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三人秀

2008052317:24

(本篇有三首歌曲,請分段聆聽,心癢時可以手舞足蹈一番)

 

2008.02.15-

               國際書展作家秀才藝

說書-抽脂蚊減肥檔案

 

 

 

載歌-再別康橋

 

 

 

載舞-Dancing  Queen

 

 

 

熟女三人組

 

 

    一般出版社會在書展為作家(多為知名作家)辦簽書會,藉以刺激書的銷路。今年書展前(大概去年底),秀威編輯來電說,他們想讓作者在書展的展場表演才藝,問我要不要參加?那時覺得書展還很久,我手邊事情一堆(教書、出書、照顧生病家人等),本想推辭,但想想就上台三五分鐘,對我而言算家常事,就答應,且報名的項目是「舞蹈」。我以為放個熱門音樂,跳跳迪斯可即可。

    直到過年前,書教完了,新書發表會舉辦過,母親也住到大哥家,我才想好好來準備舞蹈。那時才驚覺不是朋友唱卡拉OK時,我可以隨興起舞的場子,既然站上舞台,就要有舞序,於是找來ABBA的曲子,試著編舞。剛好編輯也來電確認節目內容,那時才知我一個人有一個鐘頭的時間,哇哩咧,這得從長計議喽!決定搬救兵,還好剛辦過學生的發表會和新書發表會,把新書結合進去,請朋友來幫忙朗讀。第一個想到二嬌,因為她主持我的新書發表會有模有樣,聲音清亮,跟我一樣是櫻櫻美代子,集訓方便。後來一想,她唱歌的優勢不可浪費,來個合唱吧。她一部我二部,剛剛好。但問題又來了,我在合唱團屬「濫竽充數」的角色,難單獨跟人配,再說我選的曲目之一〈秋蟬〉,我只會唱主旋律,以我的程度,不可能在短期內學會第二部而不走音,於是好厝邊玉蘭被我找來了,她是原住民,歌唱得好,舞跳得棒,請她來就對了。於是,三個熟女要上台「秀」!

 

 

 

    好事多磨,二嬌過年要去澳洲旅遊,玉蘭也要到別處過年,我們只好等過完年,利用有限的時間練習。我事先把編好的舞曲〈Dancing  Queen〉、歌曲〈秋蟬〉、〈再別康橋〉錄給她們,也把舞序寫成文字印給她們。可惜大家都忙,真正練習還是書展幾天前的事。玉蘭真的厲害,這兩首歌她沒唱過,竟然看看譜就會了,而且她跟二嬌的合聲很協調,這讓我放心繼續扮演「濫竽充數」的角色。

    今年書展人氣很冷(天氣也都陰雨不斷),人潮本就不旺,秀威的展場僻在一隅,人潮更不旺,位子上的觀眾還多是員工來充數。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賣力演出。主持人靚秋介紹完,我先講故事〈抽脂蚊減肥檔案〉(沒辦法,我出的書以故事居多),接著由玉蘭念一首詩〈烹調愛情的方法〉;接著三人合唱〈秋蟬〉,合聲似乎不錯;再來是二嬌讀一段散文,取自〈三百六十五行之外〉;再來唱〈再別康橋〉,我們採輪唱、合唱交叉,是很詩意的一首歌,歌聲引來多一點的觀眾。接著我唸兩篇小說〈遛人.遛貓.遛狗〉、〈永不凋謝的容顏〉,最後是我們的壓軸好戲迪斯可,是那種節奏比較慢的迪斯可,我自己胡亂編的舞序,她們兩人只好跟進的舞。這首曲子曾經紅透半邊天,所以當前奏一出來,吸引更多人來看,而且慣看各項展場上辣妹的狂歌勁舞,我們這三個資深美女倒顯得「另類」(稀罕且勇氣十足),手上有照相機的人都對準我們了,還有小朋友跟著忘情地跳,我們越舞越來勁,快快樂樂下台一鞠躬!

    為了上台,我們也弄了點造型,襯衫、背心、牛仔褲,外加一頂造型帽,也刻意也隨意,反正好朋友上台熱鬧一場,留個難忘的記憶。我們三個還挺自戀,在後來的合唱團團員大會上,表演給團員看。

 

 

    秀威是以個人出書為大宗,老闆認為作者很重要,所以安排一場又一場的才藝表演,讓這些搖筆桿的人,展現另一種才藝。這種立意很好,可惜那些天氣候真的太糟,加上沒有好好宣傳,以及作者都不是寫暢銷書的人,所以,只能阿Q地說,我們三個人都玩得很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