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島的百年魔咒(1)

2010042014:07


 

    前言

    這一個長篇故事神秘島的百年魔咒》,是在1996夏天,漢藝色研文化事業公司出版負責人林蔚穎先生問我,要不要寫些關於環保的故事?林先生身為文化出版事業者,想利用書籍的影響力,把環保的觀念深植在小朋友心中,我認為很有意義,於是樂於參與。

    小時候,我所生活的環境,只見紅瓦綠樹相輝映。山坡上,相思樹林蓊蓊鬱鬱;小溪裡,魚、蝦、螃蟹、螺仔悠游其中;天空中,白雲與藍天顏色純淨。曾幾何時,高樓大廈櫛次鱗比,小溪裡處處垃坡,天空的顏色不再純淨。優美的環境在不知不覺中,因人們過度的開發而破壞無遺,「環保」成為現代人重要的課題。覺醒之士,從各個不作岡位,在社會各個角落,開始著手做環保。

    這本書由顏崑陽老師指導方向後,就全心全意投入,終於完成。完成後,請國語日報每日故事版連載。1997出版時,編輯將書名改為《99棵人樹》,現在恢復原名。

    故事裡禿禿島上的「媽媽樹」與「人樹」這兩種角色,是取自謝迺岱先生的構想(他曾以這兩種角色創作一篇短篇童話),他很高興於自己創造的角色能演這麼長的戲,所以在我整本書的寫作過程中,他是第一個讀者,也常提出他的看法供我參考。因此在這貓窩連載前先刊出故事原作我的故事下週再開始刊出。刊頭插圖就利用書影加工出來。

 

                              謝迺岱

 

    動物會走路不稀奇,但如果有一種樹會走路的話,一定很奇怪。在禿禿島上,就有這種會走路的樹,不但有,而且很多很多,足足有一百棵之多。它們的形狀和動作都跟人有點像,所以就暫時稱它們為人樹吧!禿禿島上,除了這一百棵人樹和棵根深葉茂,不能移動的媽媽樹以外,其他什麼東西都沒有,光禿禿的一片。

    這些人樹和禿禿島一樣,身上也都是光禿禿的,連一片葉子都沒有。樹根是它的腳,有三根的,有五根的。樹枝是它們的頭和手,有的粗,有的細,長長短短,形狀都不一樣。另外,它們身上長滿了鬚鬚,這些鬚鬚的功用很大,可以當嘴巴吃東西,相互溝通也靠它們呢!

    媽媽樹呢,她又高又大,樹幹粗得要三棵人樹伸長了枝子才能夠抱得起來。她的枝子像網一樣的向外延伸,上面長滿濃密密的葉子,好像一張撐開的大傘,插在禿禿島的中央。樹下的陰影,是禿禿島上唯一可以乘涼的地方,人樹們也最喜歡來這裡。因為禿禿島上很熱,人樹自己身上又沒有葉子可以遮陰,太陽曬久了,身上熱呼呼的感覺非常難過,嚴重的時候甚至會掉皮,生一場大病,所以它們都很喜歡到媽媽樹下的陰影乘涼。

    這一百棵人樹每天沒什麼事做,只是在禿禿島上走來走去。一下晃到東,一下晃到西,肚子餓了就吃東西,累了站著就可以睡。它們吃東西的方法很特別,就是走到媽媽樹底下,伸出鬚鬚,纏住媽媽樹垂下的鬚鬚,用力拉一拉,媽媽樹就會分泌出養分,餵給人樹吃。人樹吃飽了,再拉一拉鬚鬚,媽媽樹便停止供應養分。如果人樹之間要交談的話,也是一樣伸出鬚鬚,纏住另一棵人樹的鬚鬚,這樣就可以相互溝通了。不過它們之間的溝通不叫做說話,而是叫做傳頻率,聽話的一方也不叫聽,而是叫接收。跟媽媽樹溝通也是用同樣的方法。

