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北行腳(1)

2008091709:35

 


 相見歡

 


風車型的城市,看起來很酷!

 


花果山上的猴子

 


此刻,我是花果山最高點(王先生攝影)

 


國宴

 


兩位老師高唱龍的傳人(康康攝影)

 

                   蘇北行腳

 

【前言】閒閒在家坐,接到任教淡大的老友麗卿來電,邀我來一趟蘇北行,性質是學術交流,所以只要機票錢(直航),到那裡一切「高規格接待」。有點懶,想拒絕,但她極力鼓吹,我竟答應了(貪小便宜的心態)。之後她說需要一篇論文,果然「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念在我非學術圈的人,約3000字的簡單論文即可。這一趟行程,他們交流的名目很大,是「2008年海峽兩岸中華文化發展論壇」,副題是「文學名著與區域文化發展」,江蘇省嘛就喊出「四大名著」,以前只看小說而不深入研究,如何生出一篇論文!還好他們讓我以文化創意產業為主,我就拿我們小鎮的實踐做題材,趕出一篇5000字左右的論文,並找老公做「power point」,交差上路了。

不幸的是,行前兩天與朋友一起午餐間下午茶,連續6小時的不良坐姿,隔天,我原本小小閃到的腰大痛,連走路都困難,心想也許沒有福氣去玩了。緊急就醫,被推敲捶打一番,再請求幾帖藥粉,出發當天好些了。且由於是直航,下午六點多上機,九點就落在南京機場。不禁要高喊:直航萬歲!

    這次的主辦單位是:江蘇省哲學社會科學界聯合会、連雲港市人民政府、(台灣)淡江大學。合辦單位有: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文訊雜誌社、揚州大學及南京、鎮江、鹽城、連雲港、淮安市社科連、江蘇省明清小說研究會。陣容看來挺盛大,許多重要人物來接待,不過我對名人的記憶力很差,就不一一表過,主要是社科聯動員最多,其中吳先生為總管,帶幾位同仁從頭陪到尾,相當辛苦。至於我方代表,則由淡大高老師(副校長)領軍,有王老師、顏老師(公子隨行)、崔老師、倪老師、黃老師、陳老師、研究生張同學,醒吾李老師;遠流王董事長、文訊社長封小姐、主編邱小姐;央大文學院長李老師;成大文學院長陳老師;還有龔老師直接在南京與我們會合。

此遊記算是個人小小遊蹤,文筆鬆散,也不全面,一些旅痕罷了!又因腰疾,不敢帶數位單眼相機,找出古董級的傻瓜相機,隨意照照,所以使用的照片大多取自隨行研究生張志強的作品,特此聲明!

08.22        出發

    一到南京,馬上被接到「鳳凰台飯店」。四星級的飯店,我們住26樓,房間非常大,有點空蕩,且一人一間,我突然想起許多旅館的靈異故事(何況是鬼月ing”),有些害怕。不過後來發現一個人住很自在,也就適應了。想起李白的〈登金陵鳳凰台〉傳千古,發個思古幽情,吟個詩: 

鳳凰台上鳳凰遊,鳳去台空江自流,

吳宮花草埋幽俓,晉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
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長安太遙遠了,我也不是懷才不遇的騷人墨客,回到現代,泡個舒服的熱水澡,看看異鄉的電視,在歷史古都沉入夢鄉。

08.23        向連雲港出發

    吃過豐盛的早餐之後,各自回房準備,我沒有戴錶的習慣,手機又沒開,秀美告知還有15分鐘,我以為自己有的是美國時間,磨蹭完,還在觀察地毯乾不乾淨,想練瑜珈。此時電話響起,一個粗聲粗氣的男人說:「喂,下來搭車啦!」我緊急下樓,許多眼睛射來,秀美忙解釋我沒有錶,是她忘了叫我!好朋友解圍,幾天下來我跟緊她,奉她為領導!

    連雲港位於江省北部山東省交界處,這是一個極力想要開發的港都到高速公路交流道,接待的人上車來致贈見面禮,並表示歡迎,還以公安車前導。

我們參觀了都市計劃中心,好大一幢大樓,規劃了都市計劃藍圖,各區有導覽員,且以模型配合3D畫面說明,我覺得好像置身邁阿密了(我從CSI看來的海港景觀),真是美麗的願景。

接著驅車前往花果山,據聞是《西遊記》靈感來源的場景。路途挺遠,車子蜿蜒上山,樹木不高,有看到一隻猴子。步行到山頂,我忍痛爬到最高點,爬上來的團員不多,看到遠流王董事長,請他幫我照張紀念。接著,導覽小姐帶我們往下走,在一些重要景點做解說,大多是寺廟,還有水簾洞。我只記得那裡的石階的階高比一般階梯高,下階梯尤其辛苦,腳都快發抖了。腰脊還痛著,受此苦行,真希望是孫猴子,能騰雲駕霧!

    好容易下了花果山,直奔連雲港。偌大的港口,貨櫃像積木堆疊著,非常壯觀。看他們簡報未來港區的藍圖,我祝福努力中的連雲港,能躍為國際大港!

    整體而言,蘇北就是大,土地寬廣,高速公路旁景觀很一致,民房小巧齊整,屋頂的太陽板普遍,太陽能板的使用似乎很普遍。

    行前,被告知是「高規格接待」,無啥概念,到晚上神州賓館的國宴,深深感覺到了。偌大一個宴會廳,長條形的宴會桌,桌上精緻的餐具,顯出不凡氣派。前面舞台上還有歌舞、音樂表演。重要人物忙著「觥籌交錯」,我這小人物得以自在享用,偶爾與人敬敬酒即可。酒有紅酒和白酒,我們兩種都喝,我喜歡當地產的白酒;飲料我們多選酸奶,味道像優酪乳,但較天然。龔老師和高老師還合唱一首「龍的傳人」,歌聲昂揚,似乎回到青年的民歌歲月。

    飯後,幾個人到王老師房裡聊天,王老師泡茶,賢慧的秀美切水果,大家聊聊很開心。我們因晚上聽一曲高幹作的〈真善美〉,就幫秀美取名為「真善美」。這一晚,睡在雲台賓館,比昨夜的小,但還是比一般的大,算是商務房間,窮酸文化人沾了光才能住到。於是,拋掉靈異之想,享受高規格接待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