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笑今談(6)-碰見庸醫

2008120522:30

你相信中醫還是西醫?

  

   碰見庸醫 

 

人吃五穀雜糧,難免會有病痛,有了病痛要找醫生。我們說醫生的學問大,可是看醫生的學問更大,若是看錯醫生吃錯藥,包準你「藥到命除」。在古代的笑話裡,有不少庸醫的糗事記,隨便摘幾則給看倌們塞牙縫。

某個庸醫老是醫死人,有一戶人家心有不甘,強迫庸醫全家人為亡者抬棺,還要唱輓歌哀悼死者。於是有了這幾句絕妙輓詞:

庸醫唱:「祖公三代做太醫,呀呵呵!」

妻子唱:「丈夫醫人連累妻,呀呵呵!」

小兒子唱:「無奈死人重兮兮,呀呵呵!」

大兒子唱:「將來只挑瘦子醫,呀呵呵!」

瞧這一家人,醫死人不知愧疚,一個個哎哎叫,反成了受害人一樣。大兒子有心克紹箕裘,但決定不重蹈父親的覆轍;他只挑瘦子醫,以免抬棺時難以負荷。看倌,如果你夠瘦,就有可能成為庸醫眼中的「理想病人」喔!

另有個庸醫醫死人,被死者家屬綑綁,準備送官法辦。半夜,庸醫掙脫繩子,泅著水回家。回到家,看見他的兒子正在看醫書,急急對兒子說:「先別急著看醫書,先學會游泳要緊。」好一個「對症下藥」的經驗教學法。看倌,如果你的醫生是早泳會會員,那,請你多保重。

有個樵夫不小心撞到村裡的庸醫,庸醫很生氣,作勢要打樵夫。樵夫趕緊求道:「請用腳踢我!」同伴笑他傻,說用腳踢比較痛,樵夫答:「經他的手,要活命很難喲!」奉勸醫生,練一腳好腿力,萬一碰到這種「知道內情」的人,用腳也可以置他於死地。

有個老爺的孫子被醫死,老爺很氣憤,派幾個伶牙俐嘴的僮僕去罵庸醫,準備罵他個祖宗八代不得超生。沒想到僮僕不久即回,老爺嫌他們罵得不夠,僮僕道:「老爺,罵他的人太多,我們根本插不上嘴。」也許該送副對聯給庸醫:「鬧哄哄門庭若市,活跳跳皆非病人。」橫批:「手下無活口。」

有些庸醫開的處方,藥力勇猛無比。例如有戶人家的兒子生病就醫,吃了藥以後腹痛不已。那做爸爸的飛快跑去告訴庸醫,庸醫信心十足地說:「這是藥正在和病魔搏鬥。」終於,小病人死了,庸醫說:「你看吧,我的藥本領比較大,連你的兒子都鬥不過。」乍聽之下好像言之有理,你能說他「庸」嗎?

另一則是說庸醫因醫死人,被綁在死者棺木一旁,耳聽得未亡人在哭:「夫君啊夫君,何日再相見?」庸醫說:「要相見不難,你把那藥渣子拿來熬一熬,服下後可在陰間相會。」看,連藥渣都可以置人於死地,足見那庸醫下手之狠。

古代的醫生多是師徒相授或父子相傳,審核制度並不嚴格,因此庸醫誤人的事件很多。現代醫學昌明,醫生的培養也自成一套系統,整個醫療水準提高很多。記得有位牙醫對我說,現在一流的人才都跑去學醫,姑不論他的話是否誇張,可以肯定的是,要考上競爭激烈的醫學系,要讀七年的書,那些人的毅力都過於常人。經過如此嚴格品管的醫生,總該與「庸」字絕緣了吧!事實卻不然,多的是診斷錯誤、開錯刀、拔錯牙,還有傷口縫合才發現把手術器材遺留在患者腹中等烏龍事。前不久還發生醫護人員「配錯種」,把多對不孕夫妻的精子、卵子黑白配,造 成甲家 太太懷了乙 家 先生的種,而甲 家 先生的種可能植入丙 家 太太的腹中,真是一場人倫大錯置。

