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我是一隻烏鴉,在小巨蛋

2008051923:00







 

1:湯老師接受採訪

2:帶領的烏鴉頭頭

3我與藝術

4:勁爆烏鴉,水啊!

5:可愛烏鴉

6:老土烏鴉偶啦!

7:群鴉(可惜我也在演出,無法照到進行式,這時停歇了!)

 

【前言】:不知不覺,發現今年表演的機會特別多,且不同於以往的經驗,於是將此類札記,另立為「康康秀場」,此康康非彼康康,秀的東西也不一樣。該說人生本是一場秀,看你怎麼秀罷了!那麼,就從今天的秀開始,一一把以前秀過,有紀錄的慢慢翻出來。

 

    平常我愛跳「隨意舞」(聞樂起舞,不講究舞步的舞),君竹問我,有位湯皇珍老師策劃「種植藝術」的活動,其中一項是到小巨蛋去跳舞,我一聽「跳舞」二字就答應了,根本沒搞清楚啥事。

    之前湯老師跟我聯絡,說是要當烏鴉,拿起象徵建言的石頭,放進玻璃瓶中,讓藝術家能得到真正的「水」。穿著黑衣黑褲,還戴著黑帽,穿著黑僧鞋,我去了。一個人都不認識,湯老師跟我打招呼,大略說了一下。接著人陸續來,各種黑裝出現,有勁爆的露肚露腿,有時髦的多層次搭配,看來我最老土(穿著阿嬤褲,口袋分別放著錢包、手機、相機)。主要引導跳舞的老師道具一皮箱,有的分我們用,我抹了白臉,塗了黑指甲,再紮兩根小辮子。

    明天的總統就職大典要在此舉行,一早維安人員也在此準備,媒體跟著走動。我們有跟媒體講好,所以也有不少鏡頭對著我們喀嚓。

舞老師再跟我們說說情況,我們就表演起來。(上週彩排來人不多,看來都是即興人才)舞老師化一臉好烏鴉妝(我笑說那是烏鴉中的正妹),穿長裙引導我們,這時,鼓聲開始了,場面熱起來。後來我發現也有人拉大提琴。以我的標準看,大家都很天才,默契也不錯,該叫該跳,該進退走位,都有秩序且挺有美感,我好想跳出來變成照相的人。(中間我還真是不得不停下來接個電話,因為答鈴太吵了)

   看似簡單跟著人揮舞手腳,卻是氣喘噓噓,在今早稍涼的天氣裡流汗。我們十多人各自舞著,同時與人互動,好像麻雀,三五成群,說說跳跳(不知烏鴉是否如此?)。等舞老師從「藝術」(由人扮演)那裡銜起石塊,往玻璃瓶放了以後,我們一個一個也跟著銜起或拿起石頭,往玻璃瓶放。這當中,我們都在舞蹈,以自己的方式。湯老師則不斷宣說建言。

    最後,舞老師與另一位真正有舞藝的人,往「藝術」(由樹扮演)上爬,達到最高潮。然後,她們下來,我們搭肩圍個圈舞,舞著舞著,大家的動作彷彿放慢,舞老師在眾人中穿梭,我們互相糾結、扶持,隨機靠來趴去,這一幕進行很久,真佩服我們的默契。

有一位老師說我們表演得很好,要我們再來個簡版的,此時下起毛毛雨,更有氣氛,我們表演銜石頭丟入玻璃瓶那一段。

表演完,我隨意問兩個小女生,她們說是學「藝術管理」,另兩個男生是搞劇場的,交換名片時,發現「劉亮延」三個字,我脫口說你不是演劉三妹那個人?昨天報紙上有介紹,我看劇照還當他是個老女人!我們的確是「烏合之眾」,彼此認識的不多,卻都能相互信任,肢體的分分合合非常自然。

第一次到小巨蛋,我不是去看秀,是去「秀給人看」(雖然是場外)。希望藝術家的心聲真正能被「聽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