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學之旅--(9)

2008100617:04

鼎鼎大名的好望角。


剛上岸的企鵝親密的竊竊私語。

 


被架著解說的鴕鳥。

 


一城浪漫的紫葳花。


我的哥兒們昆森。

      

 

           十七、鴕 鳥 哭 了

      

    因為南非的學員有特殊課程,爸爸竟然有十多天的假,我們決定遠征非洲的南端,去看看好望角。

    好望角不是非洲大陸真正最南端的部分,但它最有名,從好望角上面往下看,可以看到印度洋和太平洋會合的地方。爸媽都好興奮,因為他們只在地圖上看過,沒想到有來這裡的一天。我往遠處看,只看到海和天連成一片,非常壯闊,往下看,海浪拍打峭壁,波濤洶湧,覺得人真的好渺小。

    我們在開普敦許多風景勝地參觀,搭船到海上看海豹,到企鵝保護區看企鵝,開普敦的幾個港灣都很漂亮,很多海鳥在那裡飛翔。不過這次旅途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鴕鳥。

  我們一家人,搭著導遊的九人座旅行車,行程很有彈性。導遊是從臺灣來的一位華僑,有點暴牙,人很和氣。他的英語不太通,可是卻能帶著旅行團玩,買門票的時候,他把成人的英文說成「阿達」,外國人也能懂。因為我們要走過一條沿山嶺而建的花園大道,路途長,人煙稀少,所以他把手槍給帶著。南非近年來治安很不好,常有搶案發生,我就想一聽到槍聲,馬上躲進椅子下。

    花園大道有一大段路是在綿延的山上走,兩旁都是農場,養很多鴕鳥。對觀光客來說,到鴕鳥園吃鴕鳥肉更是大事。我們到一個鴕鳥園後,他們派一個年輕的女解說員接待我們,那位小姐把一隻鴕鳥帶到場中,用一個布套把鴕鳥的頭套住,再用一個木架把鴕鳥的翅膀架起來,然後就用連珠砲的英語解說。我聽不懂她在講什麼,可是心裡一直替那隻鴕鳥難過,因為牠好像很痛。好容易解說完,她要讓我們騎鴕鳥,我們都不想騎,她還覺得奇怪。後來當她把鴕鳥的頭套拿下來時,我看到鴕鳥的眼睛流著淚水。牠一定忍受過很多痛苦,只為了要讓觀光客了解牠的構造,了解完畢,順便騎騎牠過癮。

    後來她帶我們到餐廳吃鴕鳥大餐,我和媽媽吃素,所以只吃些菜,還嚐一口鴕鳥蛋,吃起來怪怪的,大概是心理作用。爸爸和導遊也吃得很沒味道的樣子,剛才還看著活生生的鴕鳥,馬上要吃牠們同類的肉,有一點不忍心吧。我們看了大大小小的鴕鳥,覺得牠們長得好可愛,牠們總是睜著大大的眼睛看你,那長長的睫毛眨呀眨的,我想,如果能養隻鴕鳥當寵物就太好玩了。

    鴕鳥全身都可以利用,鴕鳥毛當裝飾或做衣服、鴕鳥皮做皮包,挖空的鴕鳥蛋可以當擺飾,鴕鳥的腳ㄚ子可以當燈座、鑰匙圈。牠們的左腳ㄚ和南非地圖很像,更被做成各種紀念品。媽媽喜歡鴕鳥,都不忍心買那些東西。我在這裡也呼籲小朋友,如果你到鴕鳥園,可別騎翅膀被架住的鴕鳥哦!

 

      

十八、告 別 南 非  

 

   

十一月,正是南非的春天,南非最有名的紫葳花正盛開。紫葳樹在夏秋是一片綠,冬天開始掉葉子,到幾乎掉光,春天一來,就開出淡紫色的花。我們所住的普利托利亞市,有好多街道的行道樹都是紫葳花,他們好像約好要一起綻開,忽然間整條街道就變成一片紫色的世界。

    我們學校有兩棵,是南非最古老的,現在旁邊有鐵欄杆圍著,校工都要特別照顧。它們樹齡有一百多年,看起來很蒼老,開起花來卻不輸年輕的樹,每天早晨,遍地掉滿紫花。他們說站在樹下讓紫葳花掉在身上,考試就會有好成績。我想應該移植一些到臺灣,因為臺灣的考試多,學生一定歡迎。

    我家門前有兩棵,我們住三樓,剛好可以看到開花的過程。起先我們注意到樹枝上有一個鳥窩,一隻鴿子老坐在上面孵蛋。乾枯的枝枒開始有花苞出現,後來開了兩三朵,一兩天後就開了一大片,等到整棵樹都是花,就看不到鳥和鳥窩。

    紫葳花其實像木風鈴一樣,一整串開在一起,市區裡道路又直又長,這樣一溜過去,簡直像紫色花浪,地上則是一片花海,我們踩得很不忍心。可惜在這美麗的季節,也是我們向南非說再見的時候。想當初爸媽要我來,我還千千萬萬不肯,一直嚷著要去住阿姨家。來過南非,我竟然會跟表兄弟姊妹說,有機會應該到國外住一住、讀讀書、玩一玩。

    這一年,我最好的外國朋友,大概就是鄰居「昆森」了,第一天到南非我就認識他,他那時候正穿著溜冰鞋,在走廊上溜。後來好久沒看見他,才知道他的父親已經離婚,現在和我的一個鄰居是情侶,那個鄰居也離了婚,帶兩個孩子生活。他父親來看情人的時候,才把他帶過來。昆森年齡大我一歲,個子卻比我小兩號,長得非常可愛,跟「小鬼當家」的男主角有點像。他很好動,喜歡穿寬大的衣服,我們像哥倆一樣常常格鬥(他不把我當女生看)。可惜他家沒有電話,我們要走那一陣子,他也沒來,我們就這樣連再見都沒說就分離了。還有一些僑胞,平常很照顧我們,和他們在一起度過不少快樂的時光,我也會懷念他們。還好我在臺灣就轉過學,所以說要走,可以瀟灑地走。不過,我滿喜歡南非,有機會我會再「舊地重遊」。

    這一年,我和爸媽的親子關係也好得多,尤其是媽媽沒有工作,我們常在午飯後一起去逛街,有時書店裡看書,有時在咖啡店裡喝茶,共同消磨好多時光。如果我當初堅持不到南非,就無法和他們一起擁有各種酸甜苦辣的回憶,那可虧大了。

【小記】在南非生活近一年的時光,還有許多寫下的事,但多是單篇散文,不在此系列內,有機會再po上。下一週開始,我們到另一塊大陸去了,在那裡會碰到什麼人,會發生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