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秋上河記

2011090507:13

 

 

 

【小序】自從成了上班族,很多事都得等假日才能瓣今早需要出去辦些事,吃完早餐,第一站是去丟垃圾平常都在家等垃圾車來才丟,但是來的時間不對,只有丟這種「便民」的垃圾車(每早630~830在英專路口)出發前還考慮要不要帶相機,因為時間不早,還有正事要辦考慮三秒鐘,順手把相機放進包包,就急急吆喝老爺,大包小包出門(貓屎狗屎居多)丟完垃圾,我說逛河堤去吧,老爺抱怨說他以為只是丟垃圾,穿著拖鞋就出來了,早知要走遠,就穿布鞋順便跑步我說穿拖鞋才有在第歐吉桑的本色!GO--

    沒想到走走逛逛,辦了不少事,也照了不少照片,於是想Po個部落格想起昨天跟人家擠著看「會動的清明上河圖」,覺得很有趣,我們今天也東施效顰一番,來個「清秋上河記」,清秋是指秋天時節,上河是指上淡水河,記就是一篇晨走見聞,清楚了吧!(免得萬一本文流傳千古,後人連標題都搞不定!)

    為了要效法「清明上河圖」的精神,我會鉅細靡遺(換句話說囉唆)看官,隨我來遊河堤吧!

免不了把家裡的「清明上河圖」請出來亮亮相,若干年前在故宮買的,這一次把這畫的來龍去脈搞清楚,才知這不是張澤端的原件,而是清朝陳枚、孫祜、金昆、戴洪、程志道合作的「清院本清明上河圖」這是由朝廷指派的宮廷畫家,集體繪於乾隆元年。目前典藏於台北故宮我買的是迷你版35.6*1152.8公分。畫得很精細不愧是宮廷畫家的傑作。

 


 

就從這隻街貓開始吧!其實我們已經沿著河堤走了一大段路,走到榕提這裡,習慣尋一尋街貓的蹤跡有幾隻聽到叫聲就躲起來這一隻例外,會躺下來撒嬌,還會跟著走,走到堤邊餐廳的圍牆下。一路跟著我們走走停停,我們優哉游哉,牠也優哉游哉!可惜後來被一輛摩托車嚇跑。(總有人騎車來煞風景!)

 


 

 到小碼頭提岸,剛好退潮,碼頭裡泥沼中小螃蟹爬來爬去,好不熱鬧!間有彈塗魚滑溜其中。一隻白鷺鷥站在堤上凝視著碼頭裡好像在做一個思考的動作」(用一點現代流行贅語來形容牠)等我們靠很近,牠才飛到泥沼裡。我們習慣走到盡頭的水泥柱繞一圈到那裡發現水裡好多小魚,我正忙著跟牠們打招呼,忽然意識到自己踩到什麼東西,一看,不得了,是隻翻肚的小魚再看,旁邊還有三隻,看起來都很乾癟,可能被釣上來很久了(不見釣客蹤影)我們正譴責那個沒良心的釣客,卻發現其中一隻竟然喘了一口氣,老爺馬上將牠提起丟入水中沒想到那一條小魚很快翻身,融入魚群裡了我看其他魚三隻都死了,想說魚死也要讓牠們回歸到水裡,於是把其他三條也丟進水中其中的 一隻在被丟進水裡的當兒,竟然吐出一口氣(有氣泡跑出來),我們希望牠也能活起來,但是牠沒有第一條幸運。三條翻白肚的小魚載浮載沉相對於一旁萬千條活蹦亂跳的魚(不誇張,牠們此起彼落,常跳出水面),更顯得黃泉路很孤單

我準備念往生咒了才開始念,咦,有一條漸翻身,不久竟然活了,也融入魚群分不清牠是哪一條了更神奇的是被我踩到的那一條,翻翻轉轉,竟然也活了倒是一下水就吐一口氣那條,仍舊載浮載沉此處是碼頭出口,水有點深度不久來幾個大波浪,魚兒們顯得更有精神,在陽光下躍出粼粼光點只有一條還翻著白肚,我們想之前牠也許是吐出最後一口氣。沒想到幾個大浪之後,牠也「死魚翻生」,活起來了。第一次見識到魚的生命力

 


 

  滿懷喜悅要到郵局辦事,回到老街,正在照一片老磚牆,碰到老爺的澎湖老鄉冼先生(不是洗先生哦),他十足藝術家的樣子(石雕家),買了咖啡要請我們我們就請他在老磚牆前照相,用自然聊天的模樣入鏡,看,旁白應該是「他鄉遇故知,人不親土親」他們分別住在澎湖馬公金龍頭的城門內外(一是新復里,一是復興里),在故鄉不認識,來到淡水才相識

 


 

 在我們聊天當兒,我發現旁邊的豆漿店好熱鬧,這是老店,以前有位老先生專門在炸油條(好一陣子不見他了)一早有騎腳踏車的家族來光顧(右邊綁頭巾的小女孩),更多附近的居民來祭五臟廟,排隊買豆漿,連嬰兒車都推來了

