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歌王--小青蛙

2008101020:04

《童詩小路》中的小青蛙。

 


康康彩繪版的小青蛙。

 


舞台劇、童話版之一的小青蛙。

 


掰成另一種童話形式〈夢中的夢的夢…〉的小青蛙。

 

【小序】這一首《一曲歌王小青蛙》,以青蛙簡單的「呱呱呱」為主題,延伸出舞台劇版和童話版,基本的路線沒變,只是故事中角色因劇情而稍做更改。而〈夢中的夢的夢…〉這一篇與青蛙的歌聲無關,故事由「夢」出發,結合了西洋童話〈青蛙王子〉和中國古代傳奇〈黃粱一夢〉的元素,因為同樣以小青蛙為主角,放在一起,也是告訴小朋友,故事是隨人掰的,同樣的主角可以有不同的寫法,盡量發揮想像力吧!後兩圖是在「繪本DIY」的課程上,老師教到博士膜塗上壓克力顏料的妙用,圖分別在不同的投影片上,講述時隨劇情一層層疊上,或一層層減去,像活動的舞台。如:最後一張,其實每個角色都是獨立的一張,疊在一起就把青蛙夢中的角色結合在一起了。

 

【童詩版】〈一曲歌王小青蛙〉

 

小青蛙

愛唱歌

歡迎大家來點歌

 

蝦子點首朋友歌

小青蛙

張開大嘴唱

呱呱呱

 

螃蟹點首戀愛歌

小青蛙

張開大嘴唱

呱呱呱

 

魚兒點首生日快樂歌

小青蛙

還是張開大嘴唱

呱呱呱

 

原來他是

一曲歌王

小-青-蛙-

 

 劇場版〈一曲歌王-小青蛙〉

 

※主旨:讓小朋友角色扮演,以增加學習效果。此為示範之一種形式,亦可由小朋友分組進行改編。

角色:小青蛙、蝦子、螃蟹、魚兒、所有觀眾

(小青蛙站在舞台中央,雙手交握在腹部,一副準備大展歌喉的樣子)

 

所有觀眾:小青蛙,愛唱歌,歡迎大家來點歌。

小青蛙:來來來,來點歌。(雙手往外攤開)

蝦子:我來點首朋友歌。

所有觀眾:小青蛙,張開大嘴唱。

小青蛙: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雙手交握在腹部)

 

所有觀眾:小青蛙,愛唱歌,歡迎大家來點歌。

小青蛙:來來來,來點歌。(雙手往外攤開)

螃蟹:我來點首戀愛歌。

所有觀眾:小青蛙,張開大嘴唱。

小青蛙: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雙手交握在腹部)

 

所有觀眾:小青蛙,愛唱歌,歡迎大家來點歌。

小青蛙:來來來,來點歌。(雙手往外攤開)

魚兒:我來點首生日快樂歌。

所有觀眾:小青蛙,張開大嘴唱。

小青蛙: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雙手交握在腹部)

 

蝦子、螃蟹、魚兒:啊---

                  原來他是一曲歌王小青蛙,

                  只會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呱。(雙手交握在腹部)

 

【故事版】之一〈熱心歌王-小阿呱           

 

一隻小青蛙,名字叫阿呱,常常站在荷葉上,手上拿著蓮蓬當麥克風,唱他的「呱呱歌」,他只會唱這首歌,大家都叫他「一曲歌王-小阿呱」。

有一天,阿呱正準備大展歌喉時,發現一隻蝦子傷心地哭著。阿呱問蝦子:「蝦子,你為什麼哭得這麼傷心?」

蝦子回答說:「我的好朋友搬家了,我覺得很孤單。」

阿呱說:「我唱首朋友歌給你聽,你就不會孤單了。」阿呱說完,拉開喉嚨唱起「呱呱歌」,他想到蝦子的孤單,歌聲裡也表現孤單的情感,許多小動物忍不住跑來聽。大家紛紛安慰蝦子,並且和蝦子成為好朋友。

有一天,阿呱正在荷葉上享受日光浴,卻聽到一隻螃蟹在唉聲嘆氣。阿呱說:「螃蟹,這種大好日子唉聲嘆氣,實在是破壞我做日光浴的心情。」

螃蟹說:「今天是我的生日,可是都沒有朋友願意陪我一起過生日。」

阿呱恍然大悟說:「這都要怪你自己,你自稱擁有一對『天下無敵螯』,剪走小魚的鰭、蝦子的鬚鬚,還有蜻蜓的翅膀,說是要幫他們美容,難怪大家都不理你。我就來幫你唱一首生日快樂歌吧。」阿呱說完,日光浴不做了,扯開喉嚨大唱「呱呱歌」,他越唱越快樂,好像他才是壽星一樣。

