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戲開鑼嘍!

2008111918:16

老頭子牽著馬要上市集去換點東西回來。

 


老頭子看到母牛,準備拿馬來換母牛。

 


酒館裡的一幕。

 


兩個英國紳士準備看「甩巴掌」的好戲。

 


老太婆的吻讓英國紳士心服口服地交出金幣。

 


演完戲,全體演員大合照。

 

【小序】2007年的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年會,我們演了安徒生童話〈老頭子做的事總是對的〉改編成的劇,幾乎所有讀書會的文友都上場了,鬧得非常開心。我把編演始末寫成短文,刊在年底的《兒童文學家》,算是簡單的報導。(由於當時還沒買到好的相機,照得少又不理想,還好有錄影。)附錄劇本,有興趣的人可以演演看。

 

好戲開鑼嘍!

                    

 

    時序進入知了鼓譟的季節,兒研會的大日子又到了,每年的會員大會,除了會務報告、提案討論、會員團員聯誼外,理事長總會別出巧思,讓會員大會有聲有色。今年有兩個節目與會員:安徒生童話劇以及「七十、八十才開始」新書發表會。

    六月十八日中午,大夥來到國語日報會議室,七手八腳把會場布置妥當,大會就開始了。

    會務報告順利進行,本會理事長每 一兩 個月會給會員寫一封信,讓會員知道一些訊息,也了解兒研會的動態。接著理事長用興奮的語調宣布:好戲上場

    會場有不少小朋友,應該是衝著安徒生童話劇來的,這一齣戲的卡斯可是「空前」,因為我們請到兒童文學界林良、馬景賢、林煥彰三位大老同台演出,消息一披露就「未演先轟動」了。

    話說從頭,去年年底的「悅讀安徒生讀者會」,我們讀到〈門房的兒子〉,我認為那一篇很適合改為舞台劇,理事長說:「那就放在明年年會來演好了。」於是我這出點子了人只好負責編劇,至於演員,就鎖定讀書會的成員。等到著手要編時,發現篇幅太長,講述一個人大半生的經歷,要編成連續劇才可以。我靈機一動,想起讀書會讀的第一篇〈老頭子做的事總是對的〉,篇幅適中,有趣味又有人生哲理,就決定演〈老頭子做的事總是對的〉。編好後請大家來認領角色,大家紛紛叫著「我要當牛」、「我要當馬」、「我要當牛主人」等,最後剩下男女主角。大家公認最佳男主角的不二人選是林煥彰先生,至於最佳女主角呢?當天缺席的麥莉也是大家公認的適當人選,就這樣拍板決定了。

    三月的讀書會同時進行第一次排演,我發現這些演員根本都是「掰家」,劇本僅供參考用,每個人都能即興發揮,搞得笑場連連。接著四月的讀書會,進行第二次排演,我很驚訝這些演員不但是「掰家」,還是「失憶症患者」,忘了上個月自己掰的台詞,又掰出一些新台詞。由於台詞翻新,又是笑場連連,演得斷斷續續。此時,我們開始考慮道具,我這個懶人的想法是「平劇式」的,用簡單的道具很形象化地矇混過去,沒想到演員當中的「道具達人」何綺華,自願擔當設計與縫製的大任,我竊喜到時候即使戲演不好,也有酷炫的道具為我們加分。

    何綺華拉理事長下水,兩人一針一線縫縫補補,道具閃亮登場,五月份的排演已很有架勢,這些「掰家」再度用全新的台詞上場。這時候我考慮到第二幕戲在酒館,需要幾位顧客充場面。我想林良先生和馬景賢先生都會出席,不知能否請動他們上台客串一下。探問之後,他們表示不但樂意支援,還希望有點台詞。這真是大好消息,我知道兩句台詞對兩位國寶級作家根本不算什麼,於是請他們自己編。

六月份,正式登場前又排演一次,我們仍舊很難一氣呵成,因為總有人凸槌一下或岔出新意:例如男女主角突然決定,讓兩百年前的丹麥農人有手機可以使用,這算是古今融通,他們講好通話點就成為戲裡的一個喬段了。

    排練時只有扮演動物穿道具服,正式上場這一天,所有角色都穿戲服,帥氣的、可愛的、淑女的、紳士的,讓人眼睛一亮。秘書長劉碧玲選角那天沒來,委屈她扮演「show girl」,擔任串場工作,三幕換裝三次,最後一次還「脫」了,視覺效果絕佳(當然不是兒童不宜那種)。戲在觀眾面前正式演出,台詞當然又隨個人發揮,不過這次流程很順,沒有「NG」(即使有錯也錯得粉好笑,且大家面不改色地繼續演),算來是我們最流暢的一次,觀眾也都很捧場地拍手、大笑。臨時上場的林良、馬景賢先生也順利融入戲中,事後林良先生還寫了〈演戲記〉,談他的心得。

