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學之旅--(7)

2008092215:15

約翰的老家花草樹木很多,來這裡渡假真好

 


一聲令下花園裡找彩蛋。

 



約翰收藏很多槍,媽媽拿起獵槍裝英勇(不太速配吧)!

 


相信嗎?我們爬上這座山。

       

         十三、賴 皮 的 印 度 人

 

  沒來南非以前,我沒見過印度人,來了南非以後,覺得印度人好像無所不在。後來我才知道,南非以前被英國統治,印度也是英國的殖民地,英國政府讓很多印度人來做苦工,現在南非的印度人才會這麼多。

    印度人很會做生意,有很多是全家人一起經營日用百貨店,而且喜歡開在黑人多的地方。他們的貨都很粗糙,黑人買得起。有一次我們去黑人區辦事,進去一家印度店逛,那個老闆娘瞪著我們看,還說:「中國人,別想模仿我的店。」我們都覺得很好笑,她那個店面又窄又長,一整排衣服掛得高高的,整個店面灰灰暗暗,還怕我們模仿。第二次我和一位叔叔去那家店,叔叔知道我們的遭遇,就故意騙她說我們是日本人,結果她好客氣。媽媽說可能是中國人仿冒的工夫太厲害了,連印度人都怕。我覺得她那個店面實在太醜了,頭殼壞去的人才會模仿。

  華僑對南非的印度人印象不好,華僑報紙上常有文章叫國人小心,不要上印度人的當。我們隔壁的華僑就是一個例子,幾年前一個印度人主動來找他搭訕,說要和他做生意。剛開始幾次來往,印度人都很守信用,等那位伯伯相信他以後,他就來一個大倒帳,把人給整垮。那位伯伯的事業從此完蛋,到現在只能租個小公寓住。伯伯也跟印度人打官司,可是幾年打下來都沒有什麼結果。印度人所用的手段大概都是這樣,騙了不少中國人,所以中國人儘量不和他們做生意。

    我媽媽的印表機是跟印度人買的,三天兩頭壞,他們找不出真正的毛病,一直要我們買新的墨盒,結果都修不好。我媽媽火大了,使出母老虎的威力(當場拍桌子),他們只好送去原來的公司修。後來才知道買的時候就少一個零件,他們還要我們花錢買,價錢比原來的公司貴很多。最後爸爸請白人同學幫忙,直接向原來的公司接洽,才能免費修理。

  有一位叔叔很不喜歡印度人,他稱印度人為「印度雞」。我也不喜歡班上的印度同學,他們很愛講話,又喜歡跟別人要東西吃,一副要不到絕不干休的樣子。所以,我覺得把印度人叫成「印度雞」,有一點道理哦。

 

            十四、難 忘 的 復 活 節 

 

    在國內,洋人的節日我只過耶誕節,到這裡卻過了個復活節。南非人的復活節在四月,學校及機關團體都放假,我們準備到爸爸一個教官的老家渡假。

    那位教官叫約翰,他的老家是一個農場。我們開車開了兩個多鐘頭(車速每小時一百二十公里),終於到一個小鎮。約翰的女兒瑪莉莎告訴我們,快要到爺爺家了。長途搭車實在很累,聽她這麼一說,精神都來了。

    車子轉進一條較小的馬路,整條路上幾乎只有我們這兩部車,時速大概是一百四十公里,開了一段時間,還沒到達目的地。可是瑪莉莎卻一路興奮地說:「很接近了。」爸爸說約翰家沒有電,我看兩旁都還有電線桿,就覺得不妙。果然又開了好久才轉入泥土路,再開了好久,總算看不到電線桿,再經過一段路,才到目的地。我私下抱怨瑪莉莎太誇張,媽媽說南非國土很大,他們的空間觀和我們不一樣,像爸爸有些同學,週末要開六個鐘頭的車才能回到家,卻不覺得很遠。

    復活節是他們家族大團圓的日子,約翰的弟弟、妹妹都是全家人回來,非常熱鬧。農場很大,屋子旁種很多果樹、花草,真像世外桃源。電力雖然不到這裡,他們自己有發電機,所以屋裡的設備和都市住家差不多。家裡還請一些黑工、黑婆幫忙做事。 

  復活節當天,有很多巧克力做成的彩蛋藏在花園各角落,我們小孩子就分頭去找,他們家養的狗也跟著團團轉。我第一次參加這種活動,覺得很特別,草叢裡、樹幹上,都可能會給你一個驚喜。彩蛋原本都是由真蛋畫成的,現在也常用巧克力做成。找彩蛋、吃彩蛋,四月正是南非的秋天,清爽宜人,復活節大餐在花園舉辦。

約翰和他弟弟都有一百九十公分高,他們合力抬一個大鍋子出來(很像我們古代的鼎),架在熊熊的烈火上燒,只見他們把菜和肉一層又一層鋪進鍋裡,裝了一大鍋。裡面的材料將近十種,是南非有名的料理,酸甜苦辣匯聚一爐,把它們熬得爛糊,吃的時候分不清是肉還是菜。這時候大人手上都有一杯酒,邊喝邊聊,我們小孩喝可樂配巧克力。

  後來,約翰的兒子用槍打到一隻老鼠,我們就掀起打靶熱,輪流用槍打空罐,看誰槍法準。這對我來說又是頭一遭,明明都已經對準了,一打出去卻歪掉,十發子彈裡面,大概只中一發。我那個當女英雄的夢破了!

    約翰弟弟的農場就在對面山頭,開車去也要很久,我們去他家爬山。他有兩個孩子,老大是女孩子,才開始上小學,每天五點多就要起床,由爸媽載著去搭校車。南非一年四季的早晨都很冷,看她那麼瘦弱,卻還有那麼多苦日子要捱,實在太可憐了。不過他們擁有一個大農場,住在無污染的地方,也令人羨慕。媽媽問我,要不要買個農場住下來,我連忙說「不」,偶爾來渡假很有趣,天天住這裡,找個鄰居都要開上半天的車,不悶死我才怪!

萬萬沒想到,幾年後我們到泰國住,房東就是印度人,更見識到他們厲害的地方,一言難盡,以後有空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