    在禿禿島上的生活太單調了,這群人樹們慢慢覺得每天這樣子晃來晃去實在沒什麼意思,所以開始想要改變它們的生活方式。在禿禿島上,媽媽樹是唯一和它們生活方式不同的生物,很自然的,它便成為人樹們學習的目標。因此,所有人樹們都很希望有一天能夠和媽媽樹一樣又高又大,屹立不搖。當然,媽媽樹肚子裡面永遠吃不完的養分,更讓這些人樹們羨慕。所以,成為跟媽媽樹一樣的大樹,就是所有人樹心中最大的願望了。

    但是,怎樣才能成為和媽媽樹一樣的大樹呢?人樹們決定去問媽媽樹。它們走到媽媽樹旁,人樹一號走上前,用自己的鬚鬚纏住媽媽樹的鬚鬚,問媽媽樹這個問題。

    媽媽樹接收以後,想了想,說「人樹一號,你叫所有的人樹都到我跟前,我要和大家傳頻率。」

    人樹一號接收了媽媽樹的頻率以後,立刻傳給大家。很快的,所有人樹全都走到媽媽樹下,各自纏住媽媽樹的鬚鬚,準備接收媽媽樹的頻率。

    「親愛的孩子們,」媽媽樹用一種低沉穩健,感覺起來很慈祥的頻率,將它的話傳過所有人樹的鬚鬚,「人樹一號傳頻率給我,表示你們大家都很想成為和我一樣的大樹對不對?其實,只要你們每天從我身上摘下一片葉子,插在你們自己的身上,總有一天,你們便能夠達成這個願望。」

    人樹們聽了媽媽樹的話,都非常高興,因為它們期待已久的願望終於有希望可以達成了。第二天開始,天才一亮,一百棵人樹便擠到媽媽樹旁,頂的頂,鑽的鑽,想盡辦法爬到媽媽樹上,去摘能夠讓它們成為媽媽樹的葉子。別以為它們是人樹,動作一定遲頓緩慢,它們爬起媽媽樹來,一個個可靈活得很呢!

    一天,兩天,許多天過去,人樹們身上的葉子愈來愈多,枝幹愈來愈粗,體重也愈來愈重。這下子,它們的活動真的遲緩許多,腳跟也都陷進土裡,每走一步,還得吃力的把腳跟從土裡拉起才能夠移動,它們真的有點媽媽樹的樣子了。

    眼看成為媽媽樹的日子已經不遠,人樹們心中充滿了興奮和期待。但是,有一件事情讓它們焦慮,那就是媽媽樹上只剩下最後一片葉子。這片葉子是彩色的,它長在媽媽樹的最頂端,因為很高,不好摘,而且又是彩色的,人樹們不敢隨便亂拔,但是,大家什麼時候才能成為大樹呢?人樹們帶著滿心的疑問,又擠到媽媽樹下,向媽媽樹提出這個問題。

    「親愛的孩子們,」媽媽樹傳:「不要急,其實,你們馬上就可以成為和我一樣的大樹了。只要......」媽媽樹稍微停頓一下,準備再說,平常個性最急躁的人樹十三號卻馬上搶著問「只要什麼?」其它人樹也全身抖動,急著想知道答案。

    媽媽樹搖了一下鬚鬚,大家知道這是媽媽樹在清理鬚鬚,準備傳給大家一個重要的祕密。「其實很簡單,只要摘下我頭頂那最後一片葉子,埋在我的根下,你們很快便能成為大樹了。」

    人樹們聽媽媽樹傳完這個秘密,一個個都高興得又蹦又跳,有的還相互拉起枝子跳起樹枝舞來,媽媽樹的四周呈現出一片快樂的景象。但是,沒有好久,大家慢慢收起了腳步,最後統統停下來,靜靜的一點聲音都沒有,因為大家好像感覺到一件嚴重的事情。

    果然,一向冷靜穩重的人樹二號提出它的疑問:「媽媽樹,如果......」人樹二號傳話的頻率雖然盡力保持低沉,但卻不太穩定,大家感覺得出它很激動,人樹們更肅靜了。「如果我們摘下你的最後一片葉子,你會怎麼樣?」人樹二號想到禿禿島上強烈的陽光,很怕光禿禿的媽媽樹受不了。

