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做草仔粿

2010022216:54

 


新鮮的葉片變成汁

 


做粿三人組青春有活力

 


揉成的粗胚和餡

 


蒸前翠美蒸後香Q

 

 

來做草仔粿

 

    自從我們家的菜盆種小白菜卻長出鼠麴草後,我認定是母親想要做草仔粿,特別來種的,於是細心呵護,準備等母親忌日的時候大展身手。在我的印象中,做草仔粿很麻煩,採回來的鼠麴草,好像要洗過、曬乾,再煮過、曬乾,再剁成碎末備用。還好我上網找到簡單的製作方法,就只要採下洗淨,煮到爛熟,用果汁機榨成汁備用。現成的糯米粉也很方便,不需要拿糯米碾成漿,壓乾再弄成碎末才能做(那工程更是浩大)。

母親大概預知大哥家今年忙.只做紅龜粿,沒有草仔粿,所以把這重責大任放在我身上。我的手工藝極差,幸運的是我有一個超強的四姊,這種事在她是小case。我預先去採買糯米粉,還有餡的材料。製作前一天,我切切剁剁,炒了一大鍋餡(香菇、蘿蔔乾、豆腐乾),累昏了。

    母親忌日前一天,除了四姊,還請來佛畫老師銘月助陣。鼠麴草之前採收兩次,都已打成汁,這一天採收第三次,可以湊合著用。人員到齊,我們就開始做了,四姊駕輕就熟,所有細節都注意到了。我炒的餡不但太多而且太鹹(鹹死人不償命),經過四姊巧手加料炒過,可口極了。

    所有的鼠麴草汁加上兩包多的糯米粉,一番搓搓揉揉,那色調翠得可人,做好蒸出來香味誘人我們做成小小的一共做了六十個,三個資深美女邊做邊蒸邊錄影,好像在辦家家酒,很歡喜,小小蒸籠一次一次蒸終於大功告成

隔天,拿回去拜拜,拜完分送家人共享。由於數量多,還留了十多個準備祭拜父親,三天後是父親的忌日。時間過得真快,母親離開我們一年了(因去年有閏月,提前做週年),而父親更是三十多年前走的。

鏡子裡,我這個么女白髮已數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