皺紋

2009041510:40

《童詩小路》原版

 


《童詩小路》彩繪版

 


〈湖公公要拉皮〉插圖(熊博士原來是呼嚨大騙子!)

 

【原詩】   皺 紋

 

  頑皮的風

  替湖公公搔癢

  搔出滿臉皺紋

 

  小船想為湖公公

  抹去皺紋

  卻越抹越多

愈抹愈多改為越抹越多較口語化)

 

【延伸1-童話】        湖公公要拉皮               

 

湖公公和榕樹爺爺是老鄰居,也是好朋友。有一天,湖公公身上好癢好癢,原來是榕樹爺爺的鬍鬚太長,垂到湖公公臉上。

風知道了,對湖公公說:「讓我來幫你搔搔癢。」說完就很努力的幫湖公公抓癢。「嗯,挺舒服的。」湖公公陶醉的說。

「哎呀,老湖,你怎麼滿臉皺紋呀?」榕樹爺爺突然大叫。湖公公一向最愛漂亮,不准別人在他臉上弄出皺紋。

風一看不妙,趕快去找朋友小灰狼來幫忙。小灰狼把一隻小船推進湖裡,說:「我來了,讓我的小船趕走你的皺紋。」接著,兩隻手抓著槳猛划,風也在後面幫忙。

「不得了,皺紋越來越多啦。」榕樹爺爺大叫。

「小灰狼,趕快去找人來幫我拉皮吧!」湖公公臉都綠了,命令小灰狼。

不久,自稱拉皮專 家的熊 博士出現了,他頭 戴一頂 博士帽,身穿一套大西裝。那西裝真是大,兩旁有大大的口袋。

博士說:「湖公公,皺紋的事交給我,你只要跟榕樹爺爺聊天就好了。」

說完,他把看熱鬧的朋友都趕得遠遠的,只剩他自己在湖裡走動。他繞著湖慢慢走,口中還唸唸有詞。

    最後,他爬出水面,全身溼透,口袋裡滿滿的,好像裝了很多東西。他對湖公公和榕樹爺爺說:「大部分的皺紋都在我口袋裡,其他的慢慢會消失。」湖公公和榕樹爺爺非常感謝熊博士,想請他一起聊天,但是他說有一隻貓頭鷹等著拉皮,不能留下來。

    這時,湖裡跳出一條魚,大叫:「熊博士,我也要去那個好地方。」熊博士當成沒聽到,急急往前走,湖公公和榕樹爺爺臉上出現很多問號。一問才知道熊博士根本是冒牌醫生,他騙魚兒說遠方有一個好大好大的湖,湖裡的水很甜、食物很多,魚兒以為真的,都乖乖讓他放到口袋裡。

   湖公公和榕樹爺爺趕緊呼叫大家,來抓冒牌的熊博士。熊博士被團團圍住,口袋裡的魚知道上當,也胡竄亂跳,熊博士只好回到湖邊,把魚放了之後逃走。

榕樹爺爺對湖公公說:「其實你臉上有點皺紋,看起來比較酷。」大家都同意榕樹爺爺的話。

於是每當湖公公被榕樹爺爺的鬍鬚弄癢時,風和小灰狼就會來幫湖公公搔癢,他們輕輕的划著船,讓有一點皺紋,又不會太多皺紋的湖公公看起來,嗯,真的比較酷喔!      

(插畫是參加繪本DIY時,將故事做成「翻翻書」,此是其中一頁)

 

【延伸2-圖畫故事        湖小姐不敢笑              

一大早,頑皮的風幫湖小姐抓癢,抓得湖小姐咯咯笑。湖裡的魚兒、蝦子和烏龜聽到湖小姐的笑聲,都游到水面上,也幫湖小姐抓癢,湖小姐笑得更開心了。

在樹洞裡的小白兔聽到湖小姐的笑聲,也跑到湖邊來,說一些笑話讓湖小姐高興。湖小姐的鄰居榕樹爺爺垂下他的鬍鬚,他說他也要幫湖小姐抓癢。

頑皮的風抓著榕樹爺爺的鬍鬚,盪過來盪過去。一隻小青蛙也學頑皮的風,抓住榕樹爺爺的鬍鬚,盪過來盪過去。湖小姐看他們的樣子很好玩,笑得停不下來,大家都覺得好開心好開心。

忽然,有一隻黑鳥飛來,停在榕樹爺爺身上,他對湖小姐說:「哎呀!湖小姐,妳一笑就滿臉皺紋,超難看的。」

湖小姐聽到這句話,馬上收起笑容,把頑皮的風和兔子趕走,並且對著榕樹爺爺說:「把你的鬍鬚弄走,我不要別人幫我抓癢。」

小青蛙看到生氣的湖小姐,大氣都不敢喘一下,急急忙忙躲到草叢裡。魚兒、蝦子和烏龜游到湖底很深很深的地方,動都不敢動。

湖小姐的皺紋不見了,黑鳥說:「這才對嘛,湖小姐,妳現在像一面鏡子,多美麗啊!」說著,他就拿湖小姐當鏡子,東照照西瞧瞧,好一會兒,才滿意的飛走。

繃著臉不敢笑的湖小姐,感覺很不舒服。她的朋友都躲得遠遠的,不敢靠近她,讓她感覺很孤單,可是為了愛漂亮,她不敢笑,也不叫朋友來陪她玩。

到了晚上,月亮出來了,她看到湖小姐,驚奇的說:「湖小姐,妳生病了嗎,為什麼臉色那麼難看?」

「啊哈,湖小姐變醜了,大家快來看。」有一顆星星大聲嚷嚷,其他星星都眨著眼睛,好像在看怪物一樣。

湖小姐說:「我一笑就有皺紋,很難看耶!」

月亮回答:「妳笑起來多漂亮啊,妳這樣才沒有人會喜歡妳。」

「真的,那我還是笑好了,妳知道嗎?我一整天繃著臉,好難過哦!」

湖小姐笑了,她希望天趕快亮起來,她要那些朋友來幫她抓癢,大家可以開心的一起玩、一起鬧。

(此文以幼兒圖畫故事表現,刊登於《國語日報週刊》,由專門的插畫家配圖,讀者只有自己想像,有興趣的跟著故事走,畫成小小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