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走透透(十)--潭柘寺與戒台寺

2017102615:59

北京走透透(十)--潭柘寺與戒台寺




 

北京走透透(十)--潭柘寺與戒台寺

 

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今天好友帶我去潭柘寺,處處看到這句話。原來鼎鼎有名的潭柘寺,已經有一千七百多年的歷史了。而且根據歷史記載,明成祖修建北京城時,設計師是姚廣孝,當時姚住在潭柘寺,設計北京城的靈感,就是受到潭柘寺建築的啟發。

好友將潭柘寺的資料印給我,才知此寺經歷豐富,雖曾一時破敗,但歷來許多皇帝都相當重視,斥資進行大規模的整修、擴建,在康熙時成為北京地區最大的皇家寺院。近代許多政治人物都曾造訪,文革時期遭到破壞,後來也都由政府撥款重修了。

這是人氣很旺的寺院,面積大,可以參訪之處也多,反正我就忙著跪拜、繞塔,讚歎老樹等等。而潭柘寺二寶,一是以前和尚炒菜所用的大銅鍋,直徑1.85米,深1.1米;一是石魚,長1.7米,重150公斤,敲擊時可發五音。

不遠處有座戒台寺,來頭也不小,和杭州的昭慶寺、泉州開元寺,號稱中國三大戒壇,戒台寺居首,有天下第一戒壇之美稱。

此寺一大特點是戒台大殿,殿內有113尊戒神,是北京地區唯一的戒神塑像。大殿正門高懸選佛場是袁世凱手書的圖取自網路href="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37898363">連結</a>。此外,恭親王曾在寺院住十年,打造一座優雅秀麗的牡丹院,其建築風格結合北京傳統的四合院和江南的園林景致。

不過,潭柘寺殿宇多是新修建的,戒台寺則保留較多的古意。我們興致高昂,在豔陽高照下,把兩座寺院的殿宇和園林都走遍,過午了才驅車回城內如意吃飯。

飯後,好友提議去首都博物館,除了常設展,還有瑞士表展。我的手機早沒電了,虧得好友新手機派上用場,拍很多照片,我可借用在空間上。感恩,今天也吃到好友姊姊們包的粽子和米糕,端午近矣。

看完展,好友有家庭聚會,指示我搭上地鐵,去南鑼鼓巷看胡同。

好熱鬧的一條街,各種商舖,吃的用的,叫賣聲不絕於耳,間有載客遊街的三輪車穿梭人群中,又古又今,錯雜出一個嘈雜商圈。我順著帽兒胡同走,漸幽靜,有溥儀皇后婉兒故居,此時當然門戶深鎖。胡同尾端竟是一水流過,似江南風光,是良好的休憩好所在。彎進雨兒胡同,有齊白石紀念館,可惜已經過了參觀時間。

一天走下來,腿又沉重了,似乎也該打包了,明天再逛一天,北京行,如夢中行走呢!這一趟胡同之旅,因為手機沒電,留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