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三枝扇子-繞口令故事

2019111518:39
三十三枝扇子-繞口令故事



 

【生活故事+繞口令】

三十三枝扇子-繞口令故事

 

班上轉來一個新同學張子哲,老師說:「張同學剛剛轉學過來,人生地不熟的,大家要多多關心他,下課時間帶他到校園逛一逛,讓他早一點熟悉環境。」

這個張子哲長得很斯文,同學都滿喜歡他的,所以一到下課時間,就有同學帶他在校園裡到處逛。張子哲很隨和,很快就和大家打成一片,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班上同學演出搶人大戰,一到下課時間,有人邀他去福利社,有人拉著他往操場跑,結果兩幫人馬吵起來,害張子哲常常傻在一旁。班上的報馬仔阿飆偷偷跑去跟老師告密,老師聽了哈哈大笑,說:「我來想辦法。」

上課了,老師說:「這幾天老是聽到你們在叫『張子哲』,那表示大家很熱心幫忙他熟悉新環境,很值得老師給你們鼓鼓掌。可是你們ㄓ、ㄗ分不清楚,我聽了覺得耳朵有點長繭!」

「老師,是他的名字太難念了,害我們舌頭打結。」王育恆回答。

吳沐恩接著說:「對啊,有的人念成髒紙則,有的人念成張紙哲,聽起來真是怪怪的。」

老師說:「ㄓ和ㄗ本來就不好分清楚,平常分開念,同學都還能正確發音,張同學的名字剛好是ㄓ跟ㄗ組合在一起,的確不好念,何況你們忙著搶人就念得很快,當然混淆了!」大家聽了,有的吐舌頭,有的偷笑。

老師看看大家,接著說:「這樣吧,我們來練習繞口令,大家練熟了,以後念張同學的名字就不會搞錯了。有誰練過繞口令?」

班長說:「老師,是四十四隻石獅子那個嗎?大家都覺得好難哟!」

大家七嘴八舌亂念一通,不知道什麼時候,老師的手上多出一枝扇子,他把扇子「唰」一下甩開,嚇了大家一跳,頓時安靜下來。老師笑笑說:「我們今天不念四十四隻獅子,改念三十三枝扇子。班長,你來把它抄在白板上。」大家你看我、我看你,臉上好像多了三條線。

班長很快在白板上抄著:

 

張三有三十三枝扇子,要送給三十三個傻子。

張三找到三十三個傻子,卻丟了三十三枝扇子。

 

同學們一邊練習一邊笑,都說跟四十四隻石獅子一樣難。老師教大家先慢慢念,念熟了再增加速度。練習了十分鐘左右,老師叫幾個同學上台念,剛開始有人一緊張把「三十三」念成「山十山」,把「扇子」念成「散子」,更誇張的是,有人把「傻子」念成「骰子」。還好經過練習,大家越念越快,也越標準了!

老師說:「舌頭的位置放對了,發音就會標準,太前面或太後面都發不出正確的音。剛開始也不能求快,把每個音念清楚、每個句子念熟,再增加速度就可以體會到繞口令的樂趣。這跟交朋友一樣,什麼都要適度,張子哲剛轉學來,大家要跟他交朋友,想幫忙他,結果太熱情,還搞出搶人的戲碼,反而害他很尷尬,對不對?」

王育恆舉手說:「老師說得有道理,我們過度熱情。」

「我現在念張子哲三個字很順了!」阿飆高興的說。

張子哲也站起來說:「我小時候常常念不清楚自己的名字,還怪爸媽取的名字不好呢!謝謝老師教我們好玩的繞口令,也謝謝各位同學對我這麼好,我覺得好幸運,能夠轉進這個班。」聽了張子哲的話,大家都很開心。

下課後,老師一踏出教室,吳沐恩就在白板上寫著:

 

門外有四十四隻獅子,

不知是四十四隻死獅子?

還是四十四隻石獅子?

 

同學們忘了要下課,眼睛盯著黑板,嘴巴裡念念有詞。現在張子哲覺得他的名字挺有意義的,他迫不及待要回家跟爸媽分享繞口令的趣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