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童詩小路》上

2008080118:40

童詩集《童詩小路》

 


〈長頸鹿〉原版

 


〈長頸鹿〉康康彩繪版

 


〈長頸鹿〉康環老師彩繪版

 


〈長頸鹿〉鄭志慧彩繪版

 


〈夕陽與浪花〉黃冠瑜彩繪版

 


 〈耍酷阿米巴〉康康彩繪版

 

       走在《童詩小路》上

 

2004年,把自己寫過的東西整理整理,發現童詩最少,十多年來只寫了四十首左右,讀一讀覺得有點童趣,就想印出來編成小冊,送給親戚朋友的小孩。當我一首首印在A4紙上,發現太單調了,感覺不到一點讀詩的趣味。後來因為寫專欄認識以前淡中美術班的學生,她們用固定的人物畫小畫本,這給我很大的啟發,於是翻到以前為一篇散文〈如果外星人到地球〉畫的一個外星人,就以他(取名為阿米巴)為主角,一頁一詩一畫,畫成一本《童詩小路》。

我選了三十六首(吉祥數目),一開始「當畫家」就著迷一樣,成了拚命三娘,為「日夜匪懈」下注腳。客廳一角成了工作室,紙、筆、書亂成一團。埋在其中半個多月,畫完了。找了家印刷公司把它印出來,第一版我寄了一本給黃宣勳老師,他認為封面太大人氣,同時四姊認為有商機,於是改了封面再印。一手打造這個兒子,除了送人,也想大賣,有手工感,又有童趣,當然要推廣。(不過,十多天沒好好睡覺,大病了逼一場)

書出來後,酸甜苦辣,迴響也不同。四姊國畫班的學生,不少是奶奶級的,四姊以為她們要買給孫子,她們卻說自己要「回味童年」,我聽了意外又興奮,遇到知音啊!王仁鈞教授以毛筆回覆一封讓我相當感動的信,說:「它使我至少走了一趟迴轉了半個世紀以上的童年之旅。」天生國小有幾位老師還來家裡跟我聊聊,其中涂老師幫班上每位學生買一本,真正用心教,期末學生還朗朗上口讀給我聽,更演活了〈鬧鐘的告白〉。其他老師以影印方式讓學生讀,在繁忙的課程中,擠一些時間來帶小朋友讀,都讓我感動。有的朋友說很有素人手繪本的感覺,。書一出來,我還興致勃勃,寄給鎮內各小學,希望分享,結果根本沒回應,好像寄到空氣裡。許多朋友也是沒有回應,也不知道他們的小孩看了沒有?當然有的小朋友幫我的圖加東加西,我最高興了,因為這一本當初就是設計要讓小朋友參與的,彩繪或改造(圖或文均可),變成具有個人特色的小詩集。

幾年下來,我以此詩集為主角,演講、教學,加油添醋後沿伸成舞蹈、舞臺劇、故事等,反而是我自己玩得最痛快,生活也增加許多樂趣。陸續又寫了一些童詩,心更年輕了! 

 

【附錄】《童詩小路》導讀 

 

在創作童詩的經驗裡,我發現童詩除了想像力、趣味性、流暢感,還需要音樂性,讓小朋友在吟詠之中,體會文字的音韻之美。詩的創作,往往來自靈光一閃的感覺,把握住那種感覺,詩才能完成。當然,許多感覺與生活上的經驗息息相關,多多聯想,沒有生命的事物,也會被賦予生命而成為詩篇。

我住在淡水小鎮,這是一個有山、有河、有海的地方,當我在河堤或沙灘散步時,眼前的自然景物,就會被我擬人化,出現許多有趣的對話或情境,例如:〈水上的故事〉、〈皺紋〉、〈夕陽與浪花〉、〈畫在沙灘上的圖〉、〈群星的舞台〉(其中隱含環保觀念)、〈一起來讀詩〉。

有些自然界特殊的現象,像流星、颱風等;或是季節變化時,不同的景物,讓人們有特殊的感受,或可以從事不同的活動,這都是好題材,像〈雨和傘〉、〈流星雨〉、〈太陽公公有罪〉、〈兩條船〉、〈放風箏〉、〈划龍舟〉、〈芒草染頭髮〉(結合現在染髮的潮流)、〈游泳池〉、〈蠟燭的祈禱〉(親子相處的渴求)、〈誰最頑皮〉、〈走在陽光下〉等。

小朋友大多喜歡動物,我就寫些跟動物或寵物有關的詩,例如:〈一曲歌王小青蛙〉、〈長頸鹿〉、〈小蚯蚓〉、〈蚊子,我跟你說〉、〈皮皮貓〉、〈我家的貓〉。

某些東西,是我們的生活中吃的或用的,也可以做為詩的主角,像:〈臭豆腐〉、〈郵筒〉、〈泳衣〉、〈鬧鐘的獨白〉。

有些是屬於幻想或心情的抒發,例如〈希望〉、〈雲屋〉、〈我的夢有翅膀〉、〈夢在和我躲貓貓〉、〈我愛假日〉、〈旅行回來〉、〈背影〉、〈沙灘上的腳印〉、〈有一份好心情〉。

其中〈雨和傘〉、〈流星雨〉是「圖文詩」,就是詩中有可以用畫來表現的字,就直接把畫當成文字來用,這對低年級的作文教學,特別容易引起學習動機。

〈背影〉和〈沙灘上的腳印〉是讓人心情比較沉重的詩,〈背影〉是小朋友與熟悉的同學分離的經驗,〈沙灘上的腳印〉沒有給答案,因為現代單親家庭很多,我讓讀者自己去找答案。我以〈有一份好心情〉做結束,是希望大家讀了這本小詩集,都能有一份好心情去面對人生。

這本《童詩小路》可以當成小朋友的彩繪本,我留了許多空白處,可以讓小朋友補充文字或畫,讓這本小詩集,秀出每個人獨特的風格。隨書附贈小卡片一張,讓小朋友參考。請家長或老師,鼓勵小朋友勇敢地「加油添醋」。印刷時,我特別選擇較厚的再生紙,希望小朋友讀起來不傷眼力,也了解環保的概念,並且方便用彩筆鉛筆著色,為本詩集增添光彩。 

小朋友在讀誦或彩繪時,可以很自由表現,例如:讀〈臭豆腐〉時,想像自己是油鍋裡的臭豆腐,隨節拍舞動;彩繪〈旅行回來〉的空白處,一邊小朋友可以增添他旅遊時,印象深刻的景物,另一邊畫故鄉中具代表性的景物。總之,讓小朋友儘量發揮創意。

取名《童詩小路》,是希望大家能在童詩的小路上,嗅著泥土、花草的芳香,人生中的喜怒哀樂,都可以在這條小路上找到知音。在電動一片廝殺聲中,希望《童詩小路》是一條清新的溪流,流過大家的心田。小路沒有盡頭,詩意也沒有盡頭.....

(延伸的故事可以到網站《康康文字花園》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