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中的寶藏

2009030615:45

龍捲雲載著龍捲兒和肚白,在天空中遨遊。

 


龍捲兒常常仰望石佛,把心裡的話告訴石佛。

     

      佛 心 中 的 寶 藏            

 

  當早晨第一道陽光射入雲谷的小屋時,老猴肚白推開龍捲兒的房間,用他大大的手掌摸摸龍捲兒的臉。龍捲兒滿足的伸伸腿,抱著肚白迎接一天的開始。

  龍捲兒是個十多歲的男孩他的世界非常安靜,因為他生來既聾又啞,和爺爺住在人煙稀少的雲谷。肚白是一隻溫和的老猴子,因為肚子上有一撮白毛,所以叫肚白,他會幫忙打掃、做飯,和龍捲兒是好朋友。

  爺爺很慈祥,常常跟龍捲兒講故事。雖然龍捲兒聽不到,可是爺爺講故事時,配合嘴型和手勢,讓龍捲兒能懂得爺爺說的故事。

  龍捲兒的另一個好朋友龍捲雲,是一片聰明通人性的雲,只要龍捲兒做個手勢,或發出特別的咿啞聲,它就載著他和肚白到處飛。

  龍捲兒他們最喜歡去的地方,是山上的一個石洞,洞裡有一尊高大的石佛,爺爺常來這裡禮佛。他們喜歡往石洞的深處走,洞內曲曲折折,又有許多旁出的路,像迷宮一樣,他們常在裡面玩探險。這一天,爺爺下山辦事,他們又來石洞玩。

  龍捲兒漸漸長大,對自己不能說、不能聽的缺陷感覺遺憾。他曾經問爺爺,為什麼他生來就聽不到、說不出?爺爺笑笑說,聽不到、說不出有時候也是一種福氣。爺爺又說石佛的嘴巴不說話,卻能告訴大家許多道理;石佛的耳朵似乎聽不到什麼,可是大家卻喜歡把心裡的話都告訴他。這些話龍捲兒似懂非懂,他只是想要聽聽萬物的聲音,也希望能用語言和別人交談,不要老是比手畫腳。

  龍捲兒仰望石佛,把心裡的話告訴石佛,希望石佛能跟他說些話,可是石佛依舊靜靜的抿著嘴。他想,即使石佛能說話,他也聽不到,他傷心的哭了。龍捲兒這一哭,可把肚白給嚇呆了,因為龍捲兒一向很快樂,今天為什麼哭了?肚白走過來摟住他。龍捲兒在肚白寬闊的懷抱裡,感受到慈母的溫暖。他停住哭泣,呼喚龍捲雲,用手勢告訴肚白:我們兜風去,把所有煩惱拋到九霄雲外!

       ★ ★ ★

  有三個人慢慢往雲谷裡走來。

  「阿忠,這種地方好像沒什麼人來,會有寶藏嗎?」  

  「老油,你這個人就是缺少耐性,寶藏如果那麼好找,還輪得到我們嗎?」阿忠不耐煩的回答。

  「就是嘛,老油,愈是沒人到的地方,愈有寶藏可以找,來,我們再來看看藏寶圖。」番仔打開藏寶圖,阿忠和老油都湊過來看。

  阿忠說:「這裡有座吊橋,圖裡面也有,那一定就是這裡了。」

    「對,我們趕快走吧。」老油跨上腳步就要走。

  「慢著,這座吊橋不知道穩不穩?」番仔警告老油。

  老油輕輕踩上去,身體動一動,吊橋跟著搖搖晃晃。

  他們前後看看,沒有其他通道。阿忠要老油試走。老油說:「不行,我太胖,還是你來,你身手比較靈活。」  

   阿忠說:「番仔,你先試試。」

  「為什麼,你們想獨吞寶物?」番仔往後退一步說。

  當他們正在爭論的時候,一位樵夫擔著重重的柴,從容不迫的從吊橋上走過。吊橋雖然搖搖晃晃,樵夫卻安全抵達對岸。他們也快步跟上,走到吊橋中央,突然刮起一陣強風,吊橋搖晃得很厲害,他們三個人腳步錯亂,伸手亂抓。又來一陣更強的風,他們重心不穩,被吹落山谷。眼看著他們就要跌落山谷,粉身碎骨了,沒想到身體突然騰空。 

  張眼一看,他們都躺在一朵雲上,不久,雲朵降落在吊橋另一頭。

  樵夫正在石頭上休息,看到他們,說:「算你們運氣好,碰到龍捲兒騎龍捲雲經過。」

  等他們神智恢復過來,問了樵夫一些問題,才知道已經到了雲谷,谷中只有幾戶人家,龍捲兒就住在雲谷,擁有一片神奇的龍捲雲。

  老油問樵夫,谷裡有沒有佛像?