大家聽到快樂的歌聲,都跑來跟著唱,一下子「唧唧」、「咕咕」、「咻咻」等各種聲音響起,好像真的是一首生日快樂歌。等大家唱完,螃蟹趕快向大家說對不起,並且邀請大家去他家吃生日蛋糕。阿呱吃了很多生日蛋糕,邊打嗝邊做日光浴。

有一天,阿呱正在練習跳水,鯉魚小光卻一臉呆呆的模樣,老擋在他跳水的地方。小光的眼睛一直望向前方,那是鯉魚花子的家。原來害羞的小光愛上花子,卻不敢對花子說。

阿呱拍拍肚皮說:「讓我來唱首戀愛歌吧!」小光還來不及阻止,阿呱已經唱起「呱呱歌」。花子聽到歌聲,打開窗戶往外看,看到阿光。阿呱把小光推到窗戶下,花子游出來,對著阿光笑。阿呱悄悄地躲到荷葉下。他發現荷葉下躲了很多朋友,他們都聽得出來,阿呱唱的是戀愛歌,躲起來看阿光和花子談戀愛。

不久,池塘裡舉辦歌唱大賽,阿呱只會唱「呱呱歌」,不想報名。朋友們可不准他放棄,他們偷偷幫阿呱報名。比賽那一天,螃蟹為他剪裁合身的禮服,花子為他化了粧。穿得帥帥的阿呱,被朋友推上舞台,朋友鼓勵的眼神,讓阿呱很感動,他開始唱了,歌聲裡充滿友誼的感動。

比賽結束,阿呱沒想到他得到的是「熱心歌王獎」。因為他的歌聲,幫助許多朋友解決苦惱,也幫助許多朋友完成心願,從此他唱起歌來更有感情了。大家也改叫他「熱心歌王-小阿呱」。

 

【故事版】之二〈夢中的夢的夢…

 

有一隻小青蛙叫做夢蛙,因為他很會做白日夢。他總是懶洋洋的趴在荷葉上,所以他唱歌、跳水、游泳各方面,都比不過別人,就連捕小蟲也輸別人。

「夢蛙,我們來比賽跳水好不好?」夢蛙的好朋友跳蛙問。

夢蛙說:「不要,我很睏,我要好好睡一覺。」說著他跳到一片大大的荷葉上,就趴著不理人了。跳蛙只好自己練習,因為他想參加運動會。

夢蛙不久後就睡著了,他夢見自己變成一隻花豹,有著一身漂亮的皮毛,在草叢中走動,好像是要尋找獵物,因為肚子好餓。遠遠的他看到一隻落單的羚羊,就先匍伏前進,比較靠近以後才全力衝上去。獵豹可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動物,他想像自己是一隻箭,正被拉滿的弓射出去。可是他卻覺得自己跑不動,羚羊本來逃得很快,回頭看他在原地跑,就跑回來嘲笑他,接著斑馬、野牛、土狼等動物都圍在身旁笑他。他想往前隨便抓一隻來顯顯神威,卻仍在原地跑。

獵豹只好慢慢走回草叢中,趴著生悶氣,不久後他睡著了。他夢見自己變成一條龍,在一個瀑布下的深潭裡翻筋斗。當他翻夠了,正浮在水面喘大氣的時候,發現有好多眼睛在瞪著他。原來是一群蝦兵蟹將,他故作威武的說:「看什麼看,沒見過龍大王是不是,還不快來拜見我!」

有一隻老螃蟹說:「我們在這個水潭生活一輩子,還真是沒見過你這種妖怪!」

「對啊,弄得我們這清澈的水都髒了,我才是正宗的龍,大家都叫我龍蝦。」

「你們真是孤陋寡聞,龍是最受崇拜的,有的人還說他們是龍的傳人。」龍很不服氣。

「哼,等那些龍的傳人來,你就知道自己是什麼了!」有一隻年輕氣盛的螃蟹說。

接下來幾天,龍和魚、蝦、螃蟹都在吵,龍快氣炸了,想把他們抓來吃掉,卻都抓不到。有一天,四周突然很安靜,他以為他們吵輸了,承認他最厲害,所以都躲起來。不久他聽到有人來了,是最崇拜龍的人類,龍趕快把自己梳洗得帥帥的,等人們來崇拜。結果他聽到的是「妖怪」、「水怪」這些稱呼,然後就是獵槍轟隆隆響,他嚇得一飛沖天,不敢回頭。

