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孔蓋上的足跡(1)

2010111117:30

 

                         

                                      

                             人孔蓋上的足跡(1)

                               

    人孔蓋是啥東東啊?原來是地下管路像下水道電力管線等等留在馬路上有一個孔洞讓維修人員可以下去作業的地方在孔洞上的蓋子就叫人孔蓋」。如果人孔蓋與地面很「麻吉」,就比較不易被人感覺到,但事實是車子走在馬路上,常有顛簸之感,那就是人孔蓋與馬路不夠麻吉啦!

    這類蓋子大多是金屬蓋子。有圓有方,各有功能,蓋子的圖案可以設計得有變化與創意除了美化市容,也可讓外來的人對當地的人文、特產或特殊景觀留下深刻的印象

    以前我不大注意這種蓋子有一次走在淡水老街後段馬路正在修整好友劉夫子把一腳踩在人孔蓋上自拍」,我才注意到人孔蓋的存在。劉夫子常到世界各地旅遊,以腳丫子在當地的人孔蓋上留下「足跡」,也算是一種紀念吧。今年我走了不少地方,在匆忙的旅途中,眼睛比較少往下看,偶爾注意到不同的人孔蓋,趕緊把腳ㄚ子貼上照一張,集中來回味回味。

 

 

處女作腳ㄚ子竟然踩在關鍵字上面猜到被我遮住的字了嗎


 

在舊金山的唐人街我們去買幸運餅的小古巷有很多這種小一號的蓋子下面不知道是不是一個孔洞上面的文字都不一樣有的是商行有的是聯誼會大概都是對馬路有貢獻的商家或社團


 

泰山上有許多廟,人孔蓋上出現太極圖。導遊強調那天山上會很冷,所以我穿了重裝備「雪靴」踩住人孔蓋。(其實那天並不那麼冷,我的毛線帽、羽絨衣和雪靴的組合,有點可笑!)


 

劉鶚筆下有名的濟南大明湖,以乾隆皇帝住過的歷下亭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