  樵夫說山上的石洞裡有一尊石佛。

  阿忠他們三個人眼中射出光芒,急急要龍捲兒用龍捲雲送他們去石洞。

  樵夫問:「你們是來禮佛的嗎?」

  番仔連忙說:「阿彌陀佛,我們聽說雲谷有尊佛非常靈,可憐我的母親生病,有神仙託夢,要我來拜石佛,這兩個朋友怕我遭遇危險,就陪我來了。」

    樵夫一聽,感動的說:「真是孝順,龍捲兒,你就載他們去吧。」

  龍捲兒比手畫腳,表示不肯。

  樵夫說:「這孩子又聾又啞,心地很善良,就是脾氣有些彆扭,你們只好自己去,順著這條山路往上走就是了。」  

  肚白突然擋住三個人的去路,龍捲兒也擺出不歡迎他們去的模樣。

  樵夫笑笑說:「石洞是他們玩耍的地方,他們大概不喜歡外人去。」

  樵夫說完就擔起柴回家,阿忠他們才不管,把肚白往旁邊一推,就往山上的小路前進。龍捲兒只好帶著肚白偷偷跟在後面。

  龍捲兒雖然又聾又啞,心裡可是很明白,這三人講話的時候眼睛猛眨,還帶了些刀斧並不像是為恭敬禮佛來的,肚白一向與龍捲兒有默契,知道龍捲兒不歡迎這三個不速之客,也就對他們不客氣。

       ★ ★ ★

  阿忠從年輕的時候就游手好閒,他父親是骨董收藏家,他對骨董沒有興趣,常偷父親的骨董去賣,整天吃喝玩樂。他父親死後,他就賣骨董過日子,結交一批酒肉朋友。當他把家產花得差不多的時候,朋友都變成債主,老油和番仔就是其中兩個。

  有一天,他們一起來向阿忠討債,阿忠說:「家裡只剩下這幅畫,你們兩個分吧。」

  老油和番仔打開畫,覺得這幅畫不太像骨董,可是番仔注意到畫上面有一首詩是這麼寫的:                    

 

  在雲之鄉,有一深谷;

  在谷之頂,有一石洞;

  在洞之中,有一石佛;

  在佛之心,有一至寶。

 

    下面還用小字寫著「謹記佛心至寶  雲谷山人畫」

  番仔讀著畫裡的詩,突然說:「藏寶圖-」他想住口已經來不及了,阿忠和老油都抓住畫,三個人誰也不肯放。

  他們仔細研究過詩裡的含意,都認定這是一張藏寶圖,經過幾度爭吵,最後終於協議,先找到寶藏再說,於是他們就來到雲谷。

       ★ ★ ★

  阿忠他們常常為怎麼分寶藏而起爭執,阿忠堅持要分一半,因為藏寶圖是他父親留下來的;番仔說藏寶圖是他看出來的,他才應該多分;老油認為他帶的工具齊全,旅費出得多,他才該分最多。山中一向很寧靜,他們吵得肚白覺得很刺耳,禁不住掩住耳朵,龍捲兒在一旁笑,爺爺說的「有時候聽不到是福氣」,想想真有道理。龍捲兒沒事騎在龍捲雲上看他們,覺得他們握起拳頭,怒眼相看的樣子實在可笑,他們還說是來禮佛呢!

  半山腰有一塊突出的大石頭,阿忠他們三個人站在那裡往下看,老油對番仔使個眼色,番仔點點頭。老油上前和阿忠講話,番仔趁阿忠不注意的時候,伸手將阿忠推下山崖,阿忠驚叫一聲。遠遠跟著的肚白聽到了,趕緊用手勢告訴龍捲兒,龍捲兒指揮龍捲雲,把快要掉進谷底的阿忠接住。阿忠嚇暈過去,龍捲兒只好把他載回家。

