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蚤類--阿高的故事(1)

2009091506:46


﹝大綱﹞:這是以跳蚤為主角的故事,由主角阿高的誕生寫起,到他與家人的悲歡離合,以及流浪的歷程,最後被一個愛蚤人士訓練成馬戲好手,再被澳洲跳蚤博物館收養。這個題材比較罕見,但跳蚤博物館是真有的,我感於那些人的愛蚤之心而寫的

 

          新新蚤類─阿高的一生   

      ﹝前言﹞

      我是一隻新新蚤類,一生的經歷雖然沒有驚天地、泣鬼神,但也充滿小小的快樂與悲傷,你願意和我分享嗎?

 

          一、破 繭 而 出 

 

      好像從一個很長很長的夢醒來,我狠狠地伸了個懶腰,突然發現身上多了六隻腳,在我伸懶腰的同時,那六隻腳也跟著抖一抖、動一動。咦,我怎麼變個樣子了?我是誰?

      記得我是從一顆晶瑩的、小小的卵爬出來,那時我是一條沒有腳的蟲。我自己慢慢織了一個小繭,就窩在裡面睡覺,一醒來,竟然多了六隻腳。看看四周,沒有同類,真是的,這麼大的破繭日,竟然沒有觀眾在旁邊敲鑼打鼓,為我慶生,想想有點寂寞。    

  我的出生地是一片暗無天日的毛毛森林,看來只有伸伸腿兒,開始胡走瞎逛吧。  

      肚子好餓啊,我舉著小小步伐,開始在毛毛森林裡找食物。慢慢地我可以適應黑暗的環境,好想大塊朵頤一番,可是繞來繞去,都只看到一隻隻跟我一樣小的東西,他們也在毛毛森林裡團團轉。我不想殘害同胞,再說他們實在引不起我的食慾。

      終於碰到一隻比我大的傢伙,她顯然已經在毛毛森林裡活好久了,我就向她討教:「請問我是什麼東西?」

      那隻大傢伙把我從頭到腳看個仔細,說:「你一定是我的孩子,孩子,我是你的娘,我們是跳蚤啊!」             

      「跳蚤」,名字雖然不怎麼響亮,但具有動感,勉強可以接受。接著我問這個自稱是我娘的跳蚤說:「請問我要怎麼填飽肚子?」

      「我們跳蚤家族是以吸血為生,來,我示範給你看。」說完她埋頭往毛毛森林的土壤裡一鑽,兩秒鐘後滿口紅色液體,原來那就是我的食物。我迅速學她把頭往土裡一鑽,等著紅色液體到我嘴巴裡來。可是,沒有什麼事情發生。我想,一定是上了她的當。

      「傻孩子,你要吸啊,這樣吸。」她把頭仰起,我懂了,我再次把頭埋進土壤,用力一吸,有味道了,我想她真的是我娘。

      後來,她帶我一起去找我的兄弟姊妹們,原來她把蛋下在毛毛森林的各個角落,那些蛋跟我一樣,經過一連串變變變,現在應該是大家破繭而出的時候,她就到處去認孩子。

      我問她為什麼不把蛋下在一起?她說:「這樣可以減少被消滅的風險,人類說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就是要避免一次被消滅的危險,所以我不把所有蛋下在一撮毛上面。」

      原來下蛋也有下蛋的規矩,看來要學的知識不少。

      我們找到了不少小跳蚤,娘說這些都是我的兄弟姊妹,我教他們吸血,娘說我孺子可教,就讓我當蚤大哥。我們就由娘帶領著,在毛毛森林裡散步,順便認識新環境。 

      「來,貓正在睡覺,肚子朝天,我們今天就從肚子開始旅行。肚子這一帶比較平滑,這裡的血源也比較充足。」娘介紹著。

      原來毛毛森林是種在一隻貓身上,這隻貓全身黑色,難怪我一出生就覺得暗無天日。

      「咦,這裡有一座小山。」

      「這裡也有一座。」小兄弟們爭著發現小山,爬上去玩一玩再溜下來。

      娘說那是貓的奶頭,公貓母貓都有,母貓的奶頭將來會有奶水讓小貓吃。真希望這貓是母的,因為我也想嘗嘗貓奶的味道哩!

      後來我們走到一個大山洞,我領著幾隻不怕死的進洞去冒險,好好玩,裡面高高低低,像迷宮一樣。娘說那是耳朵,貓有兩個耳朵。哇,我們以後會有兩個山洞可以玩耶!

      「你們看,這些像滑竿一樣的東西,就是貓的鬍鬚,很滑,不能走上去,以免掉出毛毛森林。」娘警告我們。          

      「這裡又有山洞了,我要進去玩。」一隻蚤弟爬進一個比較小的山洞。娘看到了,急著說:「趕快--」可是沒等娘說完,洞口發出一聲巨吼,跟著一陣風雨跑出來,那個蚤弟就不見了蹤影。    

      娘傷心地說:「那是貓的鼻子,是一個危險地帶,不能進去。下面那裡有一個更大的洞,裡面有兩牌大鋼牙,也是危險地帶,千千萬萬不能進去。」

      原來毛毛森林有這麼多驚險刺激的地方,我們這群「新新蚤類」,不知天高地厚,有山爬山,有洞入洞,讓娘擔驚受怕。     

      經過蚤弟的消失事件,大家楞在原地不敢動,生怕走到可怕的地方,回不來了。娘看我們的樣子,安慰我們,一切小心,路還是要往前走啊!說得也是,難道要一直「呆」在這兒?                   

  於是我們又放開腳步,往前探索.我們在不斷地探索中學習、成長,漫長的生命之旅就要開始,我決定給自己取個好名字,有了,既然是跳蚤,就要跳得高,就叫做「阿高」吧!新新蚤類阿高,出擊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