    媽媽樹抖了抖身子,大家知道媽媽樹在笑,接著大家收到媽媽樹的頻率:「傻人樹,我沒有葉子以後,當然會被太陽曬死囉!」

    媽媽樹傳得輕鬆,但人樹們就不這麼感覺了,大家都默不作聲,靜靜的想著解決的辦法。

    「我有辦法了!」成天快樂活潑的老么,人樹一百號耐不住沉默的傳道:「我們可以爬到媽媽樹身上,幫它遮住陽光,媽媽樹就不會被曬死啦!」

    大家聽了,覺得很有道理,但媽媽樹卻傳:「沒有那麼容易,一百號,你們現在還小,我的大枝幹無法躲在你們的陰影下,」媽媽樹停了一下,繼續傳:「再說,我又不能移動,躺不下來,你們沒有辦法遮住我。」

    「那麼,我們可以不要摘下媽媽樹的最後一片葉子啊!」人樹一號老大哥開口了:「這樣,媽媽樹就不會死了,對不對?」

    「你們別傻了。」媽媽樹傳:「如果你們不摘下這最後一片葉子,埋在我的根下,你們怎能達成願望呢?如果我不死,你們永遠成不了大樹的。所以,你們不要管我,來摘葉子吧!」

    人樹們聽媽媽樹這樣傳,開始騷動起來。它們不願看到媽媽樹為了它們而死去,但如果沒有那一片葉子,它們成為大樹的希望便泡湯了。於是它們圍成一圈,把鬚鬚串起來,討論到底該怎麼做。

    有的人樹很激動,它們認為自己期待和辛苦了很久,應該去摘下媽媽樹的最後一片葉子,讓自己成為大樹,而媽媽樹死了以後,它們一定會懷念它的。有這種想法的,以人樹四號為代表,有二十一棵人樹支持它。

    反對這樣做的有四十八棵,它們以人樹一號為首,人樹一百號也在反對的這一邊。其餘的三十棵不是沒有意見,就是拿不定主意,只有跟著大家跑,聽大家的決定。

    一百棵人樹熱烈的討論了半天,因為太激烈,晃動的太厲害,地上掉了一些枝子和葉子。眼明手快的人樹看見地上有葉子,馬上撿起來插在自己身上,每一棵人樹都怕因為少了幾片葉子而不能成為高大的媽媽樹。

    反對摘葉子的人樹雖然聲勢比較大些,但因另外的聲音吵得太厲害,所以它們不能做成最後決定,只好暫緩幾天再說。媽媽樹不願見它們因此而傷了感情,便叫它們早點解散休息。

    就在這種意見不同的氣氛中,不穩定的過了幾天。雖然大家還是不停的討論,仍然不能獲得一致的結果。而最後那一片彩色的葉子,仍然高高的掛在媽媽樹的頭頂上。

    這種不穩定的平衡,終於有一天被破壞了。一大早,人樹一號散步經過媽媽樹身旁時,發現媽媽樹頂上的彩色葉子竟然不見了。這一驚非同小可,它第一個想到的是人樹四號。它一定利用晚上大家不注意的時候,爬上媽媽樹頂,摘下那片彩色葉子。人樹一號馬上通知所有的人樹到媽媽樹前集合,特別是那棵企圖不軌的人樹四號。

    很快的,一百棵人樹全到了。人樹一號決定要親自揪出那自私自利,陷害媽媽樹的小偷。

    「各位人樹兄弟姊妹們,」人樹一號抖了抖身子,清了清鬚鬚,希望大家都能接收得很清楚。它傳:「我想大家應該已經曉得我們為什麼要集合,因為我們要揪出我們當中的一個大壞蛋。」人樹一號發出尖銳的頻率,它非常的氣忿:「媽媽樹照顧我們這麼久,給我們養分,讓我們在它的樹蔭下休息。今天,它為了能讓我們都成為跟它一樣的大樹,寧願犧牲自己的生命。像媽媽樹這樣對我們,我們保護它都來不及了,那還能......」人樹一號停了一下,正面轉向人樹四號,繼續傳頻率:「像有些人樹就只希望自己長成大樹,而不管媽媽樹的死活,在晚上偷偷摘下彩色葉子,這種自私自利的傢伙,我們一定要把它揪出來!」人樹一號傳了這些頻率後,一直抖動它的枝幹,它真的很生氣了。

