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在麗江月夜下

2008070913:52

 


雲南北邊的麗江四方街,像迷宮一樣,且建築保持古老的特色。

 


四方街以小橋流水的景致,贏得「小江南」的雅號。

 

【小序】今天新聞報導說,有一個人到是界各地,都會當街跳舞,引來許多路人與他同舞。我想起1990年和朋友到中國,也到處去「舞」,回來後寫下此文,可惜當時沒有照下舞蹈英姿,以兩張麗江四方街的照片回味一下。

 

   舞 在 麗 江 月 夜 下  

         

  想想已經是去年暑假的事了,但每思及那二十多天的逍遙,心中就懷念不已。那時我們一行七個人,預備以自助旅行的方式,去雲南走一趟。雲南是一個少數民族多達二十多個的省分,那一路上的酸甜苦辣,真是百味紛陳,難以盡述,此特舉跳舞一事來談。

  我們採取的是定點旅行,大家的共同理念是不要趕,其實雲南人生活步調很慢,我們又不熟悉交通狀況,要趕也很難,索性就讓自己也慢下來。第一天晚上,我們投宿在昆明某大學的招待所,昆明日落得晚,吃完晚餐,已是八點多。才回住處,就聽到音樂聲,我這一把老骨頭,竟癢了起來,沒想到同行阿美也有同好,兩人就去打聽,那天是週末,剛好有學生辦的舞會,只要交點錢就可以去跳的。我和阿美就聯袂前往,雖然不諳他們的舞步,我們也跳得不亦樂乎!

  過幾天,往北到大理,是一個相當古老的城市,走在那條古街上,會讓人有「回到從前」的感覺。我們所住的招待所,附設有舞場,我和阿美又去報到了,一樣跳得很盡興。後來,再往北到雲南北邊的城市麗江,我們發現街上有舞場,八點多吃完晚餐,我和阿美又去治療腳癢的毛病,跳到十一點才準備回招待所。那夜月很圓,麗江的街頭在月色的映照下,美得如一首抒情的音樂,我們在月神的感召下,挾著方才「舞酣耳熱」的餘興,就在大街上舞起來。好開懷地舞了起來,不知自何處飄來的舞仙子,在我們身上盡情地躍動,我們笑我們跳,完全不知今夕何夕!空曠、寂靜的街道像個寬廣的胸膛,將我們的笑聲收藏著。街道上仍有著少數的行人,突然有人說:「你們舞跳得很好!」我們方知他們也是才從舞場歸來的人。我們笑著感激他們。

  跳了幾次舞下來,我們發現了一些怪現象,就是大陸同胞喜歡跳慢舞,他們的舞場佈置簡單,一小群樂團當場演唱,除了狄斯可舞曲之外,他們唱的歌清一色是台灣的流行歌,我在國內沒有刻意去聽,到那裡卻覺得「鄉音處處聞」,真的,二十多天玩下來,不但是舞場只唱台灣的流行歌,連車上也都播台灣的流行歌。很多地方我們都不是以台胞的身分出現,甚至我們刻意混同於大陸同胞的行列一起玩,竟然一首大陸歌曲也未能耳聞!雲南地處邊區,還相當儉樸,可能跳狄斯可的風潮還不盛,每當狄斯可的舞曲一出來,大家就在一旁休息,而我和阿美則只喜跳狄斯可,所以有時場中只剩我們兩人在跳,跟在台北人擠人的情況大不相同,樂得我們忘我狂舞。

  在國內,生活步調緊湊,想挪個一天半日去跳舞,好像是件大工程,伴也不好找,在雲南反正是異鄉的夜,以跳舞打發倒像是順理成章,一個晚上只要台幣十幾二十就可以達到舒展身心的效果。我其實並非舞林高手,這幾年跳舞的次數也寥寥可數,沒想到一趟大陸行,反讓我有機會密集去跳。我和阿美都是三十出頭的女人,竟然「秀」到雲南的邊城去。

  回來這一年多的時間,我只去過一次舞廳,但那種聲光俱全、冷氣調到最高點的場合,一個晚上下來,我的耳朵、眼睛、喉嚨和皮膚都好累,更令我懷想起雲南那些簡簡單單的舞場,那些穿著樸實的跳舞者。那一天,能再到麗江的月夜下去跳舞?(寫于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