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家村的故事

2011082607:01

 


 

     貓 家 村 的 故 事  

        

 

  貓家村的村長召開緊急會議,因為村子裡老鼠的數目減少,他們抓不到老鼠,常常挨餓。

  村長等大家坐定,就說:「本村以前鼠輩橫行,閉著眼睛都能把到老鼠,現在老鼠卻成了稀有動物,再這樣下去,我們貓家村也完蛋了。」

  「這都怪花貓阿三,他專門做老鼠香腸外銷到土貓島,我們這裡的老鼠被濫捕濫殺,當然快絕種了。」黑貓旦旦生氣的說。

  花貓阿三一聽,馬上起來反駁說:「才不是呢!是黑貓旦旦醃太多老鼠乾,拿去巴結土貓島的公主,才會讓我們抓不到老鼠。」

  其他貓也都紛紛發表意見,各說各話,場面一片混亂。          

  村長敲了一下大鐵槌,大家才安靜下來。最後小黃貓吉吉大叫說:「有了,我們抓到老鼠以後,不要吃掉他們,而是把他們養起來,讓他們生孩子,愈生愈多,以後我們天天有老鼠大餐可吃了。」

  大家一聽,都覺得有理,就決定養老鼠。

  老鼠阿達剛睡醒,迷迷糊糊要出去找食物,卻很倒楣的被花貓阿三逮個正著。阿達想逃卻逃不掉,他以為自己死定了。沒想到阿三把他放進一個大籠子裡,裡面還有食物和水,阿達以為自己還在做夢,動都不敢動,縮在一旁發抖。

  阿三看阿達發抖的樣子,走過來對阿達說:「你別害怕,我現在不會吃掉你,改天我會幫你找女朋友,讓你們結婚。」

  阿達以為貓吃錯藥,因為老鼠和貓是世仇,貓最喜歡抓老鼠,而老鼠對貓是又怕又恨,今天貓不但不吃掉他,還要幫他找太太,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

  不久,籠子裡來了新伙伴,是鼠花秀秀,阿達平常就很仰慕她,沒想到她要成為自己的太太,好高興!秀秀本來也以為自己要被吃掉了,沒想到會被關起來,還碰到同類阿達,他們在花貓的安排下結婚。其他的老鼠也陸續被抓來養著。那些貓大爺們沒事就來走走,還親自餵他們吃東西。老鼠以為貓大發慈悲,要和他們和平相處,就快快樂樂吃吃睡睡。消息傳出去,有些沒被抓到的老鼠也自動跑來,他們覺得不必工作就有糧食吃,真是「福氣啦」!

  老鼠生了一窩一窩的小老鼠,一隻隻都長得胖胖的,後來他們發現有些同伴被帶走就沒回來過。最後有一隻死裡逃生的老鼠跑來告訴他們,他們才知道貓的陰謀。老鼠們偷偷開會商量,最後決定派代表向貓抗議。可是貓怎麼肯答應呢?他們還罵老鼠是自找的。

  老鼠聽了好生氣,阿達說:「我們絕食抗議,讓他們沒有鮮美的鼠肉吃,除非他們願意和我們談判。」

  從此老鼠集體絕食,一隻隻餓得瘦癟癟的,吃起來很沒味道,貓們只好答應和老鼠談判。

  老鼠代表阿達說:「你們太小人了,先把我們抓來養得胖胖的,再把我們吃掉,我們連一點反抗的機會都沒有,實在不公平。」

  黑貓旦旦說:「沒辦法,你們的數目愈來愈少,我們快活不下去了,只好用這種方法,這樣至少你們活著的時候不會餓著肚皮。」

  小老鼠皮皮說:「不好玩,我聽爺爺說,以前我們住在自己的洞裡,生活自由自在,偶爾餓餓肚子也沒關係。可憐我一出生就被你們養著,都沒機會呼吸一點自由空氣。我非常不甘心!」

  「我也很不甘心!如果我不小心被你們碰上了,還可以利用自己的能力逃跑,逃不過算我倒楣,我會認命,但你們這種方式,我連逃命的機會都沒有。」另一隻老鼠波波咬牙切齒的說。

  阿達接著說:「千古以來貓捉老鼠,老鼠憑本事逃命,這算是公平的,現在你們破壞這種規矩,我們死也不瞑目。」

    秀秀也說:「都怪你們太貪心了,不但要吃我們,還把我們的同胞醃成鼠乾、製成香腸,再送到別的地方去,這樣我們遲早要被你們抓光,而你們也會斷絕糧食,對大家都不好。」                           

  貓們聽聽覺得老鼠說得有道理,就和老鼠達成協議,協議的內容是:貓不再飼養老鼠,也不再大量捕捉老鼠,製成鼠乾或香腸外銷,這樣老鼠不會斷絕,貓也不會斷糧,一切照老規矩來,就是貓憑真本事抓老鼠,老鼠憑真本事躲貓,站在公平的立場,各自想辦法過活。

  當老鼠被放出去後,一隻隻都急著練習飛毛腿,準備憑真本事躲避貓的追逐。貓則勤練捉拿術,為填飽肚皮而努力。

        【問題來找碴】

一、貓家村的老鼠為什麼減少很多?

二、老鼠為什麼要求和貓一起開會?他們達成什麼協議?

三、你有玩過貓捉老鼠的遊戲嗎?可以敘述一下遊戲規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