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酷的剪貼簿

2021020515:22












​​​​











 

〔有關這個故事〕最酷的剪貼簿

一整年的新冠病毒疫情,大大地限縮了人們的活動空間,尤其是跨國的活動。宅在家變成最安全的保命秘訣,這篇就是因應大家在家無聊時,由奶奶年輕時

的剪貼簿得到啟發,開始做起屬於個人的剪貼簿。

早期我也做過剪剪貼貼的事,直到自己開始創作,也運用剪貼方式保存作品,還畫了插圖。後來生活忙碌,乾脆買大本資料夾來擺放,分門別類後目前有十多本(少數作品還是不知去向)。第一本的確像老奶奶的剪貼簿,跟著我二十多年了。它還真是有紀念價值,因為《童詩小路》裡的主角阿米巴,就是當初為了〈如果外星人到台灣〉這篇散文創造出來的外星人模樣。

旅居曼谷三年,除了向國內的國語日報投稿,也試圖投曼谷的世界日報,沒想到副刊主編是林煥彰老師,他給一個大大的版面,鼓勵泰國的作家們投稿,我也幸運被暫時納入泰國作家,就跟著東寫西寫,還買了幾本簡單的筆記本充當剪貼簿。

現代人賴來賴去,很多資料都只是「電子印象」,因為太多了,很少重新去咀嚼。如此看來,我的剪貼簿可以列入「骨董」了!回頭去翻閱這些舊報紙,才發現有些作品和很多後來認識的作家同框,還有不同時期、不同報紙,有不同的編排方式,甚至大小都變了,很有趣!

這些舊報紙,散發古老歲月的芬芳,你聞到了嗎?

 

最酷的剪貼簿

 

進入冬天,全世界的疫情好像更嚴重了,放假日哪裡也不能去。無聊的

子佑把家裡的各個角落都快翻遍了。最後,他把目標放在奶奶的藏寶箱。

奶奶正在織毛衣,聽到子佑說想看那個箱子,回答說:「我也好久沒有打開藏寶箱了,我們一起來尋寶吧!」看報紙看到睡著的爺爺被叫醒,一起把箱子搬到客廳。

那是一個長方形的木箱,看起來像古董。奶奶拍拍上面的灰塵,一打開箱子,最上面的是幾張結婚照,爺爺拿起照片問子佑:「我們年輕的時候是不是帥哥美女?」

「是耶,可是你們的髮型好奇怪!」子佑回答,這時奶奶的左右手各有一綑信件,原來那是他們的情書,信封都黃黃的了。

子佑再往裡面看,看到很多大大的本子,奶奶說那是她的剪貼簿。她放下情書,開始把剪貼簿拿出來排列著,子佑算一算有十本。他看到有一本上面寫著「漫畫」,趕緊翻開來看,裡面有很多四格漫畫,還有連續的故事漫畫。

奶奶說:「你爸爸和姑姑小時候最喜歡看這些漫畫,現在該你看了。不過也有一本是小朋友寫的文章哦,就是這本,這些小作家應該都長大嘍!」

子佑翻了一下說,字好小,我等一下再看。他拿起另一本。

「這一本都是菜,咦,這些都是奶奶的名菜。」子佑覺得好親切。

「你奶奶剛結婚,連麻油跟醬油都分不清楚,所以從報紙上剪食譜來學做菜,後來她的烹飪技術跟名廚差不多。」爺爺笑著說。

「這一本都是打扮怪怪的男生和女生,這一本字太多不好看。」子佑一本一本翻,好像在點名。

「奶奶年輕的時候也是追星族哩,他們都是紅得發紫的明星。字很多的這一本是名作家的好文章,是我的精神糧食,好懷念那一段剪貼的日子。」正當他們三個人說說笑笑的時候,爸爸媽媽從大賣場回來了,他們丟下手上的東西,也加入欣賞剪貼簿的行列。

爸爸拿著漫畫那本,說:「以前我和你姑姑都搶著看這本,搶到本子都脫落,奶奶就一邊罵人一邊修補。」

媽媽捧起明星那本說:「小時候我也喜歡聽這些明星唱歌,雖然我大不懂歌詞的意思。」

子佑說:「我也好想來剪貼喔,現在有很多新的漫畫。」

「爸爸有很多用過的設計圖稿,我們下午來製作剪貼簿,你自己畫封面。」

「我以前工作忙,沒時間做,現在閒著也是閒著,我也要一本。不過看到食譜這本,我肚子餓了。」爺爺說。

「爸爸,我們有買一些熟食,只要煮個湯就可以開飯。吃完飯休息一下就可以動工了。」媽媽邊說邊走進廚房。

下午,全家都動員起來,爸爸媽媽裁好了四本的紙,正在想著要怎麼裝訂?爺爺說:「我去年跟一個老師學了線裝書的裝訂法,我覺得那樣裝訂很牢靠也很特別,我們可以拿毛線來裝訂。」於是爸爸忙著將紙打洞,爺爺拿出筆記,先用便條紙練習,好奇的子佑也「依樣畫葫蘆」,跟著做。奶奶和媽媽把最近的報紙、雜誌都集中起來,開始翻找她們想要的文章。

自從開始剪貼以後,子佑看報紙細心多了。他自己畫封面和插畫,大家公認他那本是最酷的剪貼簿。其實每個人的都有自己的特色,奶奶的插圖還用到碎布和毛線。

很快的,寒假來臨,今年的冬天特別冷,但是子佑一家人忙著做剪貼,手很忙、心很暖、頭腦很充實。他們都知道,會有第二本、第三本剪貼簿,貼滿他們一家人的快樂心情!

 

【問題來找碴】

 

一 奶奶的寶藏箱裡到底有什麼寶貝啊?

二 子佑的剪貼簿為什麼最酷?

三 去年(民國109年)疫情嚴重,你覺得有受到什麼影響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