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蟲組曲

2011052523:35

 

看了心裡有沒有毛毛

        

                            毛毛蟲組曲

 

【小序】這一生和毛毛蟲糾結的愛恨情仇,在不同的時間,化成幾篇文字,放在這裡一起呈現製作這些照片的時候,我的雞皮疙瘩已經掉滿地了!

 

     (1)毛 毛 蟲 少 了 以 後    

 

  小孩子流行腦筋急轉彎,許多問題都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答案,和一般邏輯思考不一樣。有一次,我被問到:「當梁山泊與祝英臺變成蝴蝶以後,會有什麼結果?」我掉進那浪漫悽美的故事裡,一時不知如何回答,孩子用捉狹的口氣回答說:「生下一堆毛毛蟲!」

  一個浪漫悽美的故事,被他們「狗尾續貂」之後,令人渾身起雞皮疙瘩。尤其我從小最討厭毛毛蟲,牠們曾是我童年生活裡的惡夢,一直到現在,菜裡發現毛毛蟲,仍會大呼小叫。人家安慰我,菜裡有蟲表示沒有農藥,值得慶幸,可是害怕毛毛蟲的我,很阿Q式的,寧可有農藥,也不要看到菜蟲。  

  記得小時候,屋前一片相思樹林,毛毛蟲真多,有的會吐條細絲把自己掛在半空中晃盪,每次經過樹下,都要戰戰兢兢,深恐牠成了身上的不速之客,讓牠爬過之處紅腫一片,且奇癢無比。那時候到處都是樹,各式各樣的毛毛蟲都看過,沒有一種不讓我怕。我對毛毛蟲的恐懼,到了經過樹下就會渾身發癢的地步,也不敢摸書上的毛毛蟲圖片。小小心靈甚至覺得,在這個世界上,有我就沒有毛毛蟲,有毛毛蟲就不要有我,大有與牠們誓不兩立的態勢。

  小朋友的答案,讓我警覺到,生活中除了偶見的菜蟲,似乎沒有太多毛毛蟲讓我害怕,我可以坦然經過樹下,不怕毛毛蟲掉到我身上。揮去童年的惡夢,值得慶幸,但繼而一想,當我慶幸毛毛蟲少了的時候,同時也發現許久不見蝶兒飛舞的美景了。

 


      

我能看到的蝴蝶很少,照到的更少!

 

 

  記得以前日暖花香的時節,每見蝴蝶成群飛舞,牠們色彩斑爛的衣裳讓人編織不少美麗的夢。後來雖然知道蝴蝶是毛毛蟲變的,還是無法減輕我對毛毛蟲的恨意。在我的意識裡,牠們被刻意區隔成不相干的東西。我用詩般的心情去歌頌蝴蝶,卻用對待仇敵的恨意去看待毛毛蟲。隨著土地開發,農藥的使用等因素,毛毛蟲愈來愈不多見,可見生態遭到破壞。毛毛蟲的存在,在整個生態環境中一定有其重要性。不僅是毛毛蟲,小時候常抓的蜻蜓也少見蹤跡,甚至夏日的蟬鳴也不再那麼熱鬧。人類文明的高度發展,難道是對萬物滅絕的宣判嗎?

  記得有一次,在家鄉的小徑散步,女兒忽然對著一隻緩緩前行的毛毛蟲發出讚嘆說:「好漂亮的毛毛蟲!」我只敢遠觀,心裡很毛,但不得不承認毛毛蟲身上的色彩的確是造物主的傑作。我想在這個森羅萬象的世界,萬物都有牠們存活的權利,人類在發展文明的同時,也應該多為生態盡一分力量。

 


 

這是在舊金山金門公園的熱帶雨林圓球裡拍的,算一算,有多少隻蝴蝶

 

                  (2) 毛毛蟲

 

  小小動物,諸如蟑螂、蜘蛛、毛毛蟲、老鼠等,是許多人的「最怕」,別看牠們身軀那麼渺小,每當牠們現身,常會聽到尖叫聲、喊打聲,總之,人蟲大戰自古有之。還好這些小小動物當中,我只怕那蠕行的毛毛蟲。