龍好容易看到一片雲,趕緊趴在雲上喘大氣。

「龍兄,你飛的姿勢粉好笑ㄋㄟ。」

「雲小弟,失禮失禮,我該先跟你打個招呼的。」龍受到教訓,比較謙虛了,可是他有點受不了雲講話的口氣。

「沒關係啦,我閒著嘛也是閒著,你來陪我聊聊天嘛。」

龍陪著雲聊了一下,實在受不了雲那些「呢、哩、嘛、ㄋㄟ」這些尾音,就告訴雲說他累了,要好好睡一覺。雲馬上熱心的說要為他唱搖籃曲,還找風來幫忙。龍的確累了,眼皮重重的,不久就打呼了。

龍夢見自己變成人,不是普通人,是一個英俊的王子!住在一個富麗堂皇的城堡裡,城堡裡有很多僕人供他使用,真是快樂似神仙。國王跟王后只生他一個人,對他非常寵愛,要什麼就有什麼。王后還跟他說,三天後有一場盛大的舞會,會有很多公主或貴族的小姐來參加,到時候他要從中間挑一個來當王妃。

舞會那一天,果然來了很多賓客,年輕的公主和貴族小姐,都打扮得很漂亮,他邀請她們跳舞,一個接一個,腳都快跳斷了,可是還沒找到他喜歡的人。她們都像娃娃一樣,很漂亮,可是講話很假,笑起來也很假。

正當王子跳得暈頭轉向的時候,突然有個打扮像蘇洛的人闖進來,拿把利劍給他,說:「你是假王子,我是真王子,為了證明這一點,我們來決鬥。」說完,蘇洛把眼罩拿掉,賓客發出驚呼,因為那個人長得和王子一模一樣。

國王和王后也分辨不出真假,只好宣布用決鬥來分出真假王子。賓客們都退到一旁,等著看真假王子的決鬥。王子很生氣,腦子裡一直在想自己是不是有學過劍術,想來想去想不出任何招式,只好硬著頭皮先耍個劍花,想要唬唬對手,沒想到劍卻落地,引來一陣笑。他趕快撿起劍,馬上出招,來個「趁人不備」,可是對手身體一閃躲過了,而且迅速出招,把他的帽子砍掉了。王子再出一擊,對手輕輕一撥,劍又掉了,這時顧不得什麼真假王子了,跑了再說。

王子跑出大廳,跑進花園,對手馬上追來,王子一下子衣角少一塊,一下子鞋子掉一隻,眼看對手的劍就要劈頭砍下來,王子心裡祈禱,趕快來個巫婆,把我變成青蛙。說來真神奇,他果然變成青蛙,還趴在一片大大的荷葉上。

「你醒啦,夢蛙。你來幫我看看,我大概跳多遠?」

「夢蛙?我不是王子嗎?」

「你又在做白日夢了,王子變青蛙是童話故事啦,你叫做夢蛙,我叫做跳蛙,我們是真真實實的青蛙。」跳蛙跳到同一片荷葉上,鄭重的對夢蛙說,口水都噴到夢蛙臉上。

夢蛙問:「我睡了多久了?」

「我想想看,我大概練習二十次吧,可能有二十分鐘。」

「可是我,我夢見我是一隻花豹,花豹又夢見自己是一隻龍,龍又夢見自己是一個王子,最後--」

「最後王子夢見自己是一隻青蛙,對不對?」跳蛙覺得夢蛙瘋了。

「不對,是巫婆幫他變的,我到底是王子還是青蛙?也許我是龍,還是花豹?」夢蛙自言自語。

「夢蛙,你是一隻愛做夢的青蛙,你在夢中又做夢,夢中的夢又有夢,哎呀,再說下去我會變成神經蛙,你一定是缺乏運動才會頭腦不清,來,跳下去-」跳蛙推了夢蛙一把,噗通一聲,跳蛙跟著跳下來,又是噗通一聲。這「噗通噗通」聲好親切,夢蛙想想,還是當隻青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