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8.08 父親節

2009080805:13

 

傳承-小四月正在copy大四月的動作。

 

【小序】父親已過世三十年,早期有一篇懷念他的文章,登在社團學刊,後來才找到,沒有輸入電腦。就以近年寫的這一篇來追思吧!至於照片,更是找不到他與我們的合影,就拿他的外孫、曾外孫大小四月來表現。

 

  一枚老印章         

 

每次要去銀行辦事,都得在放印章的鐵盒裡,翻找需要的印章,而父親的印章,會在這時被我摩挲一次。一枚瘦小的木頭印章,不知不覺成了我一件特殊的收藏品。

父親過世二十多年,老家處處有他的影子,所以也不覺得刻意要拿什麼東西來紀念他。幾年前老家被徵收為新市鎮,我們知道「老家」將會成為一個概念,抱著懷舊的心情,回去做最後的巡禮。

老家有個比我還老的大衣櫃,是我從小喜歡蒐秘的地方,儉樸的父母,並不會放什麼寶貝在裡面,但我就是樂此不疲。可能是那房間的光線自天窗下來,自然形成一種神秘的氛圍。在最後巡禮的機會,我當然不會放過。

就在老櫃子的抽屜裡,這枚印章孤伶伶躺在那裡,我把它收起來。輾轉幾年下來,它一直跟著我。印章很小,但一個生我長我的地方,一個生我養我的人,一段十五二十的年少時光,都含藏在其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