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走透透(七)--八大處行腳

2017102315:10


 

北京走透透(七)--八大處行腳

 

八大處,乍聽覺得很怪,原來是八處寺院,因為同在一座山上,所以叫八大處。

奇怪的是一開始的靈山寺就是第二處。這一處信眾最多,不少喇嘛來做大禮拜或繞塔。我也跟著繞,邊繞邊照相,今天又是北京難得一見的藍天白雲日。我的手機又對天空猛照了!

:特別到網路上追根究柢一下,才知第一處是長安寺歷史悠久創建於明弘治年間),舊日以奇花和名樹而聞名,山門前的漢白玉台階兩側,現存古玉蘭紫薇等花木。寺院的後院內,有兩株據傳種植於元朝白皮松,被譽為「松樹大仙」。可惜命運多揣,文化大革命北毀,又曾淪為軍區,也有軍眷入住,近年恢復過程崎嶇,總之在我去的時候還未開放。)

在台灣,佛寺基本上不大燒香,宮廟燒的香都細瘦,也不長,到這裡開眼界了,很多粗大的、五花八門的香,巧的是燒過了上面的字或圖案竟然保留下來!

隨山勢而上,三處、四處、五處走完已是過午,表哥有事先走難為他陪我爬了幾處,我繼續爬上六處、七處。越到上面,人煙越稀少。蜿蜿蜒蜒往上走,逢殿就拜,我也走糊塗了,而且有些殿裡面佛菩薩們的排列組合怪怪的,反正有拜墊就給它拜下去。

來北京第十天,連九天趴趴走,腳有點酸了,到第七處是最高點,慰勞自己,先吃根雪糕,看著雲朵變幻,接著去搭纜車,買了票才發現有索道,難怪一路聽得山中傳來號叫聲,應該很刺激,很想去嘗試。想起以前滑水道,躺平任身體往下滑,好輕鬆自在,山道應該有點像雲霄飛車,下次來吧,不嘗試不甘心!

表哥說他陪親戚來八大處,少說也七八次了,但從沒到過第八處,因為第八處是回到山腳往另一個方向去。今天讓我來圓滿吧!這第八處人更少了,叫證果寺,寺名有深意呢!有個小門,旁邊鐫刻禪詩: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正是我喜愛的意境。

說實在,七彎八拐,上上下下,我有點矇了,所以下了山,沒探究第一處到底是哪兒,就趕往王府井。

從地鐵鑽上來,似乎從仙境又墮入紅塵,王府井觀光客很多,但名店、連鎖店多,紀念品店也多雷同,相同的東西昨天在蘇州街買了,還便宜些。小吃街太葷了,逛著逛著,逛進書店買本書,唉,行李還嫌不夠重嗎?書生本色,加上之前買的那一套,沉呀!

下了地鐵,在回家的路上,找個小麵館吃。我已經像在地人,回家的路上,買點東西拎著,一副熟門熟路狀。

今晚咖啡屋蹭網,大杯美式咖啡來個免費續杯,真猛,睡不著覺就念佛吧!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