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貓走路沒有聲音

2008062415:56

大毛和二毛有事先走,貓媽媽、小毛和我代表,和童詩作者林煥彰先生合影。

 


在後台等待上場(好像多一隻小貓,原來是俞安的大弟,來加油打氣的哟!臉部的妝是家瑜媽媽的傑作)。

 


注意聽著,貓媽媽在訓話了!

 


大毛抓到一隻肥滋滋的老鼠。

 


二毛抓回來的小小鼠,貓媽媽要走近才看得清楚。

 


小毛又空著手回來了,為什麼?

 


最後一幕,載歌載舞好精彩。

 


編劇和演員合照(我們是好搭擋)。

 

 

【童詩短劇】小貓走路沒有聲音

 

【小序】    2008.06.21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研究會舉辦年會,因為要幫創會理事長林煥彰先生暖壽(七十大壽),希望以林老師的詩為主題,設計15分鐘表演節目。我以三首詩設計不同的表演方式,這首是童詩《小貓走路沒有聲音》,我編了劇本,邀請天生國小童詩班的小朋友來演。

    他們的台風已經沒有問題,但是之前我們的表演偏重朗誦或舞蹈,只有一兩首詩以簡單的舞臺劇呈現,所以這首改編為三幕的短劇,不知道他們會如何表現。由於我自己也忙,把劇本po上部落格讓家瑜閱讀,之後找演員、派角色的事都由她去辦。我想表演前陪著排演兩次吧!

    第一次來,貓媽媽缺席,我充當貓媽媽與他們對戲,一對了戲才發覺我可以「很涼」,因為他們自己設計了有趣的朗讀及舞蹈方式,於是我閃一邊涼快了。原本要去租戲服,他們竟然也以克難的方式,自己設計自己做。通電話的當兒,可以感受到他們的認真和熱情,還有熟悉度,我就沒有找他們排練第二次。直到正式演出那天,我們提早到會場,我還先去排練另兩個節目,再看他們搞啥米碗糕,看看後覺得很滿意。

    正式演出時,他們簡直是一氣呵成,沒有人忘詞或沒接上戲,而且他們似乎完全投入,有「出神入化」的效果。演出後,台下掌聲響亮,休息時間,大家一看到他們,都誇讚有加。這次,我只編而沒有導,太輕鬆了。我心想,若能讓他們也學會編劇,那就太理想了。

    林老師的童詩節奏感很強,這在演出上有先天的優勢,這首由陳萍指定(真是選得好),還有家長們的幫忙與鼓勵,讓每一個環節都配合得剛剛好,促成一次成功的演出。

 

【原詩】小貓走路沒有聲音/作者:林煥彰

 

小貓走路沒有聲音,
小貓穿的鞋子,
媽媽用最好的皮做的; 

 

小貓走路沒有聲音,
小貓知道牠的鞋子是
媽媽用最好的皮做的;
小貓走路沒有聲音,
小貓知道牠的鞋子是
媽媽用最好的皮做的,
小貓愛惜牠的鞋子;


小貓走路沒有聲音,
小貓知道牠的鞋子是
媽媽用最好的皮做的,
小貓愛惜牠的鞋子,
小貓走路就輕輕地輕輕地;


小貓走路沒有聲音,
小貓知道牠的鞋子是
媽媽用最好的皮做的,
小貓愛惜牠的鞋子,
小貓走路就輕輕地輕輕地;
沒有聲音。

 

 

【短劇】小貓走路沒有聲音

角色:

貓媽媽:媽媽(黃匯雯)

貓孩子:大毛(張家瑜)

        二毛(陳俞安)

        小毛(鍾雄任)

           ~第一幕~

媽媽:大毛、二毛、小毛,暑假開始了,不能再讓你們整天遊手好閒,今天你們一起去抓老鼠,看媽媽平常教你們的捉拿絕招,你們學到幾招了。

二毛:哈,那點本事我早學會了,大毛小毛都不是我的對手啦!

大毛:少臭屁了,憑你那三腳貓的功夫,閃一邊涼快去。

小毛:對嘛,不過大毛你也別得意,我才是老鼠的剋星。

二毛:哼,比了才知道!

小毛:比就比,誰怕誰啊!

