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大賞--夢想起飛

2011101723:30

 

 

好漂亮的紅衣裳!這是不是小虎隊唱的「紅蜻蜓」呢?她的紅紅得很飽滿。翅膀不透明身體一節一節清晰可數。

 

  小時候最常見的蜻蜓,是一種非常普通的品種(身體好像是綠色的),現在倒是不容易見到記得炎炎夏日,我拿著比我還高的「掃綏」(台語發音,一種專用來掃戶外的常掃把,用細竹子編成,再固定在一跟木棍上,樣子像巫婆騎的掃把),不畏烈日地「把」蜻蜓看到蜻蜓停住了,躡手躡腳靠近,用掃綏壓注,再用手進去抓當然,不能太用力,以免把蜻蜓壓死。不過,因為蜻蜓是複眼,視野寬,反應快,所以我的成功率不高

抓到蜻蜓做什麼呢好像也沒有特殊目的,把玩一下又放走了大概是「獵取」的過程好玩吧,現在想想很殘忍!

    那時候還有一種壯一點的,有點藍色,更不容易抓到。溪邊有一種纖細的品種,我們叫牠們「水蜻蜓」,有烏亮晶瑩的翅膀牠們動作更靈活,加上在小溪中走,石頭有大小,水有深淺,更不利於我們展現身手

    最近在土城承天禪寺附近的石壁寮溪步道上,發現好多蜻蜓,而且色彩繽紛,讓我大開眼界

 


 

藍蜻蜓耶,難以用文字形容的藍!蜻蜓動作很快,想拍牠們張開翅膀的樣子,總是失敗這張是我家老爺先把鏡頭都調好了,我負責輕輕揮手,叫牠翩翩起飛牠還算合作,所以拍到了藍翅膀也可以做首歌吧!

 


 

 

   也是紅蜻蜓,不過和前面那隻不一樣,翅膀像紅薄紗,複眼很紅格友自己比較看看吧!

 


 

這隻是紅黑配,搞配色,好像穿衣服哩!



 

這一隻應該跟前上一隻一樣,只是角度不同,丰姿就不一樣了

 


 

  這有點限制級,可是這款品種跟我小時候看的水蜻蜓很像,又沒照道單獨的,只好演一場成人秀!

 

附錄:紅蜻蜓(小虎隊)

作詞:李子恆 作曲:長剛 編曲:Ricky Ho

 

 

飛呀 飛呀 看那紅色蜻蜓飛在藍色天空
遊戲在風中  不斷追逐牠的夢
天空是永恆的家 大地就是牠的王國
飛翔是生活

我們的童年也像追逐成長吹來的風
輕輕地吹著夢想 慢慢地昇空
紅色的蜻蜓是我小時候的小小英雄
多希望有一天能和牠一起飛

當煩惱越來越多 玻璃彈珠越來越少
我知道我已慢慢的長大了
紅色的蜻蜓曾幾何時
也在我歲月慢慢不見了

我們都已經長大 好多夢正在飛
就像童年看到的紅色的蜻蜓
我們都已經長大 好多夢還要飛
就像現在心目中紅色的蜻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