  大石頭上的老油和番仔以為阿忠葬身谷底,兩人準備到石洞找寶藏。他們加緊腳程,但是兩個人心中各懷鬼胎,都想獨吞寶藏。

       ★ ★ ★

  阿忠被載回家,老爺爺已經回家,急忙把他救醒,還要肚白煮一碗粥給阿忠吃。肚白沈著臉煮粥,龍捲兒也沈著一張臉。老爺爺問阿忠來雲谷做什麼?阿忠結結巴巴的說要來禮佛。                   

  老爺爺摸著鬍鬚說:「平常龍捲兒和肚白對外來的人都很和氣,尤其對禮佛的人,歡迎都來不及呢!可是我看得出他們不歡迎你,再說我看你的模樣,也不像要來禮佛。你有什麼事可以老實跟我說,也許我可以幫你忙。」

  阿忠看老爺爺一臉慈祥,就把藏寶圖拿出來,並把尋寶的計劃說出來。老爺爺看著藏寶圖,面色凝重,他突然叫大家登上龍捲雲,要龍捲雲往石洞前進。

  龍捲兒心裡很疑惑,爺爺做事一向從從容容,今天卻臉色驚惶。龍捲雲好像也感受到爺爺的心情,全速前進。

     ★ ★ ★

  話說老油和番仔都想獨吞寶藏,到石洞的時候,他們都看到石佛了。這時老油突然拿出一把斧頭,番仔也很快的亮出一把短刀。番仔看情況不妙,說:「老油,有話好說,現在少了阿忠,我們可以平分寶藏。」

  老油說:「平分,哈哈,我為什麼要和你平分,這尊石佛如果沒有我的斧頭來劈,能弄出寶藏嗎?我要多分一些。」

  番仔回答:「光有斧頭,沒有力氣有什麼用,我力氣大,應該是我要多分…」他話沒講完,老油的斧頭已經劈下來,番仔一閃,順勢從老油背後砍一刀,老油受傷了。老油很生氣翻過身又是一斧,番仔的右手掛彩了。接著又是一番爭鬥。

    老爺爺他們來到石洞外,就聽到呻吟聲,老油說:「我得不到的寶藏,也不讓你白白得到。」

  番仔回答:「好,大不了同歸於盡,誰也別想得到寶藏。」說著老油手上的斧頭又要劈向番仔,老爺爺一個箭步進來,奪下斧頭。阿忠也把番仔手上的刀拿走。  

老油和番仔看到阿忠都嚇了一跳,老油說:「是他把你推下山崖。」    

  番仔說:「是他叫我推你下去的。」

  老爺爺說:「大家都坐下,聽我講寶藏的故事。」大家默默坐成一個小圓圈。

  老爺爺嘆了一口氣說:「這裡哪有什麼寶藏,這幅圖是我畫的。三十年前我的一個老鄰居要去投靠他兒子,他很捨不得離開這個地方,我就畫這幅圖送他,希望雲谷永遠在他左右。」

  「可是為什麼圖上說『在佛之心,有一至寶』?」老油急急問。

  老爺爺回答:「我所說的至寶,是無形的寶物。我們從小在雲谷長大,石佛像我們的師長一樣,教我們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那不是寶是什麼?」

    老爺爺接著說:「你們本來是好朋友,卻為了寶藏而彼此傷害。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寶,是你們把它丟掉了,還到處尋寶!」

  阿忠他們三個人聽了這話,好像被人當頭打了一棒,一時講不出話來。

  老爺爺想知道畫怎麼會到他們手上。阿忠說:「我父親喜歡幫助人,有一次他幫一對夫婦度過難關,那對夫婦知道我父親喜歡字畫,就把這幅家傳的畫送他。」

  「原來是這樣,我那位老鄰居身體不好,可能已經離開人世了。我們也算是有緣,你的父親幫助我老鄰居的孩子,我應該好好謝你。我請你們到寒舍住住,清靜幾天吧,這兩位受傷的朋友可以順便療傷。」

  阿忠他們三人高興的答應。

  爺爺他們回去了,龍捲兒和肚白留在石洞裡。龍捲兒看著石佛,不禁合掌跪下,因為他了解爺爺的意思了。他覺得自己也有寶,那個寶就是他的心,原來他的心可以聽啊:春天一到,他彷彿可以聽到花兒、鳥兒歌頌著春天的樂曲;雲谷常有雲霧繚繞,他走在雲霧當中,好像也聽得到雲霧的話語。他發現只要用「心」聽,就可以聽到許多美妙的聲音。

    洞裡的光線非常柔和,龍捲兒抬頭看看石佛,他感覺石佛在對他笑,好慈祥好慈祥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