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人狂想曲

2010090911:56

 

 稻草人狂想曲         

 

   「早安,太陽,我是稻草人酷拉拉一號。自從我由老稻草人手中接下這根趕雀棒以後,我就對自己發誓,一定要守住這一片稻田,要把入侵的麻雀趕盡殺絕,要為我們稻草人立下英雄的榜樣。」

  這是稻草人第一天上班,對著天空講的一番話。

  「晚安,月亮,我是稻草人酷拉拉一號。自從我由老稻草人手中接下這根趕雀棒以後,我就對自己發誓,一定要守住這一片稻田,要把入侵的麻雀趕盡殺絕,要為我們稻草人立下--」,稻草人心裡想,我還沒講完,青蛙發出這一聲「嘓」是什麼意思?是嘲笑我嗎?我承認我還沒有發揮什麼大的威力,因為一整個大白天,才只有幾隻麻雀鬼頭鬼腦的來看我幾眼,我還來不及揮動手中的「趕雀棒」,他們就吱吱喳喳落跑了。

稻草人酷拉拉一號在心裡嘀嘀咕咕,他只想對著月亮,來一篇相同的就職演說而已啊!突然又聽到「嘓」一聲,他想又是青蛙在發飆,不能再忍了,第一天就讓人看扁可不是好玩的。正當他要發威的時候,又來一聲「嘓」,接著四面八方響起各種聲音,稻草人楞住了。大家都在嘲笑他,連天上的月亮也好像張大嘴巴在笑他。

「停──」 酷拉拉一號大吼一聲,周圍突然安靜下來。

「嘓,稻草人,我們在唱歌,關你什麼事?」青蛙不高興的說。

啊,原來他們只是在唱歌,不是衝著他來的,稻草人這下可糗大了,記得老稻草人說,青蛙是好鄰居。

「我們今晚特別賣力,其實是為了歡迎你,沒想到你一點都不領情,我們是看老稻草人的面子哩!」另一隻青蛙生氣的說。

酷拉拉一號趕緊向青蛙們對不起,並且自我介紹一番。青蛙們聽了,響起一陣瘋狂大笑。有一隻比較早笑完,對大夥說:「什麼,稻草人也有名字,還叫做褲子拉一拉!」這一來,笑聲更多更大,酷拉拉一號急著解釋,好容易大家才停住笑聲。

大家重新拉開嗓門,用美麗的樂曲來歡迎酷拉拉一號。那曲調裡有尖拔的高音,有沉緩的低音,還有他形容不出的樂音,令他非常陶醉。他體會到老稻草人所說的:「夜晚的田野交響樂,足以讓你忘掉白天所受的氣。」

酷拉拉一號覺得很神奇,不同的小動物,竟然可以合奏出那麼美妙的音樂。夜漸漸深沉,他的身上不知不覺爬了些露珠,星星借著露珠,把彩光映在酷拉拉一號身上,好像一件涼爽的彩衣。

從此,酷拉拉一號每天過著天堂跟地獄交替的日子,白天,他在地獄忍受麻雀們的搗蛋;晚上,他在天堂享受好朋友的交響樂。說起那些麻雀,一隻隻都是鬼靈精怪,有的在他的頭上跳踢踏舞,有的鑽到他的衣服裡頭哈癢,有的猛扯他的衣褲。在他揮動「趕雀棒」打得全身東倒西歪、活像醉漢的時候,其他的麻雀就埋頭苦幹,把日漸飽滿的稻子吞進胃裡。想起自己的就職演說,實在慚愧萬分。

 有一天晚上,月光把大地照得柔柔亮亮,好朋友的樂曲也比平常悅耳,酷拉拉一號忍不住誇他們是天生的音樂高手,一隻青蛙說:「才不呢,剛開始我們各叫各的,是老稻草人慢慢教我們,他用「趕雀棒「指揮,過了一段時間,我們才培養出默契,你現在才有好樂曲可以聽。」

「原來如此,老稻草人怎麼沒有把這段歷史告訴我呢?可能他一向謙虛吧,哪像我,三分力氣,自誇成十分,難怪連趕麻雀的工作都做不好。我該如何對付那群吱吱喳喳的鬼靈精怪?咦-,老稻草人曾經教我指揮,說也許有一天我會用得著,那時我還不相信,胡亂學呢,明天我就來試試看,希望你們也幫我祈禱吧!」酷拉拉一號第一次盼望黎明的到來。

隔天天一亮,麻雀依舊成群結隊的飛來,酷拉拉一號不再氣急敗壞的揮著「趕雀棒」趕他們,他柔和的揮舞著棒子,嘴裡哼著曲調。麻雀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以為稻草人發瘋了。

接著,酷拉拉一號對麻雀說:「歡迎,各位愛唱歌的小天使,你們看,天空多麼藍,好像為你們拉開一大片布幕,要讓你們展現美麗的歌喉。」

麻雀聽了,七嘴八舌的表示他們不懂得唱歌,也不愛唱歌,他們最厲害的是偷吃稻子,還有整得稻草人大跳滑稽的迪斯可。接著,麻雀又胡鬧開來。

酷拉拉一號這才知道,自己每天在上演滑稽的迪斯可。想到這裡,他的指揮棒又變回趕雀棒,一切又和原來沒兩樣,好灰心啊!