    林煥彰先生和麥莉老師是本劇的靈魂人物,幾次排演下來,他們已培養出相當好的默契,所以應當獲頒我們兒童文學界的「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我們這些配角也努力以赴,大家暫時放下筆桿,或離開編輯桌,上臺裝瘋賣傻一番。人家說「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人生難得幾回瘋、幾回傻,只希望我們的搏命演出,是向這位獨步古今的童話大師致敬。

          【附錄】老頭子做的事總是對的

 

編劇:康逸藍

導演:康逸藍

旁白:藍涵馨

演員:老頭子:林煥彰

      妻子:麥莉

      牛主人:藍涵馨

      羊主人:侯維玲

      鵝主人:林文茜

      雞主人:刁明燕

      酒館夥計:張杏如

      英國紳士甲:鄧美貴

      英國紳士乙:康逸藍

馬:帥崇義

牛:李黨

羊:何綺華

      show girl(幕間串場):劉碧玲

特別客串酒館客人甲:林良

          酒館客人乙:馬景賢

 

             【第一幕】(show  girl  舉排子走過舞台)

 

旁白:從前,有一個農場,住著一對老夫妻,他們雖然很貧窮,卻都很樂天知命,凡事都往好的方面想,因此在他們的生活當中,常常有驚喜的事情發生。那位老婆的口頭禪是:老頭子做的事總是對的。下面這一齣戲就是要告訴我們,老頭子做的事為什麼總是對的!

(馬、老頭子、妻子上場)

馬:我是馬,而且是這家人最值錢的財產。

妻子:今天是趕集的日子,我們家只剩下一匹馬比較值錢,你就騎到鎮上去換點什麼東西回來,我相信你怎麼做都是對的。(馬驚恐、憤怒)

老頭子:好啊!

(妻子幫老頭子繫上頸巾,打個蝴蝶結,用掌心轉一轉、擦一擦他的帽子,最後在他唇上吻一下。老頭子騎馬在台上走兩圈,表示奔波途中。牛主人牽牛上)

牛:我是一條母牛,主人要帶我趕集去。

牛主人:這條母牛又老又蠢,真該拿牠換點什麼東西!

老頭子:(看到牛自言自語)這條母牛大概擠得出好牛奶吧!(對牛主人言)嗨,老兄,我敢說馬比牛還值錢,但我用得著牛,所以我們來交換吧!

牛主人:(竊喜,對著觀眾指指老頭子,比出阿達的手勢)好啊,我成全你吧。(喜孜孜牽著馬下)

(老頭子牽牛在台上走兩圈,羊主人牽羊上)

羊:我是一隻肥羊,肉多油多毛也多。

羊主人:這隻肥羊胃口其大無比,我遲早要被牠吃垮,真該拿牠換點什麼東西!

老頭子:(看到羊自言自語)我一直想要一隻羊,把牠放在屋旁吃青草,冬天還可以放進屋子裡,感覺比較暖和。(對羊主人說)嗨,老兄,我敢說牛比羊還值錢,但我用得著羊,所以我們來交換吧!

羊主人:(竊喜,對著觀眾指指老頭子,比出阿達的手勢)好啊,我成全你吧。(喜孜孜牽著牛下)

(老頭子牽羊在台上走兩圈,鵝主人抱肥鵝上,顯得很累,坐下來休息、喘氣)

鵝主人:抱著這隻呆頭鵝真累,真該拿牠換點什麼東西!

老頭子:(看到鵝自言自語)這隻鵝好肥,我家老太婆一直想要一隻鵝哩!(對鵝主人說)嗨,老兄,我敢說羊比鵝還值錢,但我用得著鵝,所以我們來交換吧!

羊主人:(竊喜,對著觀眾指指老頭子,比出阿達的手勢)好啊,我成全你吧。(喜孜孜牽著羊下)

(老頭子抱著肥鵝在台上走兩圈,雞主人抱雞上,後台做雞叫音效)

雞主人:妳這隻醜不啦搭老母雞真吵,真該拿妳換點什麼東西!

老頭子:(看到雞自言自語)這隻老母雞好漂亮,養她來下蛋孵小雞是個好主意!(對雞主人說)嗨,老兄,我敢說鵝比雞還值錢,但我用得著雞,所以我們來交換吧!

