只有花萼、花瓣和花蕊,百香果卻多了一種迷人的綴飾─副花冠。副花冠在花瓣上方,有兩輪成放射狀的絲狀副花冠,增添一股浪漫的美。五枚雄蕊在中間圍成一個小圈圈,雌蕊則三裂橫彎,柱頭向內側,看起來就像是時鐘上的時針、分針和秒針,所以又名「時鐘果」(也叫時計果)。

    我被它們美麗的花朵深深吸引,寫了一首短詩〈時鐘果的神話〉:

 

  藤蔓之中,我讓歲月

  停格

  

  看我,我是不老的

  神話,我的指針

  不隨日昇月落

  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