    人樹一號傳完後,人樹群中起了一片騷動,傳出來許多咒罵的頻率。這些咒罵的頻率,不僅發自反對摘下彩色葉子的一群,也有許多來自原本支持人樹四號的二十一棵人樹中。因為這一百棵人樹原本就相處融洽,雖然在彩色葉子的事情上有點意見,但在未做成共同決議之前,少數的人樹不會做出不合群的行為。所以,揪出小偷人樹,大家的看法是一致的。

    人樹們慢慢移動,逐漸將人樹四號包圍在中間,大家都盯著它,似乎要它對這件事情做一個交代。

    「呃............」人樹四號的頻率有點抖動,它緊張了,幾乎快發不出頻率。最後,它還是硬著樹皮傳達說:「我沒有......不是我......

    人樹一號哪會相信它,馬上提高頻率,強硬的傳達:「不是你?你那麼急著想當大樹,除了你還有誰會偷摘彩色葉子?快老實招出來!」

    人樹一號逼得緊,人樹四號更緊張了,一直「我............」的發不出頻率。

    人樹一號仍然不放鬆,繼續追問:「好!你說不是你,你敢不敢倒立?」倒立是人樹之間的發誓,因為倒立對人樹來講,是非常困難的動作。倒立以後,重的根腳在上,輕的枝子在下。除非要表現非常的誠意,否則很少有人樹願意冒著斷枝的危險去倒立發誓。

    「好!」人樹四號一聽有機會澄清,馬上一口答應:「我願意!」說完,便準備做倒立的動作。

    「等一下!」人樹一號先阻止它,然後對大家傳頻率說:「既然人樹四號願意倒立,那麼,請大家傳傳看,如果它說謊,會受到怎樣的處罰?」人樹一號要接收大家的意見。

    「罰它跳到海裡面,被大浪沖走。」人樹十六號傳。

    「罰它枝子斷掉,痛得要命。」人樹三十八號傳。

    「罰它樹皮掉光光。」人樹五十九號傳。

    「罰它肚子一個洞一個洞的,被風吹得很難過。」人樹七十二號傳。

    「罰它葉子掉光光,永遠不能成為大樹。」人樹九十號傳。

    人樹一百號也搶著傳:「罰它跟媽媽樹一樣,慢慢死掉。」

    這句頻率一傳出,大家又沉默下來,因為它們接收到了最不願接收的頻率。

    「好了好了!」人樹一號見大家心情沉悶,趕快接著傳:「現在我們在討論該怎樣處罰那偷摘了最後一片葉子的人樹,」人樹一號一傳出頻率,大家又把注意力集中到它身上。它接著傳:「既然人樹四號否認偷摘了那片彩色葉子,而大家也傳了很多很厲害的處罰方式,為了公平起見,我們每一棵人樹都得倒立,要是誰不倒立,誰就是偷摘了那最後一片葉子的人樹。」

    人樹一號傳完後,自己便準備倒立,其它的人樹見一號要倒立,也紛紛趴下來,準備倒立,以表示自己的清白。

    這時候,媽媽樹忽然激烈的晃動起來,所有的人樹統統站起來。更奇怪的事情發生了,一向不能移動的媽媽樹竟然拔出腳跟,抖一抖沾在腳上的泥土,緩緩向大家走來。大家驚慌得不知怎樣才好,媽媽樹卻伸出了鬚鬚,纏住每一棵人樹,叫它們圍站在它的四周,並開始向大家傳話。