雞主人:(竊喜,對著觀眾指指老頭子,比出阿達的手勢)好啊,我成全你吧。(喜孜孜抱著鵝下)

 

             【第二幕】(show  girl  舉排子走過舞台)

 

(舞臺上擺兩桌,一桌坐二人,一桌坐四人)

旁白:老頭子一路和人交換東西,走著走著又累又渴,剛好走到酒館前面,想進去喝個飲料。這時酒館夥計正拿著一袋東西走出來。

老頭子:哈囉,夥計,你這袋子裡是什麼東西啊?

酒館夥計:這是一袋爛蘋果,要拿去餵豬。

老頭子:去年我們家只生產一顆蘋果,我們捨不得吃,放到爛掉,我家老太婆說那總是一份財產,這下子她可以看到一大筆財產喽!我說夥計啊,你把這袋爛蘋果給我吧!

酒館夥計:給你可以,可是我有什麼好處?

老頭子:那我給你雞好了。

酒館夥計:(竊喜,對著觀眾指指老頭子,比出阿達的手勢)好啊,我就吃點虧吧!(夥計喜孜孜抱著雞下。老頭子走進酒館,假裝找不到位子,走到英國紳士那一桌)

老頭子:(舉帽行個禮)請問兩位紳士,我可以坐下嗎?

紳士甲:歡迎歡迎,今天趕集的人多。

老頭子:(坐下)謝謝!

紳士乙:老先生,您這一大袋東西是什麼呀?

老頭子:這是一袋爛蘋果,我跟你們說...(三人比手畫腳,紳士甲、乙不時捧腹大笑)

旁白:於是老頭子把他這一路上所做的交易,很得意地告訴紳士們。

紳士乙:老先生,等您回家,尊夫人大概要賞您一個大大的耳光了!

老頭子:什麼,才不哩!我們家老太婆會獻上一個甜蜜的吻!

紳士甲:老先生,我們來打個賭,如果您得到一個吻,我們就輸您一桶金幣,外加一袋銀幣,好不好?

老頭子:太多了,一桶金幣就夠了,不過如果我輸了,只能給你們這一袋爛蘋果,嗯,加上我和我家的老太婆大概夠了吧!

紳士甲、乙:好,一言為定!

(紳士甲、乙竊喜,對著觀眾指指老頭子,比出阿達的手勢。人與桌椅撤下)

 

             【第三幕】(show  girl  舉排子走過舞台)

 

旁白:老頭子和兩個英國紳士回到老頭子的家,妻子迎上來。

妻子:老頭子,你總算平安回來了,謝謝上帝!

老頭子:我把東西換回來了。

妻子:很好,你換了什麼回來?

老頭子:我拿馬換了一條母牛。

妻子:謝謝上帝!我們有牛奶喝了,還可以做牛油、乾酪。

老頭子:不過,我拿母牛換了一隻羊。

妻子:謝謝上帝!這一來,我們就有羊奶、羊乾酪、羊毛襪,還可做羊毛睡衣。

老頭子:不過,我又拿羊換了一隻鵝。

妻子:謝謝上帝!老頭子,你真聰明,這樣我們今年的聖馬丁節就有烤鵝吃了。

老頭子:不過我又拿鵝換了一隻雞。

妻子:謝謝上帝!你換得真好,雞生蛋,蛋又孵出小雞,雞又生蛋,蛋又孵出小雞,哇,我們就會有一個養雞場了。

老頭子:不過,我又拿雞換了一袋爛蘋果。

妻子:謝謝上帝!我真是三生有幸,才能嫁到你這個聰明絕頂的丈夫,你知道嗎?我準備做煎餅給你吃,家裡剛好沒有香菜,我就去跟校長夫人借。她家園子裡明明很多,卻皮笑肉不笑地跟我說,園子裡啥都沒有,連一顆爛蘋果也沒得借我們!現在我可以借她十顆,甚至一整袋爛蘋果了,想到可以把一整袋爛蘋果丟到她家去,我都快笑死了。老頭子,我一定要給你一個最最最熱情的吻。

(妻子獻上熱情的吻,紳士甲、乙熱烈鼓掌)

紳士甲:您們是真正能享受快樂人生的人啊,這一桶金幣歸您們的了。

紳士乙:是啊,東西越換越差,您們卻仍然能找到快樂,我佩服您們!

妻子:哎呀,我眼中只想著老頭子,竟然沒有看到兩位紳士光臨,失禮失禮!老頭子,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老頭子:說來又是一篇故事,這樣好了,妳去做煎餅,我去弄些酒,我們等會兒坐下來邊吃邊說吧!

(四人謝觀眾後下台,接著所有演員上台謝幕)

旁白:老頭子做的事總是對的,看了這齣戲,別忘了看看你周遭的人,找出他們做事的優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