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木蘭

2010061915:50


 

      

              尋找木蘭   

 

「龍之家」正舉辦週年慶,配合千禧龍年的宣傳,人潮川流不息,各式各樣的龍造型玩具被人們買回家當紀念品。

「請看我一眼,請多看我一眼,我是一隻與眾不同的龍。」醜小龍心裡不斷發出這種呼喚。可是醜小龍的外表卻吸引不了人們,大家一看到他,只會說:「這也算是一隻龍嗎?」或「這龍真醜,活像隻醜小龍,哈哈哈…」這一類的話。也難怪,他的確是一隻與眾不同的龍,是用麻繩編出來的,頭部像犀牛,身體像一截臘腸,腳短短的,跟龍家族的長相差太遠了;偏偏他的身體被漆成紫色,背上的鰭漆成紅色,尾巴是紅黃綠相間,實在有夠「SPP」。

「龍之家」是一家龍的專賣店,店裡的龍琳瑯滿目,有木龍、紙龍、金龍、銀龍、錫龍、玻璃龍、水晶龍、機器龍、模型龍‧‧‧,多得說不清;造型也變化多端,但一看就知道他們是龍。即使同樣是用線編出來的龍形中國結,也比醜小龍漂亮很多,有不少外國人買呢!櫃台前排滿結帳的人,老闆喜孜孜的和顧客寒暄,誇他們眼光好、品味高。醜小龍已經不抱任何希望了,心裡暗暗嘆氣。

突然一隻小手把醜小龍抓起來,一個叫小宇的小男孩說:「媽,這隻很像電影《木蘭》裡面的木須龍,我要買。」

「小宇,這裡有這麼多龍,你多看看,說不定會有更喜歡的。」媽媽皺皺眉說。

「對啊,小宇,你看,這是最新的模型龍,上面說可以走路,還會噴火,你要不要看看?」看得出來,爸爸對醜小龍也沒有好感。

「不要,不要,我就是要這隻。」

這時老闆出現了,笑著說:「小朋友,你的眼光真是與眾不同,這隻龍恐怕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他是我的朋友從一個落後地區帶回來,是當地的原住民用麻繩編的,純手工的哩!」

老闆很寶貝的從小宇手中拿回醜小龍,接著說:「你們看,這龍的身體可以左右扭動,很逗趣。本來我想自己收藏,小朋友如果喜歡,我就割愛了。」

醜小龍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昨天老闆才說:「再沒有人買這隻醜傢伙,我就要把他丟給小狗玩了。」今天他竟然可以講出這些話!「醜小龍」這名字還是他取的,當初他朋友拿這隻龍來賣,他說這隻醜不拉嘰的龍,會破壞「龍之家」的格調,朋友好說歹說才讓他以低價買入。

爸媽還在商量,老闆「阿沙哩」的說:「這樣好了,你們買一盒模型龍,我就把這隻醜小,啊,不對,這隻寶貝龍送你們,買一送一啦!」

小宇拉拉媽媽的衣角,爸爸拿著那盒模型龍,他們決定接受老闆的「買一送一」。結帳時,店員偷偷告訴他們,那隻麻繩編的龍叫「醜小龍」,小宇說:「我要叫他木須龍。」

醜小龍知道現在他的新名字是「木須龍」,原本他不知道小宇為什麼要幫他取這個名字,回家後小宇放一捲「木蘭」的錄影帶,他才知道小宇把他當成裡面的木須龍了。小宇喜歡「木蘭」裡的木須龍,而這隻麻繩編的木須龍卻喜歡上故事裡的木蘭,喜歡她的俏皮、勇敢和孝順。雖然木須龍是小宇要的,可是他實在不喜歡小宇,因為爸媽非常寵小宇,小宇對玩具很粗暴,木須龍的腰都快被扭斷了。不久以後,小宇玩膩了,木須龍也被丟到角落。

木須龍很不甘心,在「龍之家」,他只希望早日被買走,沒有想過被買走後要做什麼,現在他知道自己像木須龍,他覺得應該去尋找一個木蘭。木須龍開始有夢想,雖然時代不一樣了,但他相信這個世界上,一定還有像「木蘭」一樣的女孩。

有不少小朋友來家裡玩,木須龍很希望會有一個「木蘭」出現,把他帶回家,他會忠心耿耿的幫她做一番大事。可是小宇的玩具太多了,根本沒有人注意到他的存在。

有一天,小宇從幼稚園放學回來,媽媽拿一個大袋子,要小宇把不想要的玩具丟到袋子裡,木須龍也被丟進去了。媽媽說要把這些玩具送給沒有爸媽的小孩。這是爸媽第一次參加這種活動,他們決定帶小宇去。木須龍很高興,總算有機會去尋找木蘭了。

育幼院的小朋友都坐在活動室裡,等叔叔、阿姨們來。有的叔叔、阿姨們常來,小朋友和他們很熟了,每到這一天,他們就特別高興,有的拿自己最得意的作品要給人家看,有的要為大家唱歌。

叔叔、阿姨們來了,帶來點心、玩具,育幼院的小朋友趕緊上前迎接,大家把東西安置好,團團圍坐一起。

「素素,過來跟大家一起好不好?」一個小女孩坐在窗台上,育幼院 王 老師哄她下來跟大家一起,她都不肯。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王 老師也只好由她去。大家吃吃聊聊後,又到表演時間,為了鼓勵小朋友踴躍出場,表演的人可以優先選擇玩具。小朋友陸續表演,也各自選取自己喜歡的玩具。