庸醫固然可惡,而沒有良心的「黑醫」更可惡,竟有割取病患器官去賣的行為,不惜置人於死地,此與劊子手有何異!在社會上,醫生是高收入者,社會地位也很受人敬重,到這等利慾薰心到奪人性命的地步,令人髮指。

人們都期盼有醫術與醫德劃等號的良醫,但在這緊張忙碌的功利社會,醫生和病人很難建立一種較人性化的關係,只好退而求其次,希望醫生善待我們的病。現在庸醫並非醫術不好,往往是態度草率造成的。我女兒小時候感冒,都是在鎮上的一家診所看。那家診所雖小,患者卻很多,常大排長龍。也因此,醫生的看病速度很快,那流程令我想到工廠的生產線,規律地延續著。女兒有時「看到」醫生,病就先好了三分,走出診所的門,看到街上好玩的事物,病大概好了七、八分;陪她吃吃玩玩,剩下的兩三分病,就靠醫生的藥治好,幾乎不必看第二次。有一回,女兒老是燒不退,我帶她去診所,特別向醫生強調,她沒有咳嗽、流鼻水,只是發燒不退。還提醒他,女兒身上起紅包包,不知是不是貓身上的跳蚤咬的?我話沒講完,他已寫好處方,不耐煩地揚揚手制止我,之後把女兒送下就診椅,馬上呼叫下一號。等我們回家,把藥包拿出來一看,治流鼻涕、咳嗽的藥都有,獨缺退燒藥,顯然醫師根本沒把我的話聽進去,只依照病歷表開藥,我只好帶女兒去台北的大醫院看,才對症下藥,把病醫好。從此,我再也不敢踏入那家診所。

以前還沒有實施全民健保,我們這些公教人員都到公保大樓看病。門診的醫生來自各大醫院,病患都會互相打聽,哪一個醫生比較好。想掛名醫,在掛號時間開始前兩個小時先去排隊,掛到號離就診時間又是兩個小時左右;就診時間到了,還得等,因為醫生普遍遲到半小時以上。什麼都慢,就是問診時間特別快,症狀尚未講清楚,醫生藥方已開好。那時因為懷孕、生產,與婦科特別有緣。有一次沒掛上原來醫生的號,聽說一個女醫生不錯,也跟著掛。哇,怎麼形容那女醫生呢?好像剛從千年雪庫出來,一張臉冷冰冰,講話冷冰冰外加點兇氣,她的診療方式也奇怪,患者一進門,護士就兇巴巴地下命令:脫褲子。這時醫生還在看另一個病人呢。兩個兇巴巴的女人配合得很好,時間一點也不浪費,問題是那種口氣,讓人覺得很沒有尊嚴。男醫師大多先口頭問問,需要進一步診療,會請護士先拉上簾子,那些護士也不會大聲叫「脫褲子」!所以非不得已,我不會掛 那女 醫師的號。有一回,我一進去,護士又大聲命令,我心裡暗笑,跟她說:我是來「看」報告的。脫褲子放屁被譏為「多此一舉」,脫褲子看報告不知有相關的成語可比喻否?看了報告,有進一步治療的需要,醫生拿出一張名片,要我到她的私人診所去。因為在公保看,若需較重大的醫療,公保沒有相當的設備,醫生就會將病人轉到他服務的醫院。

幾天後,我按地址找到那診所,輪到我看時,還以為走錯了,因為醫生換了另一副嘴臉,非常無懈可擊地和藹可親,像極了姨媽、姑姑對我的關愛。如果不認識在公保大樓的她,我會當她是和煦的春風,可是,那時只覺得非常錯愕,心裡猛起疙瘩。如果她再度一貫的冰霜,我反而會尊重她一些。原來她這診所是私人的,診療費大多納入口袋,難怪....。我結束了與她的醫生病人的關係,因為我實在無法忍受如此的雙面人。

為了遠離醫生,我拼命鍛鍊身體,如今除了慢性咽喉炎偶爾發作外,其他都還好。我想,還有很多醫師都很人性化,也兢兢業業於醫事上。但願「庸醫」寫入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