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的心靈---跨越30

2010111516:11

 

30的你,竹葉青了沒?

 

【小序】今日,淅瀝雨聲為時間伴奏,思慮沉澱下來,想到近來幾位晚輩正在30歲前後,對人生有一些迷惘。30,似乎是個遙遠的夢境了,也曾經在30時迷惘,人生之路來個大轉彎,然後一路小曲小折過來(誰不是呢?)。回頭看看,沒有後悔當初做的決定,再找出跨越30時所寫的這篇文章,希望對正在這個崗巒攀爬的人,可以一起體會跨越30的滋味!

 


好友家照的就在30的某一天

悠閒的幾個女人似乎還有著夢幻的心情。(宋夫子攝)

 

                創意的心靈---跨越30崗巒

 

  曾經,我是如此為青春畫下容顏的‧‧‧

  在圖書館前的草坪上,讓歌聲隨著陽光飛揚。

   在冷冽的冰宮裡,穿著厚重冰刀橫衝直撞,硬是在膝蓋上留一塊烏青的印記。白天,才把琅琅笑聲迴旋在黃帝殿的稜線上;夜晚,還可以讓雙腳隨音樂滑行,跳它兩個鐘頭的舞。

  芒花翻飛的秋野,編織地老天荒的蜜誓。

  夏日的啤酒泡沫中,詠下「千杯酒裡論英雄」的豪氣。  ‧‧‧‧‧

  一向把青春與年齡畫上等號,所以當年輕不再時,心境驟老,懷著一腔落照心情,每每踩在向晚的沙灘上,細數那如浪花般的嘆息。憧憬的是那些敢於向死神招手的文學家或藝術家,能在青春的顛峰畫上美麗的休止符!恨未生為大和國武士,以切腹做為生命的最後告白。


以為生命之輪已到盡頭該畫上休止符

 

  以那樣哀哀淒淒的一顆心靈,幽度浮生。當時間的魔手欲將我推至三十崗巒時,感覺自己面臨瓶頸,深覺若無法破頸而出,就將窒息瓶中。在一張又一張的紙上,畫著形狀迥異的瓶子,將當時的心情全攤在紙上,然後自問:沒有青春的歲月,要如何去鏤刻生命?

  於是,我織感性的悲切入詩,常在夜闌人靜、一燈煢煢時,詠嘆生命底餘韻,那不成調的詩句,竟抒展了我心中無數的糾結,生命漸顯澄靜之美。由於詩意的孕育,竟萌發生活上的創意,一株岩縫裡的小草,也許就是一個挺拔的意象,足以令我琢磨再三。

  接著,敞開的心靈容受來自四面八方的驚奇,原來生活中有那麼多可以挖掘的意趣,只要擁有創意的心,這個世界就可以是大寶庫,尤其能夠從平凡的事物裡領會到不平凡,那種愉悅感非常昂揚。

  就在那種創意的驚奇中,我的觸角也開始伸向知性領域,我毅然重拾書本,要向我年少時唾棄的學術研究生涯叩關。在我汲汲於吸吮智慧瓊汁時,三十歲的門檻悄悄跨過而渾然不覺。落照心情被拋得好遠好遠,我甚至覺得青春之翅才正要展開呢!


其實一個新生命像初柳發新芽緩緩舒展中

 

 

  又是若干寒暑擦身過,此種心中有創意的生活,讓我很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有人說:「我們正在寫歷史」,每一個人寫著自己的小檔案,也參與人類那本大歷史的撰寫,思及此,能不有神聖的心情嗎?

  若要問我青春何在?我將答以:青春在每一顆源源不斷的創意心靈之中。

 


 

而今笑出一點魚尾紋也挺可愛的

永遠的30萬歲!(劉夫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