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童話2-烏龜找殼

2011091017:14

 

 

 烏 龜 找 殼

 

  巧巧動物村裡有一隻龜媽媽要生產了,他找個地方,把生下來的蛋埋在沙土裡,等太陽把土地晒熱,讓小烏龜孵出來。過了不久,一隻一隻的小烏龜從土裡爬出來。其中有一隻小烏龜背上竟然沒有殼,他也跟著兄弟姊妹們回家去。 

  家裡的龜爸爸和龜媽媽算準小烏龜們要回來的時間,已經為他們準備好餐具和床,可是當龜爸爸和龜媽媽看到那隻沒殼的小烏龜時,一下子傻住了,對他們來說這是很不吉祥的事。

  巧巧動物村常受到附近惡魔動物村的攻擊,因此巧巧動物村的村民就很迷信,他們認為如果生出畸型的下一代,是不好的預兆,和惡魔村打仗的時候,會被打敗。龜爸爸和龜媽媽實在不忍心把小烏龜丟掉,可是為了全村人的幸福,他們只好犧牲小烏龜了。

  其他小鳥龜都抗議這件事,因為小烏龜和他們一起在土裡成長,彼此有感情,他們不願意看他被丟棄。

  於是他們建議爸爸媽媽讓小烏龜離開動物村,到別的地方去,如果他能找到一個殼,就可以回來。龜爸爸和龜媽媽覺得這個辦法不錯,就答應了。  

  臨走前,爸爸幫他取個名字叫元元,希望他一路平安。  

  元元問自己:「那裡才有我需要的殼呢?」沒有殼的小烏龜,不能享受家庭的溫暖,只有努力找到殼,才能再回到媽媽的身邊。

  元元沒殼,很不安全。有一次,一隻狗跑過來舔舔他,嚇得他全身發抖,後來那隻狗覺得他味道不好,才放過他。又有一次,一群蜜蜂發現他,其中一隻說:「快來看呀,這裡有一隻無殼烏龜,我們來螫他一下。」其他蜜蜂一聽,都飛下來螫他,螯得他痛死了;更可惡的是,他們還嘲笑他是無殼烏龜。沒有殼不但無法保護自己,還會被嘲笑,元元體會到殼對烏龜族的重要性,他發誓一定要找到殼。

  有一天,剛下過一陣雨,空氣很清新,元元從地上坐起,伸個懶腰,一抬頭,看到旁邊石頭上有一隻蝸牛,蝸牛身上的殼剛被雨沖洗乾淨,看起來很光亮。元元很有禮貌地問蝸牛:「蝸牛先生,你身上的殼好漂亮,能不能送給我?我好可憐,一生出來就沒有殼。」  

  蝸牛笑一笑說:「我的殼太薄了,不適合你,而且把殼給了你,我自己怎麼辦?」

  元元想一想,覺得蝸牛說得有道理,自己太自私了。他就請教蝸牛,怎樣才可以找到殼?蝸牛用觸角搔搔頭說:「我也不知道,我好像生下來就有殼了。」

  元元轉身要走,蝸牛叫住他說:「你想要找殼,也許到海邊去機會比較多。」

  元元謝了蝸牛以後,決定到海邊去碰碰運氣。然而海邊的路竟是那麼的遠,元元又忍受了好多譏笑與攻擊;為了躲避攻擊,每天都過著緊張的生活,他是多麼希望自己有殼啊!

  不知走了多久,元元漸漸聞到一股特殊的味道,同時,他好像聽到了海浪的歌聲,哇,終於到達海邊了。他看見一大片沙灘,飛快地爬過去,心裡只想衝進水裡。

    元元舒服地衝浪、玩水,玩夠了才想起自己要找殼的事。他沿著沙灘走到一片岩石中,那裡有很多貝殼類的動物,有一隻螺在石頭縫鑽來鑽去,手腳很俐落,元元問那隻螺,可不可以把殼借他?說:「我只是一隻寄居蟹,我的殼也是撿來的,而且我看你的體型並不適合我這種殼。」

  元元不服氣地說:「為什麼不適合,你是怕我把你的殼搶走吧?」

  寄居蟹說:「我的腹足已經退化,而且我的肚子很軟,鑽進鑽出很容易,不相信我出來讓你試試看。」寄居蟹跑出他的殼,要讓元元試試看。元元一點兒也不客氣地往裡鑽,可是怎麼鑽也鑽不進去。元元失望地說:「哪裡有適合我的殼呢?」

  寄居蟹幫他出主意,說:「你看,那邊有一副螃蟹的殼,那隻螃蟹已經死了,你可以去試試看。」元元很高興地要鑽進去,可是他覺得好痛,因為螃蟹殼的兩邊都有刺,元元雖然儘量忍耐,還是受不了,他只好放棄螃蟹殼。寄居蟹靈機一動說:「也許蚌殼可以,因為蚌殼的身上沒有刺,走,我帶你去找。」  

  元元跟著寄居蟹去找蚌,遠遠地看到一隻蚌正張開殼在曬太陽,寄居蟹跟元元說:「我們合力來把這隻蚌宰掉,吃完了他的肉,你就可以戴上他的殼了。」

  元元覺得不好,就對寄居蟹說:「這樣吧,我們不要殺死他,我們去找已經死了的蚌殼來用。」

  寄居蟹一聽,也覺得蠻慚愧的,就答應和元元一起去找已經沒有主人居住的蚌殼。            

  他們找了好幾個,有的太大,有的太小,後來終於找到一個比較適合的,經過修整,果然大小剛好。元元又想到在蚌殼上刻一些六角形的花紋,這樣就更美麗了,刻完以後,他想終於可以回家和爸爸媽媽、兄弟姊妹們團圓了,他很感謝寄居蟹對他的幫忙。正當他告別寄居蟹要走的時候,忽然想起自己還會長大,將來那個殼就不夠大,到時候他還是沒有殼。   

  他就憂愁地問寄居蟹:「寄居蟹,你長大了,殼住不下怎麼辦?」

  寄居蟹哈哈大笑說:「再去找大一點的殼呀!」

  元元說:「那麼每到換殼的時候,我就回海邊來找你,我們一起去找殼好不好?說不定我也可以帶我的兄弟們一起來,他們平常只在村子的湖裡玩,沒看過這麼大的海呢!」

  寄居蟹很高興地說:「好,這樣我平常就可以幫你收集蚌殼,等你回來換。」元元謝謝寄居蟹後就回去了。

  元元回到家後,發現大家的臉色都很沈重,以為是自己不受歡迎,就偷偷問哥哥怎麼回事。哥哥說:「我們村子最近常受到惡魔動物村的襲擊,這次聽說他們三天後又要發動大規模的攻擊,所以大家正在想辦法。」  

  元元說:「不要怕,大家一起來抵抗他們!」

  哥哥說:「我們村子裡的居民天生愛和平,膽子也不夠大,誰都拿不出好的辦法。」

  元元在外頭流浪了很久,很多危險的場面都碰過,所以膽子很大,頭腦也很靈活,他先去找村長商量,村長聽了元元流浪的經歷,對他的膽識很有信心。

  元元鼓勵大家一起動腦筋想,終於想出很好的辦法。結果這次敵人不但沒有佔到便宜,反而被打得落花流水,再也不敢來了。 

  元元雖然生來沒有殼,但憑著一股毅力找到殼,還由於他的機智和勇敢,解了大家的危難。又因為元元在殼上刻的花紋很美麗,其他烏龜也跟著刻,巧巧動物村後來倒像個藝術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