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囧」不人生

2018100614:52

無「囧」不人生




 

無「囧」不人生

這樣的「囧」境,是我生平未發生過的。昨天(2018.10.05),走進淡江大學某教室,準備要演講了,才發現隨身碟沒有帶,我還準備兩個呢!
怎麼辦?這個科技時代,沒有隨身碟,就等於沒有講義。情急之下,只好跟女兒求救了,她才剛剛把我放下車呢!為了送我來上課,她和女婿延遲午餐時間,這會兒才坐下點好餐,我的奪魂叩卻響起!她也只好十分不高興,十萬火急地幫我回去找隨身碟,再十萬火急幫我送來。
旻琪老師一來,我就跟她說明這種狀況,老師腦筋動得快,建議讓同學先寫一首詩。我馬上出了〈秋天的美麗與哀愁〉,讓同學去傷腦筋。現在剛好是秋天,記得這個題目曾經給高中生寫過。雖然是講童詩的課,還是讓他們寫寫新詩吧!
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囧的狀況?大前年正式兼過一年課,後來太累了不想上,接這個班的旻琪老師每年都會找我來講一兩次課,從來沒有這麼糊塗過。
昨天的講題是熟悉的童詩創作,原本想更動一些童詩示例,又因為年初電腦被莫名其妙更新後,沒有買新的作業系統,平常文字部分勉下載一個免費的應付,但是簡報就沒辦法做了。
後來想想還是複製到手提電腦裡面,看看有沒有問題,發現有些版面文字跑掉了。不常用的手提電腦,用起來也是卡卡的,所以在前天晚上勉強搞定,也分別複製到兩個隨身碟,確定都放進包包裡了。

昨天早上,突然想起一個單元可以更換一下,因為老同事要在淡大的文錙藝術中心展覽畫作,其中一幅我曾作了一首詩,她想把那首放進畫冊,並且希望我女兒幫忙翻譯。於是我想把畫作、中文版本、英文版本放進講義,所以又把隨身碟拿出來更改。改完又突發奇想,想把整個簡報內容列印成一份資料,這也是以前從來沒有做過的。總共有三十多頁,列印完忙著把它們放進資料夾,就完全忘記隨身碟的事。女兒說她是從電腦的USB孔洞幫我拔出來的。
然而,因為這樣囧的錯誤,卻引發學生的創作潛能。本來想短短的時間,學生可能還沒完成作品(雖然我允許他們可以邊上課邊寫)。我以為耽誤掉一些時間,所以上課是以開快車的方式進行,沒想到最後留下十多分鐘(又一囧)。旻琪老師又有點子了,她問問學生要不要發表一下剛剛寫的作品? 咦,果然已經有學生完成了,一位男同學首先發難出來朗讀,這位學生平常有在寫新詩,大家一聽都覺得很不錯。接著又鼓動了好幾位學生出來朗讀自己的詩,各有特色,讓這個秋天下午我的囧,有一個美麗的結局。
回來後,從電腦裡找出以前的詩作,那是2009年在美國萬佛聖城教學生時的作業,當時竟然還是以隱題詩的方式來書寫,不過題目是〈落葉的美麗與哀愁〉,我的記憶又一次囧了!

昨天下課後,走過校園,想拍一些秋天的景致,發現北台灣的樹太綠了,少少的落葉學生正在掃呢!好吧,再拿出那年秋天美國拍的秋景,看看秋天的美麗與哀愁吧!

以下是我當年示範的作品:

 

落葉的美麗與哀愁

 

落山風的季節,一片潮汐浸潤過的

葉箋你自遠方捎來;斷續

的脈紋彳亍你斷續的思念

美夢被焚是落山風的錯?

麗日曬不乾明日淚痕  說

與昨日的你聽 (夢遠了 殘了 碎了…)

哀哉泅泳潮汐間尋覓遺落的思念;而

愁字斜掛天空成一隻孤吟的雁













淡大校園少少秋意!




















掃地的學生都快比落葉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