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饗宴,串起祖孫情

2021120222:29







 

【創作靈感】

很久沒有接觸流行樂曲,家裡大部分放佛曲,就是因為阿寶上車後要求聽音樂,才知道他們在車上會聽流行樂曲。那陣子他真的很迷,都還知道哪些歌是第幾名的。甚至在母親節的時候,老師要他們畫媽媽,阿寶除了畫一個頭很大的媽媽以外,在旁邊還寫了一些歌名,我看了一下,只有〈Prisoner〉(囚犯)寫對了!

讓我想起古今中外很多歌就從手機裡跟他分享各類歌

 

                                                                             音樂饗宴串起祖孫情

 

有一天,六歲的外孫一搭上我們的車,就要求要聽音樂。我以為他要聽兒歌,沒想到他念出一串英文,我們有聽沒有懂。後來終於搞清楚,女兒開車時會放歐美排行榜的歌曲,對她而言只是背景音樂,沒想到外孫聽出興趣了開始記得一些歌名或歌星的名字。

我用手機從YouTube 找,剛開始還真不容易找,不管是歌名或歌星的名字,對我們來說都很陌生。因為我們除了老歌,很少聽新歌,近年來更是以聽佛曲為主。我們慢慢拼音慢慢找,終於找到幾首他常聽的歌。

說實在的那些歌乍聽之下真「礙耳」,再看MV,很多畫面「兒童不宜」,尤其有些MV的主角穿得金光閃閃,又有些暴露。場面更是奢華或血腥,所幸他只是單純覺得旋律好聽,而且以他的英文程度,也沒法理解歌詞的含義。

漸漸的,聽著那些樂曲,我覺得比較順耳了。某一次,輸入歌名的時候,出現一長串類似的歌單,我看到一首老歌,就點開來聽,並告訴孫子,相關於那些歌的背景故事等,外孫也聽得津津有味。後來,我們祖孫達到一個默契,就是輪流播放我們各自喜歡的歌,於是我那個年代的代表性民歌、迪斯可舞曲,還有舞會必放的一些抒情老歌,夾雜在現代流行音樂之中。我們彷彿乘著時光機器,在新舊歌曲中穿梭,越來越麻吉,共享很多樂趣。

當然我們也會點播兒歌,現在不管是中外兒歌,音樂或動畫都製作得非常精緻,我這個阿嬤級的人物,也跟著返老還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