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笑今談(8)-天生我材必有用

2008122617:14

我們是有品牌的狗,具有「觀賞」價值!

 


我是沒有品牌的土產狗,「踩爛泥巴」是我的本領吧!

 

  天生我材必有用      

 

我有一雙大腳丫,買鞋時最懊惱,明明在架子上看到一雙美麗秀氣的鞋,待店員拿來夠我腳丫尺寸的鞋,就像船一樣,一副矬像。我的鼻子尺寸也不小,某個朋友說,老遠看到我,會先看到一隻大鼻子,這隻大鼻子一度也令我很懊惱。後來凡事往好處想,這些缺點都成了優點了。看官,請細看我的分析。

一雙大腳丫,讓我走起路來又穩又快,還可行遍天涯海角。一隻大鼻子,每次吸進的氣多,省點力,而且讓我這平板的五官,總算有個「凸出」之處。這些優點不是人人都能擁有的,我還嫌棄什麼?有棵樹長得很大,竟然沒被砍去蓋房子或製造家具,原來這棵樹非棟樑之材,用處很少,可是它因此得以不受砍殺之苦,還可提供鳥類築巢,提供人們納涼,自有他的用處。

古代有個人長得矮,卻因他妙用這項特點而逃過一劫。話說這人姓刑,人人喚他刑矮。有一次他在路上遇到土匪,土匪不但搶了他的財物,還想取下他的頭。刑矮急中生智,對土匪說:「平常人家都叫我刑矮,如果你們砍了我的頭,那我不是更矮了嗎?」土匪一聽,哈哈大笑,饒他一命。

晏子是歷史上最著名的矮子,當他出使楚國時,楚王想羞辱他,對他說:「你們楚國沒人了嗎,不然怎麼會派矮子出來?」晏子從容地回答說:「我們齊國人才很多,我們大王把有才幹的人派到好的國家,我晏嬰實在不才,就被派到貴國來了。」你看,楚王羞辱晏子不成,反而自取其辱。

天生我材必有用,看官,趕快找面大鏡子,發揮正面觀想的功能,化自己的「腐朽」為神奇,重新去認識自己,去愛自己吧!