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說歷史

2010120223:23


 

     小序】這篇文章很老了,寫作背景是1995的南非,因為外國友人收藏的郵票所引起的感慨。近來甚少看到郵票,因為e-mail時,手指在「傳送」處,以左鍵一彈,取代了郵票的功用。無形無影的傳輸線縮短了收信的時間,卻把某些浪漫的等待揮發了。

    當時並沒有把文中提到的郵票照下來(還沒有數位相機的年代),為了Po這篇文章,找出放郵票的抽屜,許多回憶驟然浮現。我並沒有刻意集郵,但是以往和親戚朋友通信,蓋過郵戳的郵票很吸引人,就順手剪下、泡水、陰乾,還買了本集郵簿來擺,看著花花綠綠的郵票,自有一種美感。可惜,那本集郵簿一時找不到了,只好讓其他郵票來繼續說歷史。

    我很少特別買新郵票,大多專集是受贈的感謝贈送者讓我擁有它們


 

文中提到南非郵票種類很多但是我留存的竟只有這一款犀牛

 

               郵 票 說 歷 史

 

  來到國外,對故鄉的人、事、物都特別敏感,那種熟稔感是其他東西所無可取代的。這一回,我們被寫著中國字的郵票給震撼了。

  難得外子有個長假,我們來到南非北川斯瓦省的一個小鎮,住在他的同學赫德家。晚上閒聊時,赫德特別拿了他的集郵簿讓我們觀賞,大大小小共十多本,非常精采。其中有一本是他父親的特殊收藏,包括世界各國的郵票。突然幾張中國郵票吸引我的視線,仔細一看,才發現這些郵票都比我還老。其中有一張標示1946年「郵政總局成立五十週年紀念」,面額100元。四張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紀念」,面額分別是800元、1000元、2000元、10000元。外子和我面面相覷,心裡有說不出的感慨,因為就在這一年,中華民族又一次慘痛分裂,海峽的阻隔,造成多少骨肉的生離死別。對赫德而言,這幾張郵票只是他父親的收藏;對我們而言,卻標誌一段血的教訓、歷史的創痛。外子話說從頭,把海峽兩岸的形勢簡介一番,並告訴他這一年對我們民族的重要性。再由郵票面額來看,似乎也透露彼時國難當頭,幣值混亂。

  另外有幾張,大概是相近年代的郵票,有的特別標示「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一週年紀念」、「偉大的祖國」、「和平解放西藏」。由於赫德的父親早逝,所以赫德不知道這些郵票由何處來。他父親曾擔任鐵路工程師,早年有不少僑民來此工作,也許就是由早期僑民手中得來。這些郵票都是用過的,它們為遊子傳遞家書,但局勢混亂的時期,遠方的遊子大概也以惶惑的心情捧家書而嘆息吧。

  曾經因為一時興起,買一本集郵簿,將親朋好友寄來的郵票放進去,純粹為了欣賞那花花綠綠的圖案。此次遠在他鄉,看到這些郵票,才發現郵票可以側寫歷史的滄桑,於是對這一方方小紙片,興起敬畏之情。            

  赫德有計劃地收藏郵票,南非的歷史軌跡充滿變化,郵票的圖樣也就隨著時代而變。早期殖民地時期,人頭像特別多,尤其是英國女皇頭像,多得不得了。種族隔離泯除後,人頭像少了,動植礦物的圖案愈來愈多,表現南非特有的天然資源。郵票上面標示的國名也因各個區域分分合合,而有不同的演變。有一個時期,郵票的面積特別小,赫德說那是因為戰爭時期,物資缺乏,為了撙節資源,郵票都縮水了。今年第三屆世界盃橄欖球賽在南非舉辦,南非今年第一次參加,舉國為之瘋狂。以羚羊為隊徽的翔羚隊,不負眾望地打進冠亞軍賽,對手是紐西蘭的全黑隊。當天一大早,許多年輕人在臉上塗著國旗圖案,手上拿著國旗,在馬路上飆車,一路狂嘯。比賽時喇叭聲不絕於耳,最後以四分險勝紐西蘭,全國更陷入沸騰之中。記得那一時期的電視廣告,都要與橄欖球扯上關係,各種相關產品也充斥商店。郵局當然也在橄欖球上做文章,發行相關郵票,這些郵票可以說具有劃時代的象徵。