    「親愛的孩子們,」媽媽樹傳:「你們不要再吵了,那最後一片葉子是我自己摘掉的。」

    人樹們一接到傳過來的頻率,一棵棵都傻立在那兒,不敢相信自己的接收系統。

    「沒錯,」媽媽樹補充:「那最後一片葉子,的確是我自己摘掉的。」

    「可是......可是......」人樹一號的頻率很不穩定:「你為什麼要摘掉那最後一片葉子呢?難道你不知道你會死掉嗎?」人樹一號還是不相信媽媽樹所傳過來的頻率。而其他所有的人樹也一直抖動自己的鬚鬚,表示強烈的不相信。

    「來,我們把圈圈圍好,」媽媽樹又傳了:「讓我傳給你們一個故事。」媽媽樹要大家圍成一個圈圈,它自己站在中間,纏好鬚鬚,開始傳述一段人樹們從來沒有接收過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這個島不叫做禿禿島,而是叫做綠綠島。」媽媽樹的故事果然很吸引人樹,才一開始傳,大家便很感興趣。媽媽樹繼續傳:「當時,島上有一百零一棵大樹,樹蔭蓋滿了整個島,地上長滿了一種稱為草的生物,天上也有很多種會飛來飛去稱為鳥的生物。鳥會用草在大樹身上築一個一個圓圓的東西,開個口,住在裏面,裏面經常有一顆顆圓圓,會滾來滾去的小東西,哈!哈!」媽媽樹抖了一下,那是在笑。「還會有光禿禿的小鳥從圓圓,會滾來滾去的小東西裏面跑出來呢!真有意思!」媽媽樹傳到這裡,停了一下,好像很快樂,又好像在在想些什麼。

    「你是不是一百零一棵大樹中的一棵呢?」精靈好奇的人樹九十九號打斷媽媽樹的沉思,向媽媽樹提出問題。

    「嗯,你猜對了,人樹九十九。」媽媽樹回答。

    「真的?」人樹十號接收媽媽樹曾見過那麼好玩的事情,急得想要媽媽樹多傳一些,趕緊插進來傳:「後來呢?綠綠島怎麼會變成禿禿島?」

    「唉......」媽媽樹收到人樹十號的頻率,長長的嘆了一口氣,當然又抖了一下,繼續傳頻率:「後來發生了一件事,綠綠島就變成禿禿島了。」

    「什麼事?」性急的人樹八十八號馬上追問。

    「都是自私惹的禍,」媽媽樹回答:「有一天,島上來了兩個自稱為人的生物,他們身上沒有葉子,幾根枝子連在身上,動作還很靈活。他們在皮的外面又包了一層軟軟的東西,人稱那東西叫衣服。」

    「人真是奇怪的東西!」人樹二十三號傳。

    「更奇怪的還有,」媽媽樹傳:「那兩個人為了要找一種叫做寶石的東西,把綠綠島翻了一層,結果什麼都沒找到就走了,但是地上的草卻死了很多。」

    「寶石是什麼東西?」人樹七十一號問。

    「我也不知道,」媽媽樹回答:「但那一定不是好東西,不然人不會這麼恨它,為了找它而害死很多草。」

    「草死了,綠綠島就變禿禿島了嗎?不是還有一百零一棵大樹嗎?」人樹六十六號很有研究的精神,追根究底問媽媽樹。

    「接下來的故事不但跟禿禿島有關,而且還和你們一百棵人樹有關,」媽媽樹傳:「人走了以後,一百零一棵大樹很羨慕人的樣子,希望能變成和人一樣的形狀,自由自在的活動,所以我請鳥幫忙打聽,看看有沒有變成人形的方法。」

    「這個方法找到了嗎?」天真的人樹九十九號問。

    「當然找到啦!不然你們怎能變成人樹?」媽媽樹回答。

    「媽媽樹,你的意思是,我們一百棵人樹就是那些大樹變成的?」人樹二十七號反應很快,它馬上搶著問媽媽樹。

    「對!你們就是那一百棵些大樹變成的。」媽媽樹回答。

    「怎麼變的呢?」人樹二十號也湊一腳。

    媽媽樹傳:「鳥告訴我,在天邊也有和我們一樣的大樹,它們是將頭頂的彩色葉子摘下,埋在自己的根下,隔些時候,就可以變成人樹了。」媽媽樹休息一下,繼續傳:「我把這個消息傳給大家,大家非常高興,馬上請住在自己身上的鳥幫忙,摘下頭頂的彩色葉子,埋在根下,快快樂樂的等著變人樹。」

