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半日遊

2011013021:41


 

 

總統原本要在大廳接見我們但是鑑於婆婆年紀較大改在台灣晴廳接見外子把照片合成一下,就出現這張有象徵意義的照片。

 

                                         總統府半日遊

    2010夏天,路過總統府,看到有開放參觀的時間表,以及申請參觀的手續,覺得好像不怎麼麻煩,就想找一天去參觀。但是想歸想,一直沒有行動。

古人以「侯門深似海」形容大官府之門禁森嚴,一般草民難以接近。那麼「帝闕」更是深不可測,連朝臣都要在午門外等候接見,百姓當然是邊都摸不著。現在人民變成頭家,總統府也歡迎咱們這些頭家去參觀,我們反而沒有積極找時間去。

前陣子婆婆精心製作一個「中華民國百年嵩慶」的中國結,還附了一封文情並茂的信,寄到總統府(詳見本部落格2010.12.30<九十巧手,百年嵩壽>一文)。婆婆很關心府方的回應,等了幾天終於有個回函,對她送給總統的中國結表示感謝。婆婆雖然欣慰總統府有回應,但是外子覺得也許可以讓婆婆有更多的驚喜,於是也寫一封文情並茂的信給總統府,因此促成此次我們全家遊總統府的機會。

託婆婆之福我們全家九人高高興興進入總統府,由兩位林小姐負責接待事宜,並進入寬敞明亮的綠廳等待。婆婆是總統的「資深」粉絲,在這麼個特殊的日子,刻意穿著喜氣的大紅衣,笑臉盈盈要見總統。當總統進來,我們說聲「總統好」,就正式拉開接見的序幕。總統氣色很好,態度平易近人,整個接見過程,氣氛相當輕鬆愉快。看看照片裡的笑容可以證明:

 


 

婆婆獻上「中華民國百年嵩慶」的中國結,並祝福中華民國長長久久,也期許總統引領國人,走向更美好的生活。總統微笑且慎重地承諾,要讓中華民國長長久久,大家的生活越來越美好。

 


 

總統回禮是一條超夯、有錢也買不到的國旗圍巾,和一套建國百年紀念幣。(我們其他人也獲贈一條國旗圍巾,想想全家圍著相同圍巾,該很壯觀吧!)

 


 

一字排開全家與總統合照這將是我們家的一個歷史鏡頭

 



 

事先公公為這次接見的演練是由婆婆把全家人一一介紹給總統,沒想到總統走到每個人面前,跟我們一一握手寒暄。

 

 

我們見機不可失要求總統再跟我們每一家照一張總統的兩隻手都緊握旁人表現最真誠的親民。(哥哥把與總統十指緊握的機會給了大嫂,我家老公卻自己把握時機,看來他也是超級粉絲。)

 


 

咦,這張照片有點老,怎麼回事?且讓我來講古:

總統日理萬機,短短的接見過程,寒喧完畢,我突然想起婆婆與總統第一次握手的逸事,於是把握短短幾分鐘,用最快的速度陳述一番。攝影師剛好照到這張「進行式」,所以我將照片處理成復古的效果。

話說若干年前,馬總統還是馬市長的時候,有一天到淡水幫候選人拜票(選縣長吧!)那天,我們帶婆婆去逛街,正好在一家服飾店裡面(很深的一家店,我們正在裡間,看不到外面),有人說馬市長來拜票了,我們還在考慮要不要出去人擠人,一睹市長風采時,婆婆一溜煙跑出去,沒多久喜孜孜地回來說:「我握到馬市長的手了!」這件事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那時候婆婆也八十多歲了,還這麼熱情,在人群中搶到一剎那的握手機會。她一向敬重馬市長,對馬市長有深深的期許。早年經過戰爭洗禮,她更希望政治人物能以人民福祉為考量。如今馬市長成為馬總統,她這超級粉絲再次握著那一雙手,心情之激動可知!(難怪她久久不放手,一次要給他握個夠,這雙會做中國結的手,可是「粉」有力道!)

 


 

    接見完畢府方還安排兩位先生導覽帶我們參觀總統府他們熱心又專業地解說很多以前不注意或不知道的歷史慢慢呈現讓我們收穫不少

 

 

    這是中間的花園要俯瞰才能看出特殊的設計

 


 

小小頭家也來參觀了

 


 

    幾年前我曾在總統府附近工作,記得午休時間我都到228和平公園散步,從來沒想過往總統府的方向走那時應該是還沒開放周遭的氣氛也比較森嚴讓我感覺那是另外一個世界。現在是民主時代總統府不再是門禁森嚴的「帝闕」,各位頭家,有空來逛逛吧!(對了,還有紀念品專賣店,商品與其他地方不大一樣,價格挺平民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