  事實上,在我小時候,光「聽」到這三個字,就足以讓我起雞皮疙瘩,「想」到這三個字,免不了渾身一陣戰慄;書刊上凡有毛毛蟲之處,我一定拿得遠遠的,絕對堅守不看、不觸摸的原則。「看」到實體,不論大小,絕對是彈跳開來,外加淒厲的尖叫。如果讓牠們爬上身,那就是嚎啕大哭,外加皮膚紅腫。吃飯時,若菜中有蟲,那一盤菜絕不再挾。自小羨慕古人隱居山林的生活,但我提醒自己,若要隱居,千萬別忘了帶殺蟲劑。

女兒小時候,很愛那些花花綠綠的毛毛蟲,要求要養,被我嚴拒。有一次她放學回來時,我正在跟同學講電話她慎重地拿一個小紙片包成的東西給我,我一手拿電話,一手打開皺巴巴的小紙片,嚇得把紙片大力甩出去,並且發出殺豬般的聲音電話另一端的同學,還以為我遭遇什麼不測之災!怎麼也想不到,如今我也成了養蟲族。因為小時候蝴蝶、粉蛾到處飛舞的景象不再,為了讓這世界多一些飛舞的身影,我只有克服那與生俱來的恐懼感,盡一份心了。

我們用盆子種一些菜,讓粉蛾來下蛋,聰明的蛾媽媽會分散產卵,一片菜葉大多是一顆卵。這種菜蟲是綠色的,不仔細看無法看出,我觀看時儘量保持距離。心裡真的很毛,可是又好奇地想看牠們的成長過程。

有一次找不到一隻已經長大的毛毛蟲,忍不住把臉湊近去尋找,找啊找,突然發現那隻大蟲與我近距離「四目相對」了,我大叫彈開,這慣性動作引來老公跟女兒嘲笑。又有一次,透過月光,看到一隻毛毛蟲爬上菜莖頂端,好像牠也懂得沐浴在月光下,享受寧靜、安全的夜(小鳥睡覺了)。

不同種類的毛毛蟲,喜歡不同植物。有一次,紫藤上爬了一隻翠綠色的毛毛蟲,牠的毛很長,動作俐落,像過動兒一樣,爬上爬下停不下來。那是我見過最美的毛毛蟲,我希望牠在我們園子住下來,以後蛻化成彩蝶。隔天,牠果然吐一層薄薄的絲,把自己固定在枝頭。不幸的是剛好颱風過境,牠不見了。

  毛毛蟲的天敵不少,剛出生不久,會被螞蟻扛著走,好容易長得肥肥壯壯,會被小鳥叼走,養一陣子,還沒有半個繭出現,蝶兒翩翩飛舞的景象難期。


 

這些蛹可愛嗎

 

 

(3)旅遊驚奇-毛毛蟲乾

 

前不久,毛毛蟲在校園肆虐,許多師生都出現皮膚過敏的症狀。我從小怕毛毛蟲,一被毛毛蟲爬過,身上就會紅腫;有時心理過敏,即使沒有毛毛蟲,也會這裡癢、那裡養的。看著螢幕上蠕動的蟲,心裡好毛啊!這幅景象讓我想起南非的「毛毛蟲乾」。

在南非街頭的食品店,看到一包一包黑黑乾乾的東西,看起來很香脆可口,我是喜歡品嘗新鮮食物的人,趕緊問店員那是什麼?經過一番比手劃腳,再湊近一看,差點往後彈三公尺,原來那些東西是毛毛蟲乾!我是個連印在紙上的毛毛蟲都不敢看、不敢摸的人,哪敢吃,從此我對那東西「畏」而遠之。

有一次,我們到黑人居多的商區逛,只見路邊攤上,陳列著大包小包的毛毛蟲乾。黑人小販猛向我們推銷,好像那是多美味的食物,可惜我們無「膽」消受。

某天,我和女兒在看電視,螢幕上是一群黑人在野外採東西,他們採的不是果實,而是一隻隻活生生的毛毛蟲。黑人對著鏡頭露出白牙笑,高興大豐收,我們卻已掉了滿地的雞皮疙瘩。鏡頭再轉,採回家的毛毛蟲放在桶中,一個黑婆從桶中取出毛毛蟲,大拇指與食指一掐,蟲肚子裡的一堆東西被擠出來,我和女兒同時尖叫,毛骨悚然。只見那黑婆動作俐落,擠扁的蟲放進火裡烤一烤,就成了街頭那些美味的食品。

