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笑今談(1)-攀龍附鳳

2008103122:09

這位遊民大哥,家當裡還包括一張椅子,帶著椅子搭捷運,酷!

 


這位遊民大姊,每天把自己打扮得光鮮亮麗。

 

【小序】〈古笑今談〉這一系列,是把古今的笑話做一個結合。笑話在嘻笑怒罵中,其實是有些寓意,看官仔細體會了!有頭有臉的人都被人認光了,我們小老百姓,找幾個遊民來認吧,每個遊民彷彿都有個故事可以閱讀… 

 

攀龍附鳳

 

在一條大江上,舟楫往來,好不熱鬧。某位高僧卻說江上只有兩條船在行駛。旁人不解,問他,他說:「一條『名』船,一條『利』船。」

自古以來,人們汲汲於名利之途,能像陶淵明一樣「不慕榮利」的畢竟是少數。但名利也不是追求就可得來,有的人混了大半輩子,混不出名堂,名利之心一轉,轉為攀龍附鳳,拿別人的光環來映出自己的「偉大」。

古時就有這種笑話。話說有個叫艾子的人,某天和他的朋友走在路上。遠遠來了一頂轎子,似乎來頭不小。朋友拉拉艾子說:「轎子裡坐的是我一個當官的親戚,為了不麻煩他下來打招呼,咱們躲到一邊去吧!」

不久,又來了一輛馬車,朋友又說:「這次轎子裡坐的是我一個有錢的朋友,我怕他要拉我去喝酒,咱們再躲躲吧!」

一路上,艾子陪著朋友躲了不少有錢有勢的朋友。最後,前面來了一個耍蛇的,一個變魔術的(都是走江湖的藝人),他們衣衫襤褸,看來和叫化子沒兩樣。

艾子趕緊拉拉朋友說:「前面來的是我的親戚,我們躲躲吧!」

朋友不屑地說:「你哪來這麼多窮親戚啊?」

艾子答:「有錢有勢的都被你認走了,我有什麼辦法?」

其實艾子和這朋友交往應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朋友有幾多斤兩,艾子早就摸透了。一早無事,陪著朋友演演戲,做做攀龍附鳳的夢,最後以認窮親戚來調侃他。

記得外子將要到泰國履薪之時,一位極少來往的親戚打電話來,剛好外子不在,這位親戚也不浪費機會,對我這「嫂」字輩的人天花亂墜了一番。歸納起來,不外乎他生意做很大,認識泰國許多政經界的重量級人物。口氣自滿而權威,好像要透過他,我們在泰國才好立足。還好我可改名叫「康淵明」,一生不慕榮利,隨他說得龍鳳滿天飛,我口氣還是淡淡的。我讀過師大、淡大,就是沒讀過「夏(嚇)大」,要唬我沒那麼簡單。他的措詞有許多是「我的朋友吳敦義…..」這一類的(當時吳是高雄市長),把那些龍鳳拿掉,我不知他是誰,充其量只是一隻假虎而威的狐罷了。他還煞有其事地宣稱,泰國總理乃川是外子的堂兄弟,因以族名來排,名字都有乃(迺)字。他並誇口若我們願意,可以安排我們 和乃川 先生見面。他還臭屁說只要先通知泰國當局,他一下飛機,就會有警車來幫忙開道;還說有一天他找不到一位泰國友人,是透過泰國的八號分機幫著找到的;他還曾是劉泰英的得力助手,別人見 劉 先生要通過層層關卡,他可以直接推門進去;他想要去會會索羅斯,罵索氏為何把世界經濟搞得一團糟…..。我們的感覺是「好大一張牛皮啊」…!

這兩年,這位偉大的親戚幾度來泰,不見什麼鳥朋友去接他,反而每次都要外子去接,並要外子介紹一些人給他認識。住旅館也斤斤計較差價,絲毫不像大企業家。最後來的這一趟挺落難的,什麼生意做不好啦,被別人騙了,連護照都丟了,而在 國內 太太工作也是有一件沒一件的(不久前他還誇她績效第一),無法匯錢給他,落得要借錢才回得了家。

哎,光靠一張嘴巴叱吒風雲,其實是個空殼子,真是悲哀呀!

第一次見他是他讀中學時,眉清目秀,彬彬有禮,因他自小父親亡故,我還替他母親慶幸,有個好兒子。第二次見他,他已是社會新鮮人,說自己在公司多重要,沒想到那時他已表露吹牛皮的端倪。一個口才、人才都不錯的年輕人,若能腳踏實地,一定能開創出自己的局面。惋惜啊,榮利之慾望俘虜了他。

至於乃川先生是不是外子的堂兄弟,答案很簡單,如果他是,那全泰國的男人都是,因為他們的名字都加一個「乃」字!這一來,國會殿堂的袞袞諸公是我們堂兄弟,路邊的乞丐也是,真應了「四海之內皆兄弟」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