素素的眼神一直都很呆滯,有時看看窗外,有時看看圍坐的人群,好像是另外一個世界的人。許多人要幫她,都沒辦法讓她開口講一句話,心理醫生說她受到的刺激太大,需要時間來恢復。

輪到小剛表演了,他是育幼院的耍寶大王,專會模仿明星的表演,也只有他的表演會吸引素素看得入神,所以 王 老師叫他多表現。 王 老師注意到素素專心在看小剛表演,雖然大家笑得前翻後仰,她還是發呆的樣子,不過 王 老師已經很滿意了。表演完,小剛到玩具箱選玩具,他拿到木須龍,誇張的高高舉起,說:「這是一隻──」他話還沒說完,一聲「木須龍──」從窗邊傳來,是出自素素的嘴巴,這真是不可思議,打從進入育幼院,她就沒說過一句話。更不可思議的是,她竟然飛奔過來,把小剛手中的木須龍搶去,抱在懷裡又哭又笑。

小宇嘴巴張得大大的,沒想到自己不想要的玩具別人卻當寶貝,他還注意到那個女孩子身上穿著木蘭的衣服。 王 老師高興的把木蘭哄到一邊,然後叫小剛和兩個較懂事的女孩陪著木蘭,她回頭來打聽,木須龍是誰帶來的玩具?

老師知道木須龍是小宇的玩具後,特別請小宇他們一家人到辦公室談話。 從王 老師的口中,他們才知道那個女孩叫素素,素素的家人─爸爸、媽媽和弟弟,在大地震中喪生,她在一個崩塌的牆角被救出來,從此眼神呆滯,一句話都不講,只有睡覺做惡夢時會大哭大叫;而且只要一點點震動,她都會害怕得大哭。有一些親戚願意收養素素,但最後都被她的異常行為搞得生活大亂,只好把她安置在育幼院。

有個親戚說以前素素看了「木蘭」這部電影以後,常常以木蘭自居,每晚要穿著「木蘭裝」睡覺。她被救的時候,也是穿著木蘭裝,而且不肯換下來,親戚只好多買幾套讓她穿。親戚說木蘭有過一隻木須龍玩具,地震後不見了。

老師很感謝小宇的木須龍,讓素素重新開口說話,小宇不好意思的低下頭,他想一想,把手放在媽媽耳朵邊說:「媽媽,我們常常來看那個木蘭姊姊好不好?」媽媽對他點點頭。

對木須龍來說,這一天很神奇,起先他被挑玩具的小朋友翻過來、攪過去,以為沒人要他,又要被丟在牆角了,沒想到才高高被舉起,就有人來搶去,從此,被緊緊抱著,雖然有點透不過氣,卻充滿幸福的感覺。更神奇的是,這個女孩喃喃的對他說:「我的木須龍,我找你好久了,我是木蘭,你記得嗎?」木須龍在心裡呼喊:「我也找妳很久了,木蘭!」

素素對小剛說:「謝謝你幫我找到木須龍。」小剛愣在那裡不知道說什麼,一旁的女生趕緊幫腔,接著素素就告訴他們一些她自己的事。木須龍跟著聽,暗暗嘆氣,人間竟然有這麼令人悲傷的事,就在幾分鐘內,素素失去了她最親愛的人。小剛他們都陪著素素掉眼淚,他們也說出地震時的恐懼,素素覺得心裡好過多了。

小宇他們常來育幼院,素素很喜歡小宇,她總是說:「小宇,你跟我弟弟一樣,喜歡耍賴,你叫我一聲姊姊好不好,我很久沒有聽到他叫我姊姊了,我好想要他再叫我姊姊。」

「好啊,姊姊,你是我的木蘭姊姊。」小宇大聲叫著,接著他還說:「不對啊,如果要當我的姊姊,就要住在我家。」

小宇的爸媽在一旁聽到,互相看一眼,媽媽開口說:「素素是個不幸的孩子,她很需要一個家,她跟我們小宇很好,她─」

爸爸接著說:「妳想收養她?」

媽媽點點頭,恍然大悟的說:「對了,你不是常羨慕別人有女兒?」

「是妳自己,每次看到漂亮的童裝,就說如果我有個女兒─」

爸爸還沒說完,媽媽就說:「我們去找 王 老師。」

就這樣,素素成為小宇的姊姊,木須龍又回到小宇家,不過現在心情不一樣,因為他找到木蘭了。素素常拿著他一起演木蘭的故事,晚上,他都睡在素素的身旁。

有一天,爸媽帶著素素和小宇到「龍之家」,素素手上還抱著木須龍。老闆看到他記憶中的醜小龍,迎上來說:「先生、太太,這隻龍不錯吧!」

爸爸說:「他的確是一隻與眾不同的龍。」

「他幫我找到木蘭姊姊。」小宇說。

「他幫我找到一個好女兒。」媽媽說。

「他幫我找到好家庭。」素素說。

老闆看看他們一家人,搞不清楚怎麼回事,不過他摸摸木須龍,說:「我猜,他是醜小龍變天龍了。」

 

【問題來找碴】

 

一、你看過《木蘭》這部電影嗎?

二、你知道「花木蘭」的故事嗎?

三、故事裡的木須龍是怎麼找到木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