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床有理

2020021516:34

S__36003846.jpg

報紙都泛黃了

 

3貓06-2.JPG

貓都賴成疊疊樂

【小序】去年歲末,想要除舊佈新一番,以往是打掃,這次決定整理舊資料。把所有剪報拿出來,對照目錄看看,發現以前做的目錄不完整,就來個全面掃視。那時我常「宅」在家裡,被一堆舊報章雜誌淹沒。沒想到近日新冠病毒神出鬼沒,宅在家變成美德,所以,舊報堆裡這一篇<賴床有理>(二十年前在曼谷寫的),還真能舊調重彈一下,剛好又是這種春日好眠時節,難免賴床,先拿到臉書上曬曬太陽!

 

    賴床有理

 

在四季如夏的曼谷,難得也有涼到想賴床的時候,把身體一側,拉著被子要來枕住面頰時,才覺得被子不夠厚,畢竟,這不是一個適合賴床的城市。薄薄的單人被,常讓我覺得不夠頭不夠尾,遑論擔當賴床這種重責大任!遂思想起冬日的故鄉,那是讓人有十足理由可以賴床的小鎮,而我們的陋室裡,可有上好的賴床被‧‧‧

想想,一逕陰鬱的天空,彷彿大地也不願醒來;外頭低於攝氏十度的氣溫,還因綿綿的雨讓氣溫更顯得冰冷無情;而柔軟厚暖的被窩,一如慈母的懷抱,誰願相離?讓意識遊走在半醒半睡之間,隨一室音樂悠悠蕩蕩,或任憑遙遠的汽車輾雨而過的聲音傳來,天塌下來就讓我在被窩裡天荒地老吧!

只是天可憐見,我這小人物在隆冬的這點小小願望也難得如願,因為工作的關係。後來為了考試而辭掉教學工作,正是寒冬時節,學校鐘聲再也管不到我了,心喜賴床正是時候。可是「一日之計在於晨」,何況我眼前還有個遠大目標(考研究所),即使不必像準備大專聯考一樣「三更燈火五更雞」,也不能頹廢到眾人皆醒我獨睡呀!每早第一件事就是天人交戰,在被窩裡輾轉反側,比鬧相思病的人還要「寤寐難安」。

交戰數日後,我開竅了。一大早鬧鐘響起,我就用一指神功把鈴聲按掉,順便啟開收音機,聽英語教學節目。反正是聽,坐著聽、躺著聽效果應該差不多。於是我常在片頭曲中,再蒙睡神寵召,在片尾曲時醒來,然後告訴自己,這可能就是「睡眠學習法」。聽完了還想賴床,剛好是新聞時段,找個「讀書不忘愛國」的理由,我繼續躺著(坐著聽並不表示更愛國)。新聞完了還想賴,非要找更堂而皇之的理由不可!靈機一動,我把該背的資料抄下來,貼在目力所及的牆壁上,邊賴床邊背資料(詩詞韻表,一東二冬… ),一舉兩得,從此賴床有理,把整個表結背起來,也結束了我天人交戰的痛苦。

現在,難得有賴床天,也無遠大目標要實現,我就讓思緒五湖四海去遊走。首先對古人的造字發出會心一笑,「有心想賴」就變成「懶」,這「懶」字自小與我有緣,幾乎成為家人對我的總體印象。偏我有個極端勤勞的老爸,因此連帶讓我想起他那些跟懶有關的訓詞。頭一句就是「懶惰牛,屎尿多」,因為懶,做起事來慢如牛,這不打緊,還老想找機會休息,而拉屎拉尿是人生大事,因此這成為懶人的絕妙藉口。再來就是「懶惰蟲,挑重擔」,因為懶,想早點完工,就挑重擔,但力有不及,往往掛一漏萬,草草率率。最有意思的一句是「吃飯捧碗公,做事閃西風」,這表示懶人也有「勤快」的時候,君不見懶人吃飯時不辭勞苦,捧著大碗公埋頭苦幹;有活要幹時,得先一步閃,像閃強勁的西風。

父親常一大早出門,幹了一大堆活了,回家看我們還賴在床上,就說「路上有金塊,也被別人撿走了」,我們不敢當面反駁,心裡卻嘀咕:「你每天那麼早,也沒撿過金塊啊!」是啊,勤勞的父親很難體會「千金難買一朝眠」的樂趣,更確切的說,是眾多子女的教養費,讓他沒有機會嘗嘗「日上三竿,太陽晒屁股」的滋味。這麼說來,能賴床也是一種幸福哩!

 



  •   asd9595 於 2020-02-16 08:09 1F
  • 文章裡有濃厚的文學氣質,原來 賴床 也可以這麼文藝,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版主於 2020-02-16 11:32 回覆
    謝謝欣賞!
    古人說落花劉皆是文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