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前夕懷想三個女人

2011050722:35

 

 

母親節前夕懷想三個女人

 

    第三個沒有母親的母親節!

今年連大嫂都走了,大嫂於我,是另一種形式的母親大嫂嫁進來時,我還在襁褓中,大嫂說她不太會做家事,所以老是抱著我去叔伯家串門子。一年後她生下姪兒才從醫院回到家,我就伸出雙手討抱,可見我多麼喜歡跟著她去串門子。我出生時體弱多病母親算是高齡產婦懷我的時候身體就很差了根本沒有什麼奶水讓我吃。虧得大嫂奶水充足可以把姪兒配給的代奶粉給我吃讓我的個子在姊妹中是最高的。

印象中我常跟著大嫂回娘家她的母親總是親切地招呼我都叫我「阿姑仔」大嫂的二妹結婚時,我也去了,她穿上白紗禮服那一幕,讓我印象深刻。大嫂的小妹年齡與我相仿我們一起去溪邊玩。

    由於父母保守又節儉很多新鮮玩意的初體驗例如看電影玩遊樂區嘗試小吃等),都是大哥大嫂帶的。大哥大嫂畢竟是年輕一輩的觀念比較新新產品電視冰箱都是他們爭取買來讓我們跟得上時代。

    我考上台北的高中,是大嫂帶我去報到,憑著她年輕時在台北工作時的印象,一路摸索才找到學校

    大嫂剛嫁來時很瘦,可能是體質的關係,每生一胎就胖一些,小時候我還以為大嫂肚子裡總有一個寶寶。這些年來大嫂受高血壓糖尿病之苦但她挺勇敢的對飲食不太忌諱也把自己當沒病的人一樣成天忙著做家事。每次回去大嫂像一個固定的場景,習慣她就在那兒。孫兒們的誕生與成長是她的安慰,可惜年前大姪女病亡,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大慟打垮了她,才過三個月就跟著走了

去年我老在咳嗽姪女經過化療身體每下愈況我怕她抵抗力弱沒有常去看她也不忍用筆敘述她的病痛。她有個心願就是要請我們這些阿姨舅舅姑姑叔叔吃飯我們強忍悲痛赴宴,當天她已經很虛弱,仍舊向醫院請假來請客,那真是難忘的一餐!翌日我們就在醫院幫她念佛送她走最後一程。

    母親、大嫂、姪女生前,都是愛孩子的人姪女雖然沒有結婚,但是對表弟妹、姪兒外甥等非常疼愛她們相繼辭世,今年的母親節,家人難免傷感,只有多多祝福她們,早日離苦得樂

    最近煉功時負責音樂的師兄姊放了很多關於母親的歌其中這一首睽違很久了。小時候常聽當時母親健在,只覺得旋律很感人如今沒了母親聽來感受就是不一樣,因此拿這首當背景音樂。

 



 

臨時謅這幾句話,描述為人母的共通性

 


 

老公買了康乃馨(看來女兒只好包紅包了!),我才插進花瓶準備照相,亮亮就來嗅嗅,要嗅出媽媽的味道嗎

 

【附錄】

母親你在何方

雁陣兒飛來飛去白雲裡 經過那萬里可曾看仔細
雁兒呀我想問你 我的母親可有消息

秋風哪吹得楓葉亂飄盪 噓寒呀問暖缺少那親娘
母親呀我要問你 天涯茫茫你在何方

明知道那黃泉難歸 我們仍在癡心等待
我的母親呀等著你 等著你等你入夢來
兒時的情景似夢般依稀 母愛的溫暖永難忘記
母親呀我真想你 恨不能夠時光倒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