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好景君須記

2011052215:25

 

                                 一生好景君須記

 

 

    近日喜讀禪詩禪話,讀到蘇軾這首贈劉景文別有一番感觸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荷葉盡了它擎天擎雨的責任,平躺水面歇一歇!

 

 

    詩寫的是初冬的景致夏荷喧嘩了一季終歸消歇,那擎天般的大葉子沒了﹔秋菊綻放至秋盡冬來,經霜後尚留挺拔的枝條此時,悄悄登場的是橙黃橘綠是比較不為一般人注意到的景致蘇軾卻告訴好朋友,橙黄橘綠是一年當中難得的好景,請牢牢地記在腦海裡吧!我想蘇東坡是在提醒世人要「把握當下」,一年四季好景不斷,可是如果你在夏天哀悼春花,秋來懷想夏荷,冬時思秋菊,到得春來又只知歌頌冬梅,那麼一年甚至一生都會在悔恨、懊惱中度過


 

很少照殘菊傲霜枝的景象就拿菊瓣奔放的儷影讓我們的生命熱力也如此奔放吧

 

    橙黃橘綠」那鮮明的色彩,自初冬天地濛濛中跳躍而出,呈現一片繽紛,令人精神為之抖擻,文豪筆下似乎信手拈來都是佳句!以前讀這首詩,眼前總是一幅「橙黃橘綠畫面,最近再讀,卻有了新體會我將詩的第三句改寫為「一生好景君須記」,意思是說我們走過的人生路,難免酸甜苦辣都有,我們的慣性是老去回鍋那些仇恨糾結、義憤難平之事,常常忘了一路上的好山好水。所以淬撿過往結下的好緣遇到的好事,放在心裡回溫,用這些感動、感恩的心來過好每一天「好景」不是只有外在的景物,更涵括我們內在的心靈層面,切記一路走來美好的事物,則春花秋月、橙黃橘綠時時在眼前

 


 

家中小園難有橙黄橘綠的景象,在這春夏之交,倒也花果爭妍!

 

 

 

 

來看看宋朝畫家趙令穰的圖,是不是很「橙黄橘綠」?

 

圖片取自國立故宮博物院網站

http://tech2.npm.gov.tw/sung/html/graphic/c_t3_2_b18.htm

 

 

【附錄】剛好找到這首歌,頗合我想表達的情境,不管四季如何無情交替,不管愛情已隨風消逝,祈禱這世界祝福我們所有一切。

四季 

明明是春天我卻感到絕望
夏天來臨了我還是看不見陽光
秋天的落葉將往事都埋藏
準備好冬天將你的一切都遺忘
我的愛情已折斷了翅膀
無法繼續飛翔在風里飄飄蕩蕩
等待天亮好好大哭一場
再讓眼淚風干在微笑中釋放
走過四季
是你給我的力量
當我覺得孤單沮喪害怕還依然能堅強
不管四季
此無情的交替
我已不寂寞
因為你和我曾多么快樂
你走了以后日子是否無恙
是不是有誰代替我陪在你身旁
你住的城市陽光多么燦爛
可曾想起我正一個人面對孤單
我的愛情 已折斷了翅膀
無法繼續飛翔 在風里飄飄蕩蕩
等待天亮 好好大哭一場
再讓眼淚風干在微笑中釋放
走過四季
是你給我的力量
當我覺得孤單沮喪害怕還依然能堅強
不管四季
如此無情的交替
我已不寂寞
因為你和我曾多么快樂
如果沒有你現在我會在哪里
過著怎樣的生活會不會也寂寞
走過四季
是你給我的力量
當我覺得孤單沮喪害怕還依然能堅強
不管四季
如此無情的交替
我已不寂寞
祈禱這世界祝福我們所有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