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腳下好修行5-話說那十日閉關

2016072509:46





東林大佛,靜默說法。
                                                   
 
 
                                      話說那十日閉關


   正是七月大暑,坐著都可以汗涔涔。然而回憶門扉打開,回想去年春天有十天(2015.03.01-03.10),我在九江的東林寺進行「十日百萬聲佛號閉關」,也就是說每日得挑戰十萬聲佛號。十萬聲多不多,我還真是沒有概念,因為平常一打坐念佛就很快「蒙佛寵召」,東倒西歪,沉沉入睡。
    平時我是在分院東林寺淨土苑(亦稱東林大佛)當義工,淨土苑地理位置比較靠南方,也溫暖些,寮房裡還有地暖(暖氣)。我提前一天到東林寺,雨很大,掛完單和同修各殿拜一拜,回寮房鞋都濕透了(零度C)。當晚睡覺沒有暖氣,被子蓋不暖,還好一位同修幫我再蓋上一層才入睡。他是東林寺義工,也報了閉關,正在候補中。可能他替我雪中送炭,竟候補上了,他很高興,把早準備好的行李拿出來。







東林寺淨土苑,春暖花開時。



東林寺祖庭春雨綿綿。

  第一天照例要先舉辦閉關前的儀式,結束後大夥往山腰關房去。有小巴接送,但僧多粥少,就讓年長的搭。我看大家的行當,有的人像搬家,有的像出國旅遊(我屬此類),有的似乎只到附近爬山,只背個登山包。我把大行李塞到車上,背著隨身小登山包沿馬路向上跑。還好雨停了,跑一跑暖和些。負責的法師和義工講了些注意事項,各自進到閉關房,準備正式閉關。每天早、午餐聽打板聲出去定點取飯菜(不准與人交談,且過午不食),其餘時間都要在關房裡。
    我把行當稍作安排,卻遍尋不著念佛計數器,可能一大早趕著上早課、用早齋、參加閉關儀式,慌慌張張把計數器掉在寮房了。我想,天意吧,要我忘了數字,還好法師說每日十六小時亦可,那我就計時吧!





 

閉關房裡、外。閉關圓滿,將要離開,義工已經開始曬被褥,等著迎接下一批閉關者。


    我的閉關房在頂樓正中間,視野很好,房裡一應俱全,有一尊莊嚴的佛像,佛桌上有香爐,抽屜裡有檀香,桌前有拜殿。我滿懷感激點著一炷香,恭敬禮拜,開始了十日閉關。
    閉關對我不難,我曾在家裡閉門讀經百日(雖有重大事故有幾日外出),所以要把身體安住是沒問題的,只是這顆「心」時而東奔西竄,時而昏沉易睡。話說那十天當中倒有七天雨,溫度應該是在零度上下,在佛桌前打坐,怎麼鋪怎麼蓋就是冷,為了取暖,只好坐到床上(有電毯),可是一暖和睡神就來了,山中無干擾,可好睡了,睡了佛號也飛了。後來發現這樣睡不是辦法,於是利用「動能」取暖,就是把我練過的十八般武藝都翻出來練,當然邊練邊念佛,好像漸漸有那麼一回事了。

 





閉關房遠眺,三月煙雨迷離。

 
十天當中我念多少佛號呢?肯定不到百萬聲,為什麼呢?因為每天我四點準時點一炷香,然後拜一小時的佛,因為拜得慢,我的佛號也就念得慢。快步繞著念佛速度很快,可是唸到後來發現自己把「佛陀」念成台語的「豆腐」。更不要說萬念紛飛,念著念著,竟然想起幾十年前唱的兒歌<郊遊>,大概不下雨的日子,取飯時瞥見春光明媚的樣子,潛意識裡想去郊遊。真是習氣難泯!
    念佛法門有何難?難在專一,心中住著猴子住著馬,所以一句「心猿意馬」形容得好,收服了那馬那猴,西方極樂世界不遠了!偏偏我們都是拉著猴兒馬兒死不放手的人,沿路還要夯不啷噹採些藤抓些蔓,腳底更是一路踩向牛屎狗屎,弄得滿身臭還寸步難行!
    真是感謝護關的義工們,早、午餐都很豐盛,所以沒吃晚餐也不覺得餓,胃腸得到充分休息。十天閉關下來,知道自己修行的路還很長。不過身心有輕輕用佛號拂過,收穫還是有的。最最意外的收穫是,不斷拜佛、運動,腰竟然瘦了一圈,出關後與朋友去爬山,他們說我動作靈巧如有輕功,而臉色如蘋果般紅潤!十天,神效耶!所以想修行的,我建議他閉關,想減肥的,也可以考慮。

 

PS:附上黃慧音唱的「東林佛號」,東林佛號不同於我們平日唱誦的佛號,有它特別的腔調」黃慧音唱的尤其輕柔悠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