    「媽媽樹你呢?」人樹四十號問:「你沒有摘下你的彩色葉子嗎?」

    「我很慚愧,我欺騙了大家。」媽媽樹傳:「其實,鳥告訴我,一旦摘下彩色葉子,我們就會枯萎,最後死亡。人樹必須在母樹死亡後,才能從埋彩色葉子的地方長出來,而且還會忘記以前的一切事情。」媽媽樹又抖了抖,表示嘆了口氣,繼續傳:「我太自私了,不但沒有把這件事情傳給大家,反而希望大家都變成小人樹,如此一來,所有的鳥都會住到我身上來,這樣多快樂!」媽媽樹停下了。這個秘密它隱藏了很久,現在是傳給人樹們的時候了。

    「媽媽樹,你......」人樹一號忍不住想要傳頻率,但媽媽樹沒有讓它傳。

    「人樹一號,你先接收我的頻率。」媽媽樹繼續傳:「其實,你們以前都是我的好朋友,只是你們都已經不記得了。」停了一會,繼續傳:「你們成為人樹後,我開始後悔了。鳥認為我是一棵自私的樹,不願住在我身上,統統飛走了。被人翻過後沒死的草,因為沒有樹蔭,也全部死光了。更糟的是,你們這一群小人樹只顧自己玩自己的而不管我,我開始感覺孤單,真想也變成一棵人樹,忘掉一切,從頭開始。」

    「為什麼不去做呢?」人樹三號問。

    「鳥都不在了,誰幫我摘葉子?」媽媽樹傳道:「而且,我發現我能做一件重要的工做,就是餵你們營養汁,讓你們長得快,這樣也可稍稍彌補我對你們的歉意。」

    媽媽樹傳到這裡,停頓下來,若有所思的不再繼續。人樹們也保持沉默,沒有動靜,大家定定的站在那兒好一會兒。

    忽然,人樹一號打破了沉默:「那麼,媽媽樹,」人樹一號傳:「你已經摘下最後一片葉子了,現在你怎麼辦呢?」媽媽樹要死了,這個問題很嚴重,大家都很難過,也非常不捨。

    「親愛的孩子們,」媽媽樹用一種很平靜的頻率傳:「看你們能夠自由自在的移動,我一直很羨慕。這些年來,我趁你們不注意的時候,偷學會了你們的動作,所以我才能摘下我的葉子,」媽媽樹晃一晃身子,展現它學習的成果,但重心不穩,差點跌跤。「嘻嘻,身子太重了,不靈活。」媽媽樹繼續傳:「要不是為了餵你們,我也願跟你們一樣,成為快樂的人樹。」媽媽樹轉了轉身子,看看所有的人樹,傳道:「不過,我的葉子已經全給你們,你們也都長大,唯有我離開你們,你們才能不依賴我,成為獨立的大樹,自己從地下吸收養分。我想,該是我成為人樹的時候了。」媽媽樹傳完,鬆開纏緊的鬚鬚,慢慢走回原來的位置,根腳插回土裏,不再傳出頻率。

    一段日子以後,禿禿島......不!綠綠島上又是一片青綠。一百棵大大的樹,樹蔭蓋滿了整個島,樹蔭下長滿了草,天上也有很多飛來飛去的鳥。大樹身上有很多圓圓的鳥窩,裏面經常有一顆顆圓圓,會滾來滾去的小鳥蛋。不過,鳥媽媽得非常小心牠們的小鳥蛋,因為,常會有一個光禿禿的小搗蛋爬上樹來玩小鳥蛋,這個小搗蛋,正是頑皮的小人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