曾經想要惡作劇,買毛毛蟲乾回來送朋友,嚇嚇人,可是我連讓毛毛蟲乾放在行李箱的勇氣都沒有,這種嚇人 A 計畫只有作罷。如果你藝高膽大,到南非旅遊,可別忘了嘗一嘗毛毛蟲乾。

 

 


 

小柑橘樹上,開始出現一粒像鳥屎的東東,不久,就長成油綠肥嫩的毛毛蟲

 

 

                  (4) 夢中也毛毛

 

    童年是一幅美麗的田園景色,唯一的缺憾是毛毛蟲「長相左右」,長大後,周遭的毛毛蟲少了,牠們卻走入我的夢裡,繼續與我「長相左右」‧‧‧

    與朋友去採龍眼,怪的是每棵龍眼樹上只長一粒龍眼,定睛再一瞧,原來毛毛蟲已攻佔全樹,逃啊!  

    幫女兒抓頭蝨,發現其中有一顆如綠豆般大,將它敲開,有兩條毛毛蟲蜷縮其中,殼一破,牠們就迅速膨脹,且向我爬來,逃啊!

要洗衣服,把洗劑倒進衣物中,赫然發現一隻醜陋的大毛毛蟲(那是小時候最害怕的一種),正翻著肚皮,在泡沫裡張牙舞爪。嚇得跑到客廳,客廳也有一隻牠的同伴,此時不跑,更待何時,逃啊!

    老家那三棵毗連的黃槿樹,是我們小時候常戲耍的地方,在夢中驚見它們還健在,趕緊叫外甥和女兒爬上去。忽然,我瞄到樹幹上停著那種醜陋的大毛毛蟲,趕緊呼叫他們,逃啊!

    眼前是一片綠油油的菜圃,我動手去採,發現一顆空心菜上,有一隻「綠油油」的毛毛蟲,差一點觸摸到牠,醒來一身汗。

    和親朋好友到野外踏青,見到一種植物,葉片如荷葉般,碰碰它,還會害羞地縮起來。不巧我搔到的那一葉,住一隻毛毛蟲。我驚呼,旁邊堂姪女知我害怕,以樹枝擎起那蟲.朝我丟來,正中我脖子。我一直撥弄不掉,嚇醒,發現貓咪正睡我身旁,平常不怕牠那一身毛,那時卻非得把牠攆開不可。

    走入一個古雅的城鎮,類似大陸少數民族居住的地方。一路欣賞那奇特的建族,看到有人圍著買茶葉,我也湊上去。店員把茶包拆開,要我們嘗嘗裡面的東西。我老實不客氣抓起來就吃,好香的草葉!可是茶包裡竟有一隻肥肥綠綠的毛毛蟲,問店員,他不以為意。旁邊有人買了且已沖泡來喝,我好心告訴他們,他們把泡過的茶包打開,說:「嗯,有好幾隻。」他們面無懼色,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我卻一陣作噁!

    在報紙上看到一種毛毛蟲,尾部似蛇,具保護作用。當晚就夢見一條好大好長的錦蛇,從我身上纏繞一圈,才緩緩離開。還好我不怕蛇,並沒有從夢中驚醒,只是醒來後想起尾部酷似蛇的毛毛蟲,心裡不寒而憟!

    以上是這些年來,在夢中與毛毛蟲打交道的片段。小時候,在飯菜裡發現毛毛蟲,都要尖叫,大人就會說:「吃蟲,才會做人(用台語念還押韻呢)!」我心想,這輩子沒被蟲給嚇死就不錯了,哪還敢吃牠們呀!

 

 


 

此種毛毛蟲可是「毒性堅強」,被牠們爬過,一定紅腫難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