  來南非數月,與親朋通信頻仍,我把郵票剪下,準備就地送給有緣人。知道赫德有集郵習慣,就決定送他,他欣然地說,要買一本集郵簿,專門收藏臺灣郵票。

也許未來有一天,我們的子孫會在異鄉看到自己國家的郵票,他們可以從郵票上讀到一些歷史的滄桑。我想應該請赫德寫個序,放在集郵簿的前面,讓這段異國友誼也嵌入歷史。

  另外有1950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一週年紀念」郵票,面額分別是100元、400元、1000元。有一張1954年「偉大的祖國」郵票,面額800元。一張1955年標示「中華人民郵政」的,面額卻只有8分。還有幾張沒有年份的,如兩張以國父肖像為圖案,標示「中華民國郵政」,面額各為500元與5000元;兩張標示「中華人民郵政‧和平解放西藏」,面額各為400元、800元;三張三角形的郵票,標示「中華人民郵政‧保衛世界和平」,面額各為400元、800元、1000元,這些應該是民國38年左右發行的。另有兩張標示「中華民國郵政」,面額分別為3分、1分,可能是早幾年的郵票。

 


 

台灣近代畫作郵票專冊,裡面收錄近代知名畫家的作品,編輯與裝訂都相當精美。

 

 

泰國郵票也非常多樣化,其中王船郵票很長,還有不少國王的頭像,反映出人民對國王的崇敬。

 


 

號稱「中國首輪生肖郵票、鍍金郵票珍藏紀念冊」,旅行時在觀光區買的,記得我還很很砍了價錢。說是銅片鍍24K金,按原票109比例蝕刻,于1995年限量發行5000冊。



 

這是中國慶祝建國50週年的紀念冊,1999年發行。我們是在曼谷一個展覽會上買的,因為各族的服裝很吸引人。兩邊的圖案不一樣,左邊沒有印出面額、發行郵政機構,右邊的很完整,另外一張是以右邊圖案發行的純金箔珍藏版(附保證書),我取了四張放在左下角。金子漲價,是否意味這一張金箔郵票也水漲船高?


 

這張是紀念蔣夫人的郵票,標題是「跨越三個世紀的蔣夫人」,我想那時郵政總局可能開始要推廣「個人化郵票」,所以發行這一套紀念郵票。可惜面額部份是郵局一貫採用的,有點俗艷的圖畫,若以蔣夫人的作品相輔,應該更有意義。這一份應該是送給駐外人員的紀念品,那時我們在曼谷。


 

又是一張知名人物的紀念郵票,面額的圖案與前一張相同,可能是同時發行的,也是別人贈送的。泰國人對鄧麗君很有好感,我以前不大聽歌,到那裡反而跟著哼哼唱唱鄧麗君的歌,也慢慢去了解她,的確是值得敬佩的愛國歌星。我又想提意見了,如果拿她的唱片封面當面額部份,應該好一點吧?!

 

 

幾年前我也去做了個人化郵票,這幾張都是拿家中小朋友小時候的照片當主角,這一時期面額部份的圖樣好像好看一點,有民俗風。



 

這幾張是用動物當主角,有貓和南非的企鵝。

 

 

2008暑假,有個機會跟隨淡江大學教授團,前往江蘇北部,參加海峽兩岸中華文化發展論壇。論壇的主題是文創產業,沿蘇北南下,有兩處接待單位送郵票冊,真是精美,而且具有古典風,好像古書,線裝的,內頁是宣紙,令我這好古癖的人愛不釋手。這一本叫《四大名著醞江蘇》,把《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這四大名著的重要片段,配合圖文、郵票來展現。其中《三國演義》裡這一張比泰國王船還長。(請看下圖)

 

 

 

這一本是《白蛇傳》,文圖並茂,把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完完整整呈現。


 

這是最新出爐,今年鎮公所辦了淡水新八景的命名和攝影比賽,我們參加命名得獎(海口霞天),拿到這張紀念郵票。

 

 

【結語】多采多姿、琳瑯滿目的郵票,訴說各個民族與國家的歷史,歷史總是區曲折折,看官有機會欣賞郵票時,慢慢由那小小的圖樣,去解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