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我們說相聲!

2008111213:59

開講嘍!

 


笑場!

 


說到哪裡去了?

 


誇張!        

 

    2007.06.30這一天,我意外上台說相聲!

    2006年的兒研會大會(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我們演個年度大戲《老頭子做的事總是對的》,整整排演了四次。今年理事長安排的節目是《馬老麥莉說相聲》,男主角換成會寫相聲的馬景賢老師,女主角我們仍認為麥莉最理想,所以我一派「事不關己」的輕鬆狀。誰知因為彈性放假,原訂的大會日期改了,麥莉早安排今天出國,團體的行程改不得。不得已另想他人,她和我兩人腦中浮現同一個人-劉碧玲,去年她演show-girl ,見識到她的搞笑工夫。可惜碧玲在兒研會裡擔任要職(秘書長),今天是理監事改選日,她的責任重大,無暇顧及其他,於是我,被「臨危授命」,週四才拿到稿子,今天就要說相聲。

    沒學過、沒說過相聲的我,只好硬著頭皮上場,因為理事長和幹部們為了籌備這個會議,已經忙得一個頭兩個大,再要為人選傷腦筋,恐怕要抓狂,我這個「閒人」粉難推辭。

還好馬老師派給麥莉的台詞不多,應和應和而已。節目名稱改為「馬老空空說相聲」(我的筆名康康,諧音空空),還有點逗趣。我決定用「北京腔」上場(我平日喜以此腔調搞笑)。

大會開始前,馬老師來了,我們趕快練習一下。大會開始,推出生日蛋糕、唱生日快樂歌、吹蠟燭;歷任理事長都上台共襄盛舉,接著理事長致詞。之後就是我們上場了,為了預防萬一(忘詞,傻在台上),馬老師說帶稿子上場。於是我們開始了一段相聲《會走路的人》(也是林良先生的書名)。這次馬老師以不同的書名來串場,大多是兒童文學的書,有一本《包法利夫人》是增加一點遐想空間。我們算是順利演完,沒有搶辭、沒有冷掉場子的時候,快快樂樂下台一鞠躬(兩人都忘了這句話)。

    我發現說相聲挺有趣,聽相聲更有趣,尤其是那些專會說學逗唱的行家,更是一大享受呢!關雲大姊說我很有天份,我馬上得意忘形地說:「是嘛,就是欠栽培!」,其實我的音色不夠好,栽培了也白搭!在大家不計較的場合,玩票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