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脂蚊減肥檔案

2008050720:47

河 馬 小姐對著鏡子,口中喃喃自語的說:「我不該吃那麼多,我真的真的不該吃那麼多,我要狠狠餓自己三天三夜!」

河 馬 小姐剛剛吃下十個超大鱷魚漢堡、八隻野豬腿,還喝下五桶可樂。醫生給她的減肥餐是:三個中等鱷魚漢堡和一桶低脂牛奶。她急著翻開新到的〈瘦身秘笈周報〉,想找找看有沒有比較輕鬆的減肥法。

報上刊登的大部分都是她試過的,有雞尾酒減肥、針灸去油、高衝甩脂‧‧‧「都是老套嘛,而且一點效果也沒有!」河 馬 小姐嘀咕著。她最近參加的是一種叫做「獵豹追追追」的減肥法,她在前面跑,獵豹在後面猛追,差點讓她得心臟病,真是花錢找罪受。回家後她為了慶祝自己死裡逃生,大吃大喝三天,結果,唉,不提也罷!

突然,有一則廣告吸引河 馬 小姐的注意:

只吸你脂不吸你血

保證不痛不癢

不必節食

不必運動

親愛的胖哥胖妹

減肥的超級任務

交給我們的超級兵團

抽脂蚊

「哇,有有這這麼理理想的東東嗎?」河 馬 小姐高興得結結巴巴,要知道,她最喜歡吃,又最不喜歡運動,如果世界上真的有抽脂蚊這種東西,她就不必餓著肚皮,接受醫生的各種魔鬼訓練了。她大叫一聲「賓果」,趕緊抓著報紙往外衝。

順著地址,河 馬 小姐氣喘噓噓的跑到森林大道二四八巷,真是不得了,隊伍已經排到巷口。巷子底有一塊招牌高掛,上面寫著「要你瘦美身工作室」。招牌還很新,難怪一天到晚在減肥的河 馬 小姐沒有聽過這一家。河 馬 小姐看到不少減肥戰友,大家七嘴八舌,話題都圍繞著抽脂蚊。為了減肥,他們身經百戰,卻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吸引人的減肥秘笈。

過了很久,「要你瘦美身工作室」的大門終於打開,有兩隻小猩猩把大家請進去,排排坐在大廳的地上。等大家坐好以後,一隻小猩仔向大家宣布:「我們的院長猩猩御醫馬上要為大家解說抽脂蚊的減肥法,請大家鼓掌歡迎。」大家楞了一下,才紛紛鼓掌。

原來猩猩是獅大王的御醫,有一次把獅大王的牙拔錯了,被放逐到森林邊緣五年,現在五年期滿,他的放逐令已經解除,回到森林裡來,沒想到他搖身一變,變成瘦身專家。他說:「過去這五年,我在森林邊緣,無意中發現那裡有一種蚊子,只吸脂肪不吸血,我就加以研究、改良,終於培養出優秀的抽脂蚊,現在這一些蚊子,要來為大家服務。」

「這種抽脂蚊真的像廣告上寫的那麼有效嗎?」羊媽媽提出疑問。

「這個我可以保證,我請住在森林邊緣的伙伴試驗過。」猩猩自信滿滿的回答。

「會不會癢?」河 馬 小姐問,因為她最怕癢。

猩猩說:「保證不癢,這就是他們跟普通蚊子不一樣的地方。」

「貴不貴?」大胖鵝問,他已經為減肥花很多錢了。

「各位,抽脂蚊的栽培不容易,是我個人千辛萬苦才研究出來的,可以說是只此一家,別無分號,價格上當然不會太便宜。不過,你如果瘦了以後,可以配合節食、運動等方法,保持你們的身材,這樣就不用一直花錢,很划算的啦。」

當大家在考慮猩猩的話時,河 馬 小姐已經決定要來做了,因為她爸爸有的是錢,辦了好幾張信用卡讓她刷,可以長期讓抽脂蚊幫她減肥,要她節食、運動,免談!

儘管抽脂蚊減肥的價錢昂貴,胖哥胖妹們還是想盡辦法來做,有的向朋友借錢,有的賣掉首飾、車子;而像河 馬 小姐這類千 金 小姐萬金少爺,就直接用爸媽的錢。

由於生意太好,抽脂蚊的工作量很多,每天都吸入過多的脂肪。結果是:專門幫別人減肥的抽脂蚊,卻常常超胖,甚至於「胖死」。

那些胖哥胖妹因為減肥容易而放心的大吃大喝,真正減肥成功的很少。像河 馬 小姐每個星期用三天來減肥,用四天去吃香喝辣,實際上她根本來不及瘦下去,只是心理上以為自己瘦了。

直到有一天,河 馬 小姐發現衣服變小了,同時河馬爸爸鐵青著臉問她,為什麼刷爆好幾張信用卡時,河 馬 小姐才知道減肥減出反效果,巧的是情況跟她一樣的減肥戰友還不少哩!

另外,猩猩也面臨抽脂蚊「過勞死」的問題,那些存活下來的抽脂蚊,聯合起來罷工,原本「嗜脂如命」的他們,只要一想到脂肪就噁心不已。

另外,「要你瘦美身工作室」的招牌,早被減肥者的家屬砸爛了,家屬還說要告猩猩詐財。猩猩傷心的帶著抽脂蚊逃回森林邊緣,他實在想不通,他發現了這麼理想的減肥工具,怎麼會落得如此悲慘的下場?你能幫他想通嗎,親愛的小讀者?

        【問題來找碴】

一、什麼是抽脂蚊?你希望世界上真的有這種蚊子嗎?

二、河 馬 小姐很努力減肥,為什麼老是失敗?

三、你認為怎樣才能有效的減肥?

 

小記:今天到天生國小演講,校方希望我跟老師們談談《抽脂蚊減肥檔案》這本書,這是一本短篇童話集,以此篇為書名,因為我自己也很喜歡這篇,它扣緊時代性(減肥議題)又有創意(蚊子不吸血卻抽脂),登在2002年的國語日報,並被天衛出版社選入2002《台灣兒童文學精華集》。我感慨的是寫的時候(2001),我還不需要這種蚊子,經過這幾年偏好甜食又心寬,結果就體胖了,真的希望有這種蚊子的存在,科學家們,想想辦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