當天晚上,酷拉拉一號難過得唉聲嘆氣,青蛙為了讓他忘掉痛苦,就請他幫大家指揮。酷拉拉一號不想辜負朋友的好意,沉重的舉起「指揮棒」,開始指揮。不久,他陶醉在其中,把白天所受的氣拋在腦後。一曲結束,大家都說他是天生的指揮家,酷拉拉一號半信半疑,他想:若能讓麻雀唱出好聽的歌,才好意思接受這個封號,於是決定明天再試試。

第二天、第三天過去了,情況卻沒什麼改變,酷拉拉一號又要打退堂鼓了。只是夜間的朋友們不斷為他加油打氣,他只好答應他們,要再動腦想一想。這一晚,酷拉拉一號失眠了,心裡所有的委屈,被小動物們的友情感動,轉化成一波波的旋律,像海浪一樣澎湃著。當天色由黑暗轉為灰亮時,那些夜間朋友剛要進入夢鄉,突然酷拉拉一號舉起「指揮棒」瘋狂的揮動,同時大聲的唱起歌。那曲調活潑,歌聲輕快,那些夜間朋友的精神為之一振,趕緊加入演奏的行列。他們都陶醉在其中,一遍又一遍...

天亮了,麻雀又成群飛來,準備再找酷拉拉一號的碴,卻被眼前的景象嚇到了。就有 一兩 隻麻雀忍不住跟著引吭高歌,其他麻雀也紛紛加入,酷拉拉一號更有勁了,像大指揮家一樣渾然忘我。雖然麻雀的歌聲參差不齊,但是整個田野裡的氣氛很和諧,酷拉拉一號那些夜間朋友這才放心的進入夢鄉。

不久,到田裡巡視的稻田主人,看見一隻隻麻雀,站在飽滿的稻穗上,不是啄食穀子,而是載歌載舞,他也被眼前的景象嚇到,還以為自己沒睡醒,呆立一旁。等到曲終時,麻雀們才注意到稻田主人的存在,一哄而散,只留下酷拉拉一號站在那裡,把「指揮棒」,不,是「趕雀棒」高高的舉在半空中,呆立著。

主人問:「那首曲子叫什麼?」

「叫.叫.叫做稻草人狂想曲。」酷拉拉一號回過神來,臨時編出曲名。

主人很高興,因為他長年受麻雀的氣,換過一個個稻草人都沒有用,沒想到新上任的稻草人能指揮麻雀唱歌。當他知道曲子是酷拉拉一號自己作的時,更對他刮目相看。主人於是想出一個點子,就是成立「麻雀合唱團」,由酷拉拉一號當指揮,再聘請黃鶯來教唱歌。他還劃分一部分稻田,要專門讓麻雀去啄食。

主人才走,麻雀又聚攏來,他們還想唱呢!酷拉拉一號把主人的計劃說出來,麻雀樂翻天,吱吱喳喳的分貝,比平常高出許多。酷拉拉一號的夜間朋友,竟然在白天失眠!不過他們都很欣慰,酷拉拉一號當上了「麻雀合唱團」的指揮,他們一起演奏的「稻草人狂想曲」,就要成為名曲了。

酷拉拉一號非常感謝那些夜間朋友,之後,他又在他們友情的滋潤下,創作了稻草人狂想曲第二號作品、第三號作品...,他也成了傑出的作曲家。

主人為了讓麻雀們唱得更好,特別請最優秀的黃鶯來當老師,麻雀們在黃鶯嚴格的指導下,歌聲有如天使,這一片田野,每天充滿歌聲,久而久之,變成觀光聖地。酷拉拉一號穿著燕尾服,的確有幾分酷味;麻雀團員染一身烏亮的毛,在一大片金黃的稻穗上,顯得非常耀眼。

稻子收割後,「麻雀合唱團」準備來個世界巡迴演唱,把一系列的「稻草人狂想曲」,唱給全世界的朋友聽。

 

        【問題來找碴】

 

一、稻草人酷拉拉一號的工作是什麼?

二、為什麼稻草人酷拉拉一號覺得很灰心?

三、稻草人酷拉拉一號的「趕雀棒」最後變成什麼?

 


 

 

【小記】為了陸續把故事搬上部落格,我不得不充當插畫家。這個稻草人是我根據指揮家的形象,用彩色鉛筆畫出來的。畫完後發現只有稻草人,好像太單調了,應該加一些背景,但是怕加了背景之後,會毀了稻草人,於是先照相存檔。好容易把背景畫好了,發現這故事很長,光一張插畫似乎不太夠,就把原先的稻草人,和捷運站的麻雀合成一下,當成稻草人帶著合唱團巡迴到淡水。正巧,金門王和李炳輝有首膾炙人口的<流浪到淡水>,用那個曲目來蓋掉照片上難看的垃圾桶,一舉兩得。

他們這首歌,真的真的很好聽,如果配上淡水河堤的空氣,那種滄桑更是入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