大毛:我──(此時被媽媽打斷)

媽媽:好了好了,你們別吵了,抓到老鼠再說。今天是你們第一次去抓老鼠,三個一起合作抓老鼠。

大毛、二毛、小毛:才不要(其餘自己發揮,三貓互說別人不好,例如:二毛最白癡之類的)

媽媽:通通給我閉嘴,等你們能一起抓到貓再說!

大毛、二毛、小毛:好吧!(勉強答應)

            ~第二幕~

(媽媽先出來,接著三隻貓空著手,氣沖沖的走進來)

媽媽:老鼠咧?

大毛:都是小毛害的!

二毛:小毛很豬頭,穿著一雙皮鞋,走起路來踢踢踏踏,好像在跳踢踏舞,老鼠早就躲起來了。

小毛:我以為穿上皮鞋比較威風嘛,第一次抓老鼠一定要講究啊!(小跳一段,發出踢踏聲)

媽媽:(大笑)傻孩子,你沒讀過林煥彰老師寫的〈小貓走路沒有聲音〉那首詩嗎?來,我念一段給你們聽,聽著:(媽媽朗讀)

              小貓走路沒有聲音,
小貓知道牠的鞋子是
媽媽用最好的皮做的,
小貓愛惜牠的鞋子,
小貓走路就輕輕地輕輕地;
沒有聲音。

        大毛:對嘛,這樣才能神不知「鼠」不覺,手到擒來,讓媽媽煎「鼠排」給我們吃。

        二毛:踢踏舞先生,媽媽用最好的皮做的鞋子,就是蓋世無雙的鞋子(把腳舉高高的給觀眾看),最高品質-靜悄悄。

        媽媽:你們別再取笑小毛,明天再試試看。

                        ~第三幕~

        (媽媽先上,不久大毛上)

         大毛:媽媽媽媽,我捉到老鼠了,妳看,肥滋滋的。(手中揚著肥大老鼠)

        媽媽:哇,可以來個「老鼠三吃」了。

        (二毛一路嚷嚷而上)

        二毛:媽媽,這隻老鼠好像賽跑冠軍,我追了十萬八千里才捉到他,他的肌肉一定很結實!

        大毛:(表情不屑)又再臭屁了!

        媽媽:好ㄟ,你們都很厲害,咦,小毛呢?

        二毛:媽媽,我們這次講好單槍匹馬去捉老鼠。

        大毛:看他那副楞頭楞腦的樣子,八成被老鼠嚇昏了。

        小毛:(垂頭喪氣)我沒被嚇昏,是老鼠被我嚇跑了。

        媽媽:怎麼回事?

        三毛:我覺得林煥彰老師那首詩太棒了,如果我一邊念一邊捉老鼠,一定更有功力,沒想到老鼠都跑光了。

        大毛、二毛:(哈哈大笑,一副笑破肚皮的模樣),一起念:

                    小貓走路沒有聲音,
小貓知道牠的鞋子是
媽媽用最好的皮做的,
小貓愛惜牠的鞋子,
小貓走路就輕輕地輕輕地;
沒有聲音。

           媽媽:你們別糗他了,明天你們還是一塊去吧。現在我們一起把這首詩念一次,希望小毛好好體會,牢記在心裡,捉老鼠的時候也要把握「沒有聲音」的原則。

    媽媽:小貓走路沒有聲音,
小貓穿的鞋子,
媽媽用最好的皮做的;

    大毛:小貓走路沒有聲音,
小貓知道牠的鞋子是
媽媽用最好的皮做的;

     二毛:小貓走路沒有聲音,
小貓知道牠的鞋子是
媽媽用最好的皮做的,
小貓愛惜牠的鞋子;

     小毛:小貓走路沒有聲音,
小貓知道牠的鞋子是
媽媽用最好的皮做的,
小貓愛惜牠的鞋子,
小貓走路就輕輕地輕輕地;

     全體:小貓走路沒有聲音,
小貓知道牠的鞋子是
媽媽用最好的皮做的,
小貓愛惜牠的鞋子,
小貓走路就輕輕地輕輕地;
沒有聲音。

全體:媽媽、大毛、二毛、小毛,下台一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