 


 

 終於來到郵局,還好總局假日還服務半天,不然上班的我去早回晚,根本沒時間上郵局偏我是忘了密碼,要重新設定,最好自己跑一趟(我常說存摺很多,就是裡面的錢少,還得記一大堆密碼,折騰自己

    辦完事,繞回河堤,來到渡船頭附近,看到一家幾口人同時吃著冰淇淋,好幸福的滋味,我看著那場景,說「吃冰淇淋的一家人牽條狗」,老爺卻說「吃狗的冰淇淋和一家人」老爺,你在搞創意嗎?結果我們乾脆玩起無厘頭的文字組合什麼吃狗和一家人的冰淇淋」、「一家吃冰淇淋和狗的人等等。

 


 

有位肢障的女孩來兜售東西,我注意到她電動車的後面掛個籃子,籃子裡有一隻「卡哇伊」的蝴蝶吉娃娃,主人說她很熱情,要我抱她照相她果然熱情,一抱起來就猛親我她為什麼以「蝴蝶」為名看看她的耳朵吧!她跟這位不向命運低頭的女孩,一起大街小巷繞,一定幫主人拉到不少生意

 


 

 繼續往前,許多遛狗的人啊,我心裡想。還有一隻大黑狗自己的脖子下綁著塑膠袋塑膠袋裡是報紙是牠上完廁所要用的報紙是一隻「文明」的狗哩!再往前,一對夫妻迎面而來,我發現他們不只遛狗,說起對句「太太遛狗,先生遛鳥」,說完發現有語病,因為現在「遛鳥」常別有所指,還是限制級的(新的歇後語男子裸奔--遛鳥)我們不禁偷笑,再往前不遠,一對情侶也遛鳥來了,他們坐在椅子上,那鳥是在女孩肩上,牠是談情說愛的潤滑記吧!

 


 

   渡船不知渡多少人來去了,遊客抖落江上清風,下得船來另一艘是稍前在海巡署那裡照的,似是私人的帆船,正在跟海巡署的人通電話倒影是我製造的效果,背景照片就是我們救四條小魚處,有沒有看到,游動的小魚

 


 

 秋天早晨的河堤椅子上,許多談天的人,照完情侶和鳥,我發現一對老朋友在聊天,從背後看很溫馨,就照了一張老爺覺得那情境很棒,想多照幾張,我看到有投籃的機器,一時興起,投了十元開始玩以前捷運站有一家「JUNGLE」,我常去投,還買了不少代幣,也練到可以進第三關,結果淡水店倒了,我就很少投籃。這一次只到第二關還氣喘噓噓。

右上角那兩位,是稍早在渡船頭附近照的,也像是老朋友,話題有點激動,比手畫腳的,坐姿也很有趣。左下角這兩位很斯文,面對觀音山,靜靜地看著河水,輕聲交談

 


 

漸漸進入傳統市場範圍,我們想去買點菜,又逛回老街大街上有些小攤子,趁店門未開,小菜販在地上擺些菜就賣將起來左邊這位阿嬤酷哦,戴著太陽眼鏡,既護眼又有型

轉進市場區,攤販更多,看到一位阿嬤粉有「資深美女」的模樣,舉起相機照一張,發現太亮,要照第二張,阿嬤低頭了,說她老了,又沒化妝不好看(這話聽起來好熟悉,原來是我媽生前常講的台詞,天下的阿嬤都是一樣的)。我蹲下來跟她搏感情順便挑幾隻竹筍阿嬤自己招認已經好多人幫她照相了。右邊這一張,就是在我又誇又哄的情況下,老爺伺機照的   

 


 

雖然她還嘟噥自己不好看,我邀她一起照,看,一幅快樂的買菜圖!接著擠進狹窄人多的傳統市場主動脈,來到慣常光顧的豆腐攤,叫老爺當模特兒,我照一張,把年輕勤勞的老闆也納進來

 


 

 陸續買了些東西,人實在太多了,趕緊從中間的巷子鑽出來,走回老街,再走回河堤,經過捷運公園,發現雞蛋花在陽光下好美,每棵還開出不同顏色的花,都很鮮豔自然真是調色高手!

 


 

走到捷運站靠近免巴站牌附近,看到很多麻雀在樹幹上上下下,沒一時閒,定在那裡照牠們考考你,畫面上共有幾隻麻雀

 


 

 終於快到家了,85°C外面走廊,人來人往之處,一隻街狗睡得黑甜甜的稍早在豆漿店附近,一家雜貨店養的狗,也睡得酣然。看牠們多幸福

  古代戲曲裡,寫許多戰爭離亂的場面,常出現的兩句台詞「寧為太平狗,不當亂世人」,的確,太平時代,有人疼沒人疼的狗,都能這麼自在。我們生為太平人更要珍惜了

    回到家,泡個茶喝,享受假日的早晨,不對,晨光無限好,只是近中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