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蛇的布袋裝

2013012315:28

 


 

蛇年到,先找個蛇年故事來應景吧!

 

 

        花蛇的布袋裝

 

    花蛇一大早起來,對著衣櫃發呆,穿來穿去就是這幾款衣服,不是緊身衣就是布袋裝,沒什麼特殊的花樣。要怪就怪這直溜溜的身材,沒有凹凸變化,也沒手沒腳,衣服當然變不出花樣。

    她挑件碎花布袋裝穿,還在頸上繫個蝴蝶結,但對著鏡子一瞧,還是覺得土里土氣。

    花蛇噘著嘴出門,才出門不久就碰到一隻青蛙,青蛙穿一件芭蕾舞裙,正在荷葉上做墊腳練習,她長長的腿,穿上那件蕾絲邊的舞裙,美極了。

    不過花蛇心裡這麼想,嘴裡可不這麼說,她酸溜溜說道:「青蛙小姐,我如果有你那一雙修長的腿,一定可以跳出曼妙的舞姿,不會像你一樣,活脫脫一副鴨子划水的模樣。」

    青蛙一聽,羞愧的躲進荷葉下,不敢見人。花蛇這才覺得心裡舒服些,扭腰擺臀往前爬去。

    接著,花蛇遇見一隻四腳蛇,四腳蛇穿著帥氣的牛仔褲裝,正在草叢裡打拳,虎虎生風。那褲管還有反褶的花邊,帥得嗆人!

    花蛇說:「喲,瞧你還叫蛇呢,那四隻腳也不嫌多餘,打這種花拳繡腿,也不怕丟我們蛇族的臉。」

    四腳蛇一聽,趕緊躲進草叢裡,動都不敢動。

    花蛇這會兒心裡才又加入一絲絲喜悅的成分,她閒閒往前溜去。田野上,各種花朵迎風開放,花蛇忍不住吸了一口芬芳的氣息,透體清涼。可是當她一眼看見正在吸花蜜的蝴蝶,心裡又不舒坦了,因為蝴蝶那漂亮的翅膀,就像披著一件薄紗,隨著風兒飄,真如天仙一般。花蛇常想:「我若能長一對翅膀就好了。」      

    她當下爬到蝴蝶旁邊說:「蝴蝶姑娘,你一天到晚吸花蜜,也不怕腰變粗,到時候沒人愛!」     蝴蝶一聽,拍拍翅膀走了,誰都知道花蛇出口沒好話。花蛇這才伸出舌頭,仰天長「笑」一番。

    遠遠的,一隻蜈蚣走來,那身花衣裳不必說,光是腳上的鞋子就夠令人眼花撩亂。花蛇的笑聲變得很乾澀,她一向羨慕蜈蚣那些腳,當它們穿上五顏六色的鞋,像一排彩色的糖果,多叫人著迷呀!可笑的是蜈蚣背後拉著一大綑柴,把畫面給破壞了。

    花蛇說:「蜈蚣姑娘,我要是像你有這麼多腳可以穿漂亮的鞋,就每天打扮得花枝招展,到處串門子聊天,哪像你還辛苦工作啊!」

    蜈蚣嘆口氣說:「我是很想如你說的那樣,打扮得花枝招展,到處串門子。可是我們蜈蚣族的,光是採買鞋子的花費就不少,不努力賺錢哪有鞋子穿!偏偏現在大家講究文明,出門都要穿戴整齊,我這些鞋不但浪費錢,穿的時間才浪費呢!花蛇,真羨慕你,沒手沒腳樂逍遙,布袋裝一套,可以爬遍天下,我卻被這些腳害慘了。」

    花蛇看看自己,不敢相信的說:「你該不會是諷刺我沒手沒腳,不但沒鞋穿,連衣服的樣式都很少,穿個布袋裝土里土氣。」 

    蜈蚣誠懇的說:「花蛇,你不知道,我們蜈蚣有多羨慕你們,布袋裝穿起來多瀟灑,我們腳多,衣服上要開很多洞,裁縫師看到我們就頭痛,做衣服的工錢當然不便宜,為了應付這些開銷,我們每天努力工作,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不相信,你來把我的鞋帶解開,看要花多少力氣?」    

    花蛇心想,那還不容易,就動嘴幫蜈蚣解鞋帶,解著解著,嘴巴還真是酸,而解開的鞋帶,前後纏在一起,她怎麼分也分不好。蜈蚣自己開始繫鞋帶,一隻鞋,兩隻鞋,都是要花時間的,花蛇終於相信蜈蚣羨慕她了。

    花蛇想:「也許青蛙、四腳蛇、蝴蝶他們,也有他們的煩惱,我一天到晚只知道羨慕別人,嫉妒別人,結果都沒發現自己的優點,反而把大家都得罪光了,生活得一點也一快樂。蜈蚣說得對,沒手沒腳樂逍遙,老天讓我們蛇族沒手沒腳,原來有他的用意。」

 

【問題來找碴】

 

1   你對自己的長相和身材滿意嗎?

 

2   如果每個人長得都像模特兒,這會是怎麼樣的世界?

 

3   能不能找出自己的特色,接